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哪些「豐功偉業」毛迷仍深信至今?

──讀博文《毛澤東給中國留下了什麼》有感

作者:李悔之 發表:2011-04-22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博客中國網先後有兩位作者發表了題為《毛澤東給中國留下了什麼?》的文章。然而,題目相同,觀點卻截然相反,水火不容。

而博客中國超級"毛迷"容全堂的大作──《毛澤東給中國留下了什麼》一文中的觀點,在當今"毛迷"中具有很大的代表性──他在博文中列舉了一系列具體數字,以證明毛澤東對"新中國"的建設和發展立下了"豐功偉業"。雖然,容全堂先生也承認毛澤東"有缺點"。但他認為缺點"只是他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而事實果真如此嗎?

本人從來不否認毛澤東一生曾經創下"豐功偉業",完全可以這樣說,沒有毛澤東的"天才韜略","新中國"就不可能創立。──事實上這一點,縱然當今持激烈反毛態度的人而不會否認。但是,毛澤東在"新中國"建立之後,由於個人獨斷專行,施政理念極為荒唐。因而,非但沒有再立下"豐功偉業",而且犯下了諸多令人痛心疾首的過失和罪錯。而作者容全堂博文中所列舉的事例,非但不能證明毛澤東為"新中國"立下了"豐功偉業",反而具有很強的反諷意味。

容全堂所列舉毛澤東的一大堆"豐功偉業"中," 一個沒有民族衝突、族群矛盾、省籍矛盾的中國",與現實嚴重不符──誠然,在"上管天地,下管空氣"的高度一言化管治之下,誰敢扯頭鬧"族群矛盾、省籍矛盾"?縱然有,在鐵桶一般的信息管制下,又有誰知道?但是,"沒有民族衝突"就有閉著眼睛說瞎話之嫌了──一九五九年的西藏"平叛"算不算民族衝突?一九六三年六萬新疆民眾逃往蘇聯的"伊犁事件",算不算民族衝突?……

誠然,容全堂關於毛澤東建立了"一個不再挨打的中國;一個沒有一兵一卒外國駐軍的中國"之說,與事實倒是比較相吻合。不過,將這點也認作是毛澤東的"豐功偉業",那就太難以服眾了──須知,比中國弱小不知多少倍的古巴和北朝鮮,也是沒有"一兵一卒外國駐軍"的!然而,世界上有人認為這是卡斯特羅兄弟和金正日父子的"豐功偉業"嗎?

反之,當今世界上最先進,人民生活水平最高的國家如日本,德國,英國等太多西方發達國家,卻是有美軍駐守的。然而,該國人民卻並不以為恥,反而對美軍表示熱烈歡迎態度。對此,中國的毛迷不知作如何解釋?

毛澤東時代,出現了"一個不再挨打的中國;一個沒有一兵一卒外國駐軍的中國"確實是個事實,然而,為小哥們金日成兩肋插刀,導致十幾萬中國熱血男兒白白丟了性命(官方的資料,非官方的遠不止這個數)這也是事實;為支援越南"抗美援越"戰爭,不但令中國賠上了上萬條中國軍人的性命,損失了數以千億計的財富,這也是事實。更可悲的是,付出這些可悲的代價,並沒有得到越南人民的"友誼",反而花錢買了一個仇人!──一俟越南南方"解放",人家就將槍口對準中國。於是,一場令中國人永遠難以洗涮恥辱的戰爭:"對越自衛反擊作戰"開始了。……

當然,在毛澤東時代,還有太多"量中華之物力,結小國之歡心" 的蠢事、荒誕事──花不下十億人民幣幫助阿爾巴爾亞的霍查獨裁政府修了二千多個地堡;花不知多少個億幫非洲建了一條橫貫非洲大陸的坦讚鐵路……等等。須知,當時一個中國農民的勞動日值才二三毛錢,工人的月工資則在三十元左右之間!中國數億人口每天還處於半飢餓狀態!

容全堂先生認為,毛澤東時代,出現了"一個讓美國歷史上唯一沒有取得戰爭勝利的中國;一個讓美國總統主動要求訪問的中國"。這個觀點,要麼暴露了容全堂歷史知識的匱乏,要麼暴露出容全堂先生一副徹底的阿Q相──"抗美援朝",雖然與"美帝國主義"打了一個"平手",然而,我方的傷亡是對方傷亡的多少倍,至今仍是一個十分容易傷國人自尊的敏感話題。而且,如果沒有強大的蘇聯因素,抗美援朝的歷史極可能要改寫!

而"美國總統主動要求訪問",並非是"中華天威"所致,而是一代謀略大師毛澤東在萬般無奈之下,為了拉攏山姆大叔對付強大的北極熊的一宗尷尬往事──既想與曾經不共戴天的"美帝國主義"結盟,又放不下"世界革命領袖"的面子,於是,只好通過外交"智慧"讓臉皮厚一點的尼克松"主動要求"訪問中國……

而容全堂關於毛澤東使"一個使人均壽命只有35歲的'東亞病夫',恢復健康到人均壽命65歲以上的中國"的結論,也是值得人們高度質疑的──事實上,中國人總體上到了八十年代初,才基本享受到了"免於匱乏"的權利。而僅上世紀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初的"三年自然災害",就有三千多萬人餓死。僅李井泉治下的四川省就死了一千萬人!這些非正常死亡的人口,不知應不應當列入"平均壽命"的統計之中?

