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服務 巨富擠走工農兵!(圖)

發表:2011-03-13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鉅賈富賈日益成為兩會的要角,凸顯商人政治勢力的鞏固,而全國政協也成為
中外企業遊說政界高官的平臺。圖為政協委員本月初報到的盛況。

隨著財富差距日益擴大,中國政臺舞台上的許多要角早已不是什麼工農兵的代表,而是日進斗金的鉅賈富賈,有人因此挖苦人民代表是「人民幣代表」,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凸顯商人對政治運作的影響力逐漸鞏固。

俗稱「兩會」的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目前正在北京熱烈進行。中國的所有重大政策決策,一向都是共產黨逕自決定,再交給人大會批准。但十年前時,共產黨覺悟要想長久執政,就必須提高現代社會的代表性,於是才邁出歷史性的一步,允許資本家入黨和加入立法機構。

然而,兩會過去被認為代表民眾,所以也分為工、農、兵等類別的代表,但現在則早已充斥著電影明星、官員和巨富。

最富70位人大代表 總財產751億美元

彭博信息最近引述胡潤富豪排行榜的統計報導說,在2,987位全國人大代表中,最富有的70位代表財產總額相當於751億美元。而人均GDP 是中國十倍的美國,535位參眾議員中最富有的70位議員,財產總額頂多也不會超過48億美元。兩會代表的經濟實力可見一斑。

這篇報導刊出後,立刻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一位部落客在網志上寫道:「中國的特權政府已被富豪控制,庶民無權置喙,我只知道這些代表都不是我選的。」

還有一篇被熱烈轉載的貼文,則質疑人大會代表究竟是「人民代表」抑或「人民幣代表」?

金融時報說,兩會已成為中國最繁忙、最具獨佔性的大事。一位匿名政協委員說:「會期前後的十來天當中,所有代表都要一天吃兩頓早餐和三頓正餐,這是十分累人的過程。」

全國地方政協充斥商人

然而累歸累,省級官員和國企高管卻很重視政協的約2000個席位,民營企業家和名流更是覬覦這些能夠接近權力核心的機會。

事實上,全國政協如今納入不少海內外知名人物和企業,例如香港的新鴻基地產、九龍倉和新世界發展等大公司代表,匯豐控股和德意志銀行的高管以及許多豪門子弟,也都是政協委員。

此外,至少有29位名列去年富比士中國富豪排行榜的大亨,是今年的全國人大代表,包括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萬向集團董事局主席魯冠球及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等身價上百億人民幣的巨富。

而且上行下效,各省及地方政協現在也都模仿政協的做法,吸收了眾多外資企業高管。

假設外資工廠的老闆是當地政協委員,如果工廠的電力供應或排水系統出了問題,他就可以要求與市長見面,直接找市長為他解決問題,這是其它外商做不到的事。

換句話說,全國政協現在是中國富人和權貴的集中地,是中外企業遊說政界高官的一個平臺。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