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的「被放假」與《歷史的先聲》(組圖)

發表:2011-04-08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週末高級評論員笑蜀

【看中國記者唐婉馨綜合報導】《南方週末》記者笑蜀今年3月被放「長假」下課,在大陸媒體圈和網民中引起了強烈震動。有雜誌評論認為「大陸媒體面臨越來越嚴酷的壓制」。美國之音4月6日刊文介紹笑蜀其人其事和他所寫的敏感書籍內容。

據美國之音報導,笑蜀49歲,本名陳敏,84年畢業於中山大學歷史系,是《南方週末》資深評論員。笑蜀透露,兩個月前,南都週刊副總編長平被「下課」時,他就預料下一個就應是他了。中國《數字時代》雜誌報導說,笑蜀下課,在大陸媒體圈引起了強烈震動。他於3月28日凌晨在其微博上證實了自己要「走人」消息,說自己要放兩年學術假。立即有400多網友跟貼表示惋惜和支持,其中包括《南方都市報》前總編程益中和社科院社會學者於建嶸等人。《數字時代》評論說,這說明「大陸媒體面臨越來越嚴酷的壓制。」


禁書:《歷史的先聲》

從事媒體工作多年的笑蜀出過一些書,其中最引起中共當局不滿的是1999年在大陸出版的兩本書:《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莊嚴承諾》和《劉文彩真相》。《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莊嚴承諾》收錄了中共1949年執政前在民主、人權和自由方面給中國人民許下的承諾,主要收錄了從1940年到1946年《新華日報》、《解放日報》的社論、社評以及毛澤東、劉少奇等人的講話文章,總共九十餘篇。其內容都是反對國民黨「一黨專制」的獨裁統治,要求保障人權、實行民主的。諸如民主的目標與原則、公民的言論、結社、集會的自由與保障、實現民主的條件與方法等。

笑蜀在1999年由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劉文彩真相》一書中,徹底顛覆了中共對四川鄉紳劉文彩的妖魔化宣傳,以詳盡的調查報告說明,關於劉文彩泥塑群雕「收租院」等宣傳品和強加給劉文彩的許多罪名,都是中共因為搞「階級鬥爭」的政治需要而加油添醋的宣傳,或是無中生有的捏造,力圖煽動人民的「階級仇恨」。

該書披露,1964年「四清」運動前後,當時中共大邑縣委和地委為了配合「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的宣傳需要,將劉文彩莊園陳列館進行了徹底改造。縣委宣傳部長批示:「必須旗幟鮮明,對地主階級的揭露,沒有保留的必要。一事一物都要服從這一點。」地委宣傳部長的批示更直接:「現設計想法對,真人真事不必要。」

在旅居美國的《北京之春》主編胡平看來,《歷史的先聲》收錄的那些文章,不但大力鼓吹民主,而且在「民主」的前面從不加上「無產階級」或「社會主義」。其中不少文章甚至明確地把英美視為民主的範例,頻頻引用美國總統林肯和羅斯福的語錄。單看《歷史的先聲》,今天的讀者很難相信那些文章竟是出自共產黨的領導人和機關報。無怪乎這本書在國內出版不久就遭到中共查封,「好像一個負心漢見到別人翻出當年的海誓山盟惱羞成怒。」

海外評論人士何子厚表示,《歷史的先聲》如果是1949年以前出版的話,笑蜀就會成為共產黨的英雄。現在出版就成了共產黨的罪犯。而笑蜀的行為之所以讓當局惱羞成怒,因為其獨裁的真實面貌從未改變,只是中共當時為了奪取政權而耍的陰謀。

對此,網路達人「非常滋賀」在凱迪社區的發言代表了眾多網友的心聲,他表示:「中共的歷史是完全的暴惡+謊言的歷史。中共的一切,都是中共邪惡的政治需要,包括新聞、教育、包括一切方面。抗議中共對良心人士的鎮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