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呼籲讓人民講真話(圖)

發表:2011-04-16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

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四在北京中南海的一個座談會上表示,鼓勵講真話,聽真話,創造條件讓人民講真話。引起海內外媒體的關注,因為這與中國當局目前逮捕一些維權人士的壓制言論的行為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月14號在中南海與新任國務院參事和中央文史館官員座談時,談到要鼓勵「講真話,開言路」。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說,溫家寶在中南海舉行的座談會上,向新聘任的八位國務院參事和五位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頒發聘書後表示,政府的決策要符合實際,符合人民的意願,就必須傾聽來自人民的意見,集思廣益。「賢路當廣不當狹,言路當開不當塞。」溫家寶還說,政府要「鼓勵講真話,講真話就要有聽真話的條件。要創造條件讓人民講真話,讓參事、館員講真話。」

最近幾個月來,中國政府抓捕了大量在網路上發言的網民和異議人士,包括維權律師江天勇和滕彪,藝術家艾未未等。因此,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溫家寶這次關於講真話的講話,讓外界感到有些意外。美國中文的《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溫家寶這個時候做出這種表態,似乎有對目前北京當局的做法有意見的意味。

「現在整個政治局氣壓這麼低,他講出這話來影響他,我覺得不能把他理解成一個紅臉、白臉的問題。我覺得還是他主要是表示個不滿,多少是一個不同的聲音,就是一個不滿嘛。」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表示,「講真話」在任何社會都是父母教育孩子的基本課程,而在中國居然需要一國總理進行講話鼓勵,似乎有些諷刺意味。謝教授認為,近年在中國,虛假數據和虛假新聞層出不窮,已經對政府的有效管製造成了巨大威脅。

「作為中央的領導層來說,如果他的下屬都在講假話,就沒辦法進行有效的管理。隨便編造一個假的GDP也好、假的增長數字也好、政績也好,實際上會把他們糊弄住。從他們自己一些管理信息系統的需要到有效的管理需要,危害他們自己的政權,自己連續性和穩定性。 」

官方人民網針對溫家寶的講話發表評論文章,從溫家寶「要創造條件讓人民講真話」說起,然而通篇卻是論述歷屆中共領導人如何講真話的事跡。謝田教授表示,中共建政後幾次最大的統治危機,都恰恰是共產黨不讓人講真話造成的。

「五七年反右的時候,當時毛澤東說知識份子講真話嘛,要大鳴大放、實際上是引蛇出洞是陽謀。結果是中國最優秀的知識份子。那麼大一批人全部被打倒。這實際上就直接導致了最後的冒進,大躍進,餓死了幾千萬人,導致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

胡平則認為,「要創造條件讓人民講真話」,首先必須是停止因言論治罪的做法,釋放那些因為將了真話而被捕入獄的網民和異議人士。他認為,目前看來,溫家寶只是中共黨內的少數派,很難改變目前當局變本加厲抓捕異議人士的做法。

「他只是表達他對這件事情的不同看法。顯然其他政治局常委其他人的主張跟他是不一樣的。而且那些人顯然佔優勢。何況你說的比較抽象,比較籠統。因為沒有說得很具體,所以你發出來也未嘗不可,就是這麼一種狀態。」

胡平表示,目前中共黨內有多種不同的聲音同時發出,顯示中共十八大之前黨內各派別在爭奪話語權,但總體來看,中共上層明顯在向左轉,對中國社會採取更嚴厲的意識形態控制和言論鉗制,這和溫家寶的公開講話正好背道而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