而容全堂先生關於毛澤東"把'一盤散沙'的中國改變東方巨龍的中國;一個在'一窮二白'基礎上建立了門類齊全的現代工業體系的中國;一個實現了'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飯吃'社會主義新中國'"的結論,則充分說明瞭容全堂本人對這段歷史驚人的無知(還是故意顛倒黑白?)──事實上,毛澤東當年統治下的中國,與今日金正日所領導北朝鮮如出一轍、毫無二致──由於與"帝國主義"、"蘇修社會帝國主義"和"世界上一切反動派"全面鬧翻,中國那時幾乎到了滿世界儘是敵人的地步。在經濟上,由於遭到西方和華沙條約組織國家的全面制裁,更因為經常勒緊全國人民的褲帶搞震驚世界的大手筆,所以,根本沒有錢來建立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由於偏重重工業、尤其是國防工業的發展,導致工業結構嚴重不合理,輕工業和民用工業長期得不到應有的重視。正因為如此,造成全國諸多民用工業用品奇缺,而日用生活用品更是要實行憑證供應的制度。連日常生活最須要的用品和食品──布匹、香皂、肥皂、火水、(那時的大部分農村地區還要點火水燈)香菸、食糖等等,也實行嚴格的憑證供應制度。

而"人人有工作"倒是事實──幾千萬失業的知識青年全部都趕到農村"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了,還能有多少失業人員?;除了"三年自然災害"的日子之外,"人人有飯吃"倒也不差──而吃不吃得飽卻是另外一回事!

毛澤東時代,全國上下表面上是"團結友愛",不再"一盤散沙",而真事情況是:由於經常發動全民政治運動,一直不間斷地發動無休止的階級鬥爭,所以,毛澤東時代的中國,是歷史上人倫喪失最嚴重的時期和人心最散亂的時期──家人親友彼此互相檢舉揭發,同事、上下級彼此互相檢舉揭發,不知導致多少親友反目,同事成仇人。由於親情缺失,綱常掃地,人人自危,直接導致整個社會的人倫危機和信任危機──如此現狀,又何嘗不是"一盤散沙"?

而容毛迷關於" 一個在發達國家長期經濟封鎖下,經濟不僅沒有崩潰,而且比世界所有國情相似,經濟起點相近的國家經濟發展速度更快,國民得到的實惠最多的中國"的結論,則同樣有"閉著眼睛說瞎話"之嫌──就中國的國民經濟而言,事實上到了毛澤東逝世之時,連華國鋒為首的官方也承認"國民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因此,何來" 而且比世界所有國情相似,經濟起點相近的國家經濟發展速度更快"之胡說!毛澤東時代的"文革"時期,人民的生活已完全處於水深火熱的地步──除了手中掌有實權的官員之外,絕大多數民眾每日都吃不飽。不但肉類、糧油這些"奢侈品"緊缺,連最起碼的日常生活品──香皂,肥皂也要靠"走後門"
才能買到。正如趙本山的小品《昨天,今天,明天》所說的那樣,那時相當一部分農民一家最值錢的"家電"就是手電筒筒!容全堂先生關於"國民得到的實惠最多的中國"之說真可謂是信口雌黃!

再看容全堂先生所列舉的毛澤東的"豐功偉績":"一個被國際組織評為廉潔指數在6以上,只有輕微腐敗的中國;一個被國際經濟學家計算基尼係數在3以下,分配公平的中國;一個不許一夫多妻、包辦婚姻的中國"

在那個全國人民勒緊褲帶吃"政治飯"的荒唐歲月裡,農民一天勞動所得僅有二三毛錢,工人一個月的工資收入只有三十元左右,因此,僅從收受賄賂的角度來看,那個時代"輕微腐敗"倒也比較客觀──因為那個時代極少人給得起送紅包的。但是,上大學,要走後門;參軍,要走後門;入城當工人,要走後門;想買平價肉類,要走後門;要買緊缺物品,要走後門,下鄉知青想返城,要走後門……所有這些,算不算腐敗?至於"分配公平"之說,在那個奉行絕對平均主義的年代,倒也基本屬實──既要"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又要掏錢給阿爾巴爾亞建地堡,還要免費幫非洲人修坦讚鐵路……能剩下來分配的都是"多乎哉,不多也"的救命錢,救命糧,想不平均也難!

而"不許一夫多妻、包辦婚姻"也算是領袖的"豐功偉業",也太難為容全堂先生說得出口了!

