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社論引發慘案 各界回顧並聲援艾未未(圖)

發表:2011-04-27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二是1989年的「四·二六社論」發表22週年,海內外中國民運及維權人士在回顧當年歷史的同時,也譴責中國當局近期對民主及維權人士的嚴厲打壓。

   


四二六社論 四月二十六日,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社論,指學運是一場有計畫的陰謀和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動亂。四二六社論引起了學運的進一步反彈。1989-4-26 (六四檔案網)


網友墨鏡哥呼籲為六四平反,抗議四二六社論(youtube/chinese198964/記者心語)

今年的四月二十六號是「四.二六社論」發表二十二週年。 流亡美國的民運人士吳仁華由4月中開始發布《八九天安門事件大事記》,他星期二在推特上發出多條關於四二六內容的推文,表示89年4月26日上午,在北大、清華、人大、北師大等校都貼出了北高聯的通知,號召學生「參加27日上午8時舉行的首都高校學生聯合大遊行,會師在天安門廣場,自帶水、乾糧。」

「四·二六社論」是中國當局在1989年4月26日發表的《人民日報》社論,題目是「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針對之前全國各地學生因悼念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遊行活動提出嚴厲指控,並將活動定性為動亂。

這篇社論是由鄧小平授意發表,並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節目中播出。這被視為引發此後發生「六四」慘案的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吳仁華向本臺表示,二十二年過去了, 當局對民主政治非但沒有放寬反而不斷製造緊張氣氛。

「比如在江澤民時期,很多知識份子像劉曉波,像法律人滕彪都沒有被逮捕過,可是在胡錦濤、溫家寶時期,反而這些人被逮捕,像劉曉波被重判11年,然後像艾未未現在也是這麼多天過去了,下落不明。現在在政治控制方面,在言論控制方面,在對網路的控制方面,在對異議人士的控制方面,都遠遠超過了江澤民時期。在政治方面,今年中國不僅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化,而且在很多方面是在倒退的。」

日前,海外民運人士楊建利曾發起公開信簽名活動, 呼籲聯合國和歐盟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及六四事件遺留問題,要求中國當局釋放被非法關押的民主異議人士並為六四平反。

楊建利告訴本臺記者:「公開信講到22年的大屠殺造成的損失,在中國歷史上是多麼黑暗的一天,而且22年來,中國政府一直沒有停止他侵害人權的行為,侵害人權的行為涉及到各個民族和宗教團體,也涉及到各個行業,農民工人,所以這個是全面性的人權侵害。所以我們覺得,應該在這個時候向聯合國提出這樣的議題。」

對於此項簽名活動,大陸天安門母親丁子霖也表示支持。

她說:「現在像我們這些人實際上是中國大陸的異議人士,鄧小平是四二六社論的始作俑者,但是他去世了,可是我們仍然生活在四二六社論的陰影之下。」

丁子霖還說,近期當局不斷抓捕民主及異見人士,讓人以為又回到毛澤東年代,對各界發起聲援艾未未的行動。

她表示:「我並不認識艾未未,艾未未從來沒跟我聯繫過,但是我知道抓他的事情,這個讓我很震撼,中國很多人權狀況惡化的一例,當然我很贊成大家來營救他,包括國際社會。」

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方政等人日前在舊金山發起了聲援艾未未的活動。他們向遊客、留學生、當地美國人發傳單,要求美國政府譴責中國政府行為。

方政表示,中共當局抓捕世界聞名的藝術家艾未未,踐踏人類藝術創作自由和基本良知,如此的政權,人人當起來顛覆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