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卡扎菲 北京被指「獨裁情」

發表:2011-04-08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數天前叛逃西方的卡扎菲政府高官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已經在利比亞石油爭奪戰中敗北;利比亞新建民主體制將善待卡扎菲反對派的支持者。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力挺卡扎菲繼續受到一些分析人士抨擊,被認「獨裁情結」。

*利叛逃部長反卡自腐敗*

本月一日叛逃的利比亞原能源部長夏特文(FathiBenShatwan)對法新社說,新的民主的利比亞將會和那些幫助過利比亞的國家進行友好貿易,包括劃出石油區域來獎賞義大利和法國,因為這些國家公開承認班加西反叛軍政府的合法性。

夏特文回憶了上個世紀60年代學生時期的反君主活動以及60年代末期對卡扎菲政變的最初熱衷。不過,他表示,20世紀80年代,目睹卡扎菲政府日益腐敗並且開始迫害反對派的時候,他的幻想破滅了。

夏特文說,儘管國際社會制裁卡扎菲、凍結其資產,但是卡扎菲仍有數十億的隱藏錢財,「通過石油貪污的錢大部分都流入了家族的口袋。」

*阿拉伯體制問題不簡單*

談及中國和俄羅斯對安理會有關軍事干預利比亞的決議投棄權票時,夏特文說,「俄羅斯和中國已經輸了,他們不該那樣做。」

位於澳大利亞的獨立評論人士張鶴慈對美國之音表示,包括利比亞在內的阿拉伯國家體制問題對於國際社會來說並不簡單。張鶴慈說:「中共的確出於能源和利益的考慮,在與獨裁國家的關係問題上與國際社會唱反調,但是中東問題並非如此簡單。」

張鶴慈說,對美國而言,卡扎非鎮壓了基地組織;對歐洲來說他制止了難民;這些都是西方的關鍵利益;對於西方來說,打敗卡扎非容易,但是處理善後問題困難。

*北京擁卡牽出「獨裁情」*

美國「明鏡網」刊載名為「中國央視為何要與卡扎菲‘保持一致’」的評論說,中國的中央電視臺在報導聯合國授權的多國聯軍轟炸卡扎菲時,選用支持者高舉卡扎菲巨幅畫像的畫面,暗示「聯合國授權轟炸卡扎菲政府是與受民愛戴總統作對」。

中國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的英文翻譯張維為在《人民日報》海外版刊文說中國堅持的中國特色「政治改革」遠超外界理解,但是無法讓西方理解和認同。他說,中國的「穩健改革模式」意味著大規模經濟體制改革與相對較小規模的政治體制改革,「避免了大動亂,經濟飛速發展,社會充滿活力」。

對此,位於美國的批評人士陳破空在個人專欄節目中辯駁指出,張維為如此理論說明他「甚至沒有超越文革思維」。

*中國民主議題古老而經典*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對美國之音說,獨裁與民主對於北京政府而言是一個古老而經典的問題。金鐘說:「既然談改革就應該有改革的對象。毛澤東時代當然是獨裁,報禁不開放、黨禁不開放;但是毛的一黨專制卻一直延續到現在。」

金鐘錶示,共產黨時常談改革,但是既不開放報禁也不開放黨禁,不搞多黨議會制也不搞三權分立制,那麼政治改革究竟體現在哪裡呢?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