中國上演現實版飛越瘋人院的故事 (圖)

發表:2011-05-02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流傳的徐武在廣州的留影(DR)

連日來,一則現實版的《飛越「瘋人院」》在武漢與廣州這兩個城市之間逼真上演。因為與所在單位武漢鋼鐵集團的訴訟糾紛而被關進精神病院達四年之久,武漢市民徐武日前成功「越獄」,並來到廣州尋求專業檢測,以證明自己沒病。不過,4月27號下午,徐武卻在南方電視台大院附近遭遇一群不明身份人員的伏擊和抓捕,後下落不明。

對此,《南方都市報》昨天( 4月30 號) 的社論說,如果不是因為事發地點的監視器全程拍下了徐武的這次突然遭遇,公眾肯定無法如此直觀地見證這場赤裸裸的暴行。

徐武年邁的父親被從出租車上生拉硬拽下車,身份不明的青壯男子對老人不乏推搡,之後更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將剛剛接受完南方電視臺《拍案驚奇》欄目採訪的當事人徐武強行擄走,一度失去消息(後經記者採訪查證發現,徐武已被重新帶回武漢某精神病院,且院方拒絕家屬探視)。再看隨後這夥人被證實的武漢警察身份,更是讓人匪夷所思:公權力究竟需要怎樣的勇氣,才可以如此肆無忌憚呢?

文章反問道,難道這是在執行跨省追捕任務嗎?為何卻又不履行警察執行公務時應知會當地警方的法定程序呢?不過,從事發後武漢警方的曖昧態度可以看出,這顯然並不是一次能夠拿得上桌面的執法行動,或許正因為如此,這些武漢警察被帶到警局後也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身份。更何況,當事人徐武本身並非任何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以所渭「精神病人」的身份而遭到警察無端抓捕,這是武漢警方明顯無視法律程序的表現。

據說武漢是為數不多已經出臺了《精神衛生條例》的城市,該《條例》規定,只有重性精神障礙者在發病期間,其監護人和近親屬才負有送其到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義務;只有監護人、近親屬確無能力送醫的情況下,精神障礙者所在單位、公安機關等機構才被賦予協助的權利。而根據《刑法》第18條規定:強制收治的要件為:一、確診為精神病人、二、有嚴重危害社會的行為且產生了後果,三、配偶或直系親屬提出要求。而在本案中,當事人徐武一無嚴重危害社會行為,二無其配偶和直系親屬的委託授權,甚至就連精神病診斷尚且存疑。竟然在其父反對的情況下被警方用完全越權的方式蠻橫抓捕。

不僅如此,本案所依據的幾份由利益攸關方幕後主導的鑑定結論,也存在諸多問題:南都記者的調查表明,由武漢當地多家精神病鑑定機構出具的數份鑑定報告,有包括時間在內等多項蓄意造假嫌疑,尤其是此次飛越「瘋人院」事件,徐武在廣州所作的鑑定直接否認了武漢方面的結論。人們有理由相信,這是在以精神病收治為名,行非法拘禁之實。普通公民因為與所在單位發生糾紛,因為不滿於敗訴的結果而履行法定權利予以申訴,就不得不接受「被精神病」這樣一個強加給他的結論,一關就是四年!每天必須吃藥,不吃藥就要被電擊,還需要想盡辦法以「越獄」的方式證明自己不是精神病。人們有必要問一句:病了的,究竟是誰?

文章又說,本報社論此前曾就《精神衛生法》遲遲不能出臺表達過擔憂,而公民徐武近日的遭遇更是為當下的「精神收治」亂象做了最鮮活的一次背書。如果每個正常人都面臨著隨時被送進精神病院的可能,而且往往求助無門,這算不算是最緊迫的立法需求? 目前,即便是法律缺位,又是誰給了那些作惡的人如此大的權力,去公然以專業的名義、以「你知道得太多了」的名義,去輕而易舉剝奪一個公民的人身自由,而且一切都做得那麼明火執仗,毫無負罪感可言。這樣的惡劣事件為什麼會反覆出現?究竟有多少公民僅僅是因為倔強和不馴服,就被當做精神病而限制人身自由? 種種跡象表明,這絕對不是偶然的個案。

眾所周知,精神病鑑定已經成為不少地方政府壓制不同聲音和懲治不馴服個體的慣用手段,普通公民在如此橫行而暴虐的公權力面前,往往感到十分無助,本來只是為了維護自身一丁點的合法權益,卻往往被陷於強大的包圍與打壓之中。無論如何,徐武這些天來的遭遇是不幸的,但卻又是幸運的,因為他所經歷的上述殘暴對待,由於現場視頻的作證而讓這場罪惡暴露在了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對此,武漢警方必須要有一個明確交待,人們相信,這只是個時間早晚的問題。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