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結構變 美開發商擬在華建養老院

作者:岳群 發表:2011-03-22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岳群綜合報導】《2009年度中國老齡事業發展統計公報》表明,中國正在跑步進入老齡化社會。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約有1.7億,佔總人口的12.5%,數量上居世界第一。未來30年,中國老年人將每年淨增700萬以上。到21世紀中葉,中國人口的1/3將是老年人。

捉襟見肘的養老金

根據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制定的標準,當一個國家60歲以上的人口比例達到總人口的10%時,便意味著該國家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行列。發達國家進入人口老齡化的時候,人均國民生產總值(GDP)約為五千到一萬美元,中國在1999年進入老齡化的時候,人均GDP是806美元,2010年GDP才不到4000美元。

此外,中國養老金的未來並不保險。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發表研究報告稱,中國養老金空賬規模大約為1.3萬億元。鄭秉文表示,一些地方大量動用中人和新人積累的個人賬戶基金,支付當期養老費用,即「今天的繳費者養著昨天的繳費者」,因此形成規模巨大的空賬。這個觀點與此前世界銀行測算的中國養老缺口大致吻合。該報告稱,以目前的人口與養老模式推測,2001年到2075年,中國養老金缺口達9.15萬億元,而這還未考慮貨幣購買力貶值因素。(註:92年以後到98年以前參保的人員為中人)

「四二一」家庭的尷尬

與此同時,獨生子女的特殊國情,也使得中國的老齡化進程更加複雜。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已推行30餘年,獨生子女家庭數量過億,越來越多的家庭由四位老人、一對夫婦和一個孩子構成。這樣的結構一直被視為家庭養老模式的隱患:在「養兒防老」的傳統理念下,唯一的子女將承擔贍養老人的大部分重任,這種壓力使年輕一代面臨前所未有的養老挑戰。

在外企工作的齊先生表態道:「我不會送父母去養老院的,條件再好也不能讓去,護理人員再好比得上家人麼?」但他也知道,他即將面臨兩小養四老這一普遍現實。他和妻子剛剛首付80萬元買了一套房子,每個月付6,000元月供後生活已經很緊張,很難把父母從山東老家接過來贍養。而且,妻子家的兩位老人也已經退休了。

中國的養老制度存在著很大的不確定因素。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夏學鑾認為「兩小養四老是未來中國最大的養老困境」。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穆光宗教授憂慮地說:「一方面,社會養老保障很難覆蓋一些人群,家庭養老又獨力難支;另一方面,社會養老機構發展相對滯後,中國出現了‘養老真空’的現象。」

確實,中國的養老現狀令人堪憂,僅從城鎮養老院嚴重不能滿足日益老齡化的需求就可窺見。私人養老院費用昂貴,公立養老院嚴重不足,家庭養老問題諸多。住不起、住不進、住哪裡,正成為城市老年人的養老心病。

美國開發商進駐中國市場

中國這個社會需求引起了美國老年公寓開發商的注意,這些開發商目前正大量湧入中國養老地產市場。養老地產指的是終端客戶為老年人的地產產品,是地產產品的一個細分市場。2009年,中國著名的幾大地產開發商幾乎都在策劃養老地產項目的開發,2010年上半年地產開發商把更多的目光轉移到老年公寓上,以中國人壽為代表的險資也大舉進入養老地產,要打造養老社區基地等。

越來越多的資本運作公司積極尋求同養老地產項目開發商的合作機會,其中外國的投資公司居多,這預示著養老地產在中國的大規模市場啟動已經開始。美國《華爾街日報》3月9日報導稱,多家美國老年公寓項目開發商,正在醞釀進入中國市場,這包括美國老年公寓公司Emeritus、美國老年社區開發商Life Care Services、對沖基金巨頭城堡投資集團(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等。

美國老年社區領先開發商Life Care Services LLC管理著31個州的104個老年社區。目前,它正與中國公司就建造老年公寓的合作事宜進行商談。Merrill Gardens在10個州擁有56個社區,最近又在上海設立了辦事處。目前,它正與潛在合作夥伴就長期在中國發展進行商談。

分析人士和投資者說,到目前為止,試圖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開發商尚未在自己的項目中找到突破點。他們遇到的問題包括不確定的監管框架、未經考驗的商業模式以及延續數百年的老人與子女住在一起的中國傳統等。另外,目前並不清楚有多少中國家庭會願意或能夠負擔得起這種美式老年住房模式。

這些將注意力投向中國的美國公司,其資本可能來自中國,也有可能來自美國私募股權公司。今年2月初,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城堡投資計畫為一隻中國基金募集約10億美元。城堡投資在北美擁有最大規模的老年人獨立居住設施,並計畫將該老年住宅模式帶至中國,城堡投資創始人埃登斯(Wes Edens)1月底已會晤了中國政府官員和企業高管。

全美最大的老年公寓公司Emeritus則表示,該公司正在加入由其董事長創立的一家西雅圖私募股權公司,以尋求在中國的發展機會。芝加哥房地產私募股權公司M3 Capital Partners總經理瓦萊斯(Christopher Vallace)也表示,M3正在評估中國市場,並尋找潛在的中國老年公寓建設合作夥伴。

中國開發商眼下對美國企業的專業知識十分感興趣,因為他們在老年住房建設方面缺乏經驗。一旦他們獲得了足夠的知識和技巧,可能就不再需要美國企業的幫助,這也是為什麼一些美國開發商希望與中國企業建立合資公司,這樣就可獲得項目股權,而不僅僅是賺取中國開發商的諮詢費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