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們中學生都懂分權制衡政黨輪替

作者:胡平 發表:2011-03-25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次兩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重彈黨國那套陳詞濫調,說什麼中國不搞三權分立,不搞多黨輪流執政。在這裡,我不準備再從理論上對之批駁。我只想把我50年前上初中的一段經歷告訴大家,其實,關於權力分立,關於輪流執政這套道理,中學生都懂,中學生都會實行。

我上初中時正趕上大飢荒。有段時間在學校裡搭伙食。由於大家都吃不飽,同學們常常為多一口飯少一口飯發生爭吵,有的甚至大打出手。

當時食堂的做法是:每一桌八個人,食堂用搪瓷洗臉盆蒸上滿滿一盆飯,蒸好後,炊事員用一個木製的鍋蓋,下面嵌有四根鐵片,成米字狀,按下去,把一盆飯均分為八份,然後同學拿起竹片做成的刀──很像西餐刀──像分蛋糕一樣切下去,夾到每個人的碗裡。

但是這種做法還是有問題。且不說有時候,炊事員用木蓋按印子時按偏了點,結果便是一邊四塊略大,另一邊四塊略小;更容易出問題的是,在掌刀的同學分飯時,如果他不是直直切下,而是斜著切下來,那麼,表面上一樣大小,但有的下面大,像金字塔,相鄰的那塊則下面小,像只船,兩塊的份量就不一樣了。於是仍然會引出很多爭執。

後來不知是誰發明瞭一種方法解決了這一問題。那方法是:

把一桌八人編成順序,今天,先由第一號掌刀,順著印子切下去,然後由第二號選出他要的那一塊,然後再依著順序把每一塊夾到每個人的碗裡。如果第一號斜著下刀,第二號看在眼裡,他自然會挑選下面大的那塊,而相鄰那塊下面小的就正好留給了第一號自己。

第一號不願意自己吃虧,於是就只好垂直下刀,力求讓八份飯一樣大小,這樣,第二號不論挑選那一塊,自己都不會吃虧。第二天,則由第二號掌刀,第三號挑選。第三天,由第三號掌刀,第四號挑選,循環往復。

不難看出,上述方法體現了分權制衡的原則。正像英國哲學家哈靈頓在《大洋國》裡講過的一個故事:兩個姑娘得到一張餅,商量怎樣分得公平。一個姑娘說:你來分,我來挑。這就叫分權制衡。你若分得不均,吃虧的是自己。

這種分飯的方法還體現了一條原則,曰輪流坐莊。你若這一次坑了別人,下一次別人就很可以反過來坑你。假如分的人和挑的人總是固定的兩個人,遇到炊事員按印子按偏了,一邊四塊大一邊四塊小,他們就永遠會把大的一邊給自己,小的一邊給對面的人。

但是因為我們實行輪流坐莊,你這次把大的一邊給自己,小的一邊給別人,下次輪到對面兩個人分和挑,他們就會如法炮製,把大的一邊給自己,把小的一邊給你。一報還一報,也就扯平了。不錯,輪流坐莊和政黨輪替不盡相同,但其中的道理有共同之處。

事實證明,這種辦法很有效。自從採用了這種辦法,同學們就不再為分飯的問題爭執了。分飯的經驗告訴我們,沒有分權和輪替,就沒有公正;沒有公正,就會有爭吵和打架,就沒有和平;要麼就是看誰的拳頭硬,其他人都忍氣吞聲--那就成了暴政下的穩定。反過來,有了分權和輪替,就有了公正,就有了真正的和平。

誰說中國不需要分權制衡不需要政黨輪替呢?需要,當然需要。分飯都需要,何況治國。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