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首次就北非茉莉花革命表態(圖)

溫家寶尊重北非人民選擇但中國不會有政改

發表:2011-03-14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大會堂兩會2011年3月14日(路透社)

中國總理溫家寶首次就北非的茉莉花革命表態,他指出,不應把中國與西亞和北非發生政治動盪的國家相比,中國會走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但他沒有批評發生變革的國家,而是說尊重各國人民的選擇。他又重提製度改革,但表明要在社會穩定和共產黨領導下進行。熟悉中國政治的秋田大學兼任講師林和立表示,這顯示中國政治向左轉,換屆前也不會有所作為。

溫家寶在中外記者會上回應法國記者提問時表示,十分關注西亞、北非發生的政治動盪,但任何把中國同西亞、北非發生政治動盪的國家相類比都是不正確的。

他續稱,中國經濟發展迅速是有目共睹的,亦會選擇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這條道路有四個特色,分別是大力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堅持社會公平正義以保持社會的和諧和穩定;以及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溫家寶補充,中國的道路不是惟一的道路,不同的國家和發展道路都可以互相尊重、學習和借鑒,同理,任何國家都要走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尊重各國人民的選擇。

另外,他指出,中國當前最大的危機是腐敗,要消除腐敗,便須進行制度和體制改革,要減少市民的怨氣,便要讓市民可以批評和監察政府,要發揮民主,但這必須在社會穩家的情況下進行,並維持共產黨領導。

有關說法,比他去年七次談及政制改革的範圍有所縮窄,不再提政治改革,並增加了改革的前提。秋田大學政治系兼任講師林和立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溫家寶的提法明顯較前收斂,是因應中國大氣候向左轉而變,意味溫家寶去年的講話不可能兌現。

他指出,溫家寶分管經濟事務,但2008年的大部委制也未能推動鐵道部成功改革,原已不期望他提出政治改革會有什麼具體政策,現在更是「沒戲」。他預計,中國政府在十八大換屆前都不會提出政治改革,即使習近平明年接任國家主席,亦不會有變,單看中國政府嚴防茉莉花開的緊張程度已可見一斑。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