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 92%罹難者死於海嘯(圖)

發表:2011-04-21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成五死者是60歲以上老者

日本警察廳發表統計分析指出,東北大地震中,超過九成二的罹難者為溺斃,死者年齡在六十歲以上者高達六成五。警方認為,主要原因是震災發生於平日的午後,多數單獨待在家裡的高齡老人,在無人協助的情況下,延誤避難時機。學者也指出,東北沿海地區的海嘯時速高達數十公里,若被海嘯捲走,很難自力游泳脫困,尤其是高齡者更難有生還機會。

躲過強震 卻躲不過巨浪

警方公布的死亡人數統計,二十日已達到一萬四○六三人,若再加上失蹤者,合計達二萬七七五四人。警方根據一個月來的驗屍報告指出,在東北重災區宮城、岩手及福島三縣,有九十二.五%的罹難者是在海嘯中溺斃,有別於一九九五年的阪神大地震。阪神大地震的六千四百多名罹難者中,有八成左右是被倒塌的房屋活埋,或被傾倒的傢俱壓斃,東北大震中,被壓斃或全身骨折的罹難者則少於六百人。

除溺斃者佔多數外,罹難者的年齡層也偏高。已確定身份死者中,年齡在六十歲以上者佔六十五.二%,其中六十到六十九歲為十九.一%、七十到七十九歲為二十四%、八十歲以上為二十二.一%。

人禍!海嘯高度預報不准 讓居民枉死

另外,朝日新聞也報導,在這次震災海嘯中,死亡人數超過一千三百人的岩手縣釜石市,當時預報海嘯高度為三公尺,實際扑來的巨浪卻高達九公尺,致使許多人枉死,「人禍」因素也在災後受到討論。

釜石市在三月十一日下午地震發生後一分鐘,即以無線電播送海嘯警報,依照氣象廳預報內容,警告民眾海嘯高度為三公尺,雖然氣象廳後來數度上修海嘯高度到十公尺,釜石市卻因停電而未接收到最新訊息,仍繼續放送三公尺海嘯警報,造成許多只在二層樓高避難的民眾,被九公尺高巨浪捲走。相較之下,釜石附近的大船渡市播放警報時,並未預報海嘯高度,結果當地海嘯高度九.五公尺,但死亡及失蹤人數五百多人,明顯比釜石少。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