再來看容全堂的下面這一段話:"一個消除了惡霸、地主、買辦、資本家的中國,一個沒有再發生大規模蝗蟲害的中國;一個使三年二決口的世界第一害河──黃河從來沒有再決口的中國;"

秉公而論,這段話相對與事實也比較吻合。然而,毛時代對地主和資本家的政策卻值得高度反省:蔣介石到了臺灣一樣搞"士改",然而,對地主的政策卻與毛政策絕然不同──前者只有償徵收多餘的土地,對其財產和人身權利、政治權益卻絲毫不予進犯。而後者不但無條件沒收地主的土地和財產,其政治權利亦全部被剝奪。卻令人心寒的是,長期對其家屬子女,甚至對其親友搞政治誅連。因此,全國不知有多少地主家庭遭遇滅頂之災。資本家的命運相對好些,但是,也好不到那裡去…… 這些,非但不是毛澤東的"豐功偉業",而且是我黨的一筆負政治財產!一筆孽債!

而容全堂關於毛澤東建立了"一個從小學到大學都實行免費教育,沒有因缺錢上不起學、大量拖欠教師工資的中國"之詞事實只說對了一半,事實上那時小學到高中都要收費,雖然只有三五元錢,但在干一天只收穫一二毛錢的年代,這三五元錢並不是一個小數目。而只有上了大學,成了真正的"國家的人"之後(那時的大中專學生全部實行國家分配制度),才真正是享受免費教育,甚至可以享受一定的經濟補貼。而這些事實,也算入"豐功偉業"之中,真不知在陰間地府的毛澤東有何感想?

而毛澤東建立了"一個歷朝歷代都不能消除的匪患,在短短几年就使匪患絕跡的中國;一個基本消除了黃、賭、毒、拐賣婦女兒童犯罪,低犯罪率的中國"之說,其實也與事實並不盡相符──那時中國監獄的關押的政治犯──"反革命分子"人數是全世界最高的,而這些"反革命分子"應不應當列入"犯罪率"之中?

而容全堂關於"一個識字率從 20%上升到70%左右的中國;一個人口死亡率從1950年的1.8%降低到0.73%的中國;一個人口出生率從3.7%降低到2%的中國;一個在城市實行公費醫療,農村實行合作醫療,少有沒錢看不起病的中國"的"豐功偉業",更不值得稱道──縱然這些統計數字屬實,用二十多年的時間取得這些進步,實在難以說是"豐功偉業"!尤其是"農村實行合作醫療,少有沒錢看不起病的中國"之說,更是令人啼笑皆非:在"一大而公"的毛澤東時代,絕大多數中國農民幾乎一直處於食不裹腹,衣不遮體之中,所謂的"合作醫療",完全是用自己的錢治自己的病。與西方國家的福利制度完全是另一回事!

"一個完全靠自己製造原子彈、導彈、人造衛星的中國",在容全堂先生眼中也成了毛澤東一生最大的"豐功偉績"之一,這種結論在當今中國擁毛派中極具代表性。在全國人民尚吃不飽飯的情況下,傾舉國之力大搞這些項目是否值得,為了不傷害一些國人的愛國熱情,筆者這裡不予評論。──須知,毛澤東這些"豐功偉業",比中國人口少幾十倍的金家王朝也做到了!

對容全堂文章的後段所列舉的一些具體數字,因為繁雜冗長,這裡不再一一予以評論。

總之,毛澤東在"新中國"成立後二十多年期間所取得的"豐功偉業",實在令人難以信服。

近十幾年來," 毛澤東熱"在中國稍然興起並不斷升溫。對此,中國問題學創始人胡星斗教授指出,這還是因為改革困境造成的──多年來改革只進行經濟改革未進行政治改革,對毛澤東時代未進行真正清算,如對文革僅簡單否定,反思不到位,只反思在當年造成多少災難,從未反思災難背後的集權體制,把毛時代極權政治帶到今天。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一直進行人治循環,從未真正進入到法制社會。

對胡星斗教授的觀點,筆者這裡想補充兩點:當今中國的所謂"毛澤東熱",根源一是由於"跛腳改革"造成了貧富極大懸殊,因而引起了民眾的心理失衡和心靈扭曲。二是愚昧和臣民意識所致,就總體而言,中國人的公民意識,自由、民主和人權觀念還比不上二千多年前的雅典和二千年前的羅馬城邦公民。正因為如此,對毛澤東一生所犯的嚴重過失和罪錯,在相當一大部分國人心中並未留下應有的記憶。尤其是為數眾多的在毛澤東時代受盡磨難的底層民眾,卻對毛澤東懷有一種深深的敬畏和懷念情結──這些人顯然用"官家打民民不怨,老子打兒兒不惱"的態度對待當年的苦難,充分凸現了一種典型的逆來順受的臣民意識和馴民意識。

由於愚昧和心靈扭曲,當今中國的毛迷,成了以張宏良為首的、具有嚴重暴力傾向的極端毛左派的利用工具,──他們以中國的民主進步人士為敵。所以,徹底揭露毛澤東極權政治制度的反動性,徹底剖析毛澤東烏托邦治國思想的荒謬性,徹底揭開毛澤東時代所發生的、並被嚴重扭曲或遮掩了的歷史真相,使廣大毛迷最終覺醒和覺悟,仍然是今後所有熱愛民主進步人士義不容辭的責任。

来源:個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