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揭秘:為什麼幾個省的政協主席都被抓

作者:媒體揭秘:為什麼幾個省的政協主席都被抓 法廣網 發表:2011-03-11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大政協「兩會」正在進行之時,本臺採訪了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原研究員姚監復先生,請他就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發表看法。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分兩次播出對姚先生的採訪,在上次節目播出的內容中,姚監復先生對「社會管理」的理念提出自己的看法認為:「社會管理」,不僅是管好老百姓,也是管好官員的問題。下面播出對姚監復先生採訪的第二部分。

姚監復:我想「社會管理」的內容應當是兩方面,怎麼管好老百姓?用什麼方式管?怎麼讓他自己管 ? 讓社會組織自己管 ? 包括NGO這些,讓他自己管。不要什麼都是黨去管。另一方面是黨要管黨,要管黨的幹部,怎麼讓老百姓來監督你、來管你?法律除了管老百姓以外,主要應該是管官。我覺得這些方面好像應當加強一些,包括預算的管理,預算的民主。

我們的公務員中,包括共產黨在內的各個黨派的幹部,這在世界上是少有的。那在預算管理上是不是也應當包括進去?各個政黨花了國庫的錢、納稅人的錢,這也應該透明化、透明化。預算的民主、預算的公開,這方面還有很多事情可做。可能這樣做了之後,腐敗什麼的就更好解決一些。包括官員財產的公布,資本主義國家都能做,你社會主義國家不說是先進嗎,更應該做到。為人民服務,作人民的兒子,當然應當對自己的「老子」公布自己的財產了?連這都不敢做,就顯得很軟弱虛弱。

法廣:政協開會時有人提出要提高政協的話語權,其中說到有好多省的政協主席都是由省黨委書記兼任的或者是前省委書記,這種做法受到質疑,您的看法呢?

姚監復:這也有好處,你可以注意有好幾個省的政協主席最後都被當作貪官被抓起來,被處理了。為什麼?因為政協是虛職,他不當省委書記和省長時,大家就揭發了,這對政協是一種諷刺。政協能不能多一些真正代表。

社會不同階層利益的代言人?特別應該加一點知識份子。我就記得政協裡面,以前總有幾篇發言文章發表以後,受到大家讚揚,發言時也是掌聲不絕,例如千家駒的發言。現在政協開會缺少這種精彩地、被人記憶的發言了。應該給他們發言權。先不說政協主席是誰,政協委員在政協會上應該多講些能反映民情民意的真實地講話。因為人大代表都是現職的官員,省長局長啊,政協委員中退下來的多一些。趙紫陽時代,我因為起草文件,參加過七五計畫的人大政協會。從會議簡報中發現:政協委員的發言比較精彩,人大代表的發言一般都是擁護讚揚,領導人來了,我們就學習他們的講話。政協委員中有人會提出下面存在的尖銳問題。我想這種情況一直保留著,因為 「畢竟我下臺了,該說就說。」 但也有說法:政協是「說了也白說,不說白不說,白說還要說。」 「黨委有權,政府有錢,人大有手,政協有口」。所以政協委員應該還是敢說的。

法廣:中國老百姓對兩會是不是還寄予希望啊?

姚監復:像中國上訪的人一樣,問題在當地解決 不了,就希望到上面解決,直到最高層。中國歷來是反貪官不反皇帝,總把希望寄託在一個好皇帝身上,這種心理也寄託於兩會。而且在一黨專政的條件下的中國,確實最上面的文件是最主要的文件,甚至文件比法律還有用。所以「十二五規劃」呀、「政府工作報告」呀,確實讓老百姓報以希望。問題是你說了好話以後,能不能兌現?比如總理說了房價不能漲,結果房價還在漲。怎麼把領導人的威信樹立起來,就得要聽其言,觀其行。把你說的做到。溫家寶說了好幾次政治改革,但具體怎麼改?連一個公布財產都公布不了,我就覺得具體行動差一點。

還有言論自由問題,現在又是管的很多。比如網路,還有你們的廣播,有時候都聽不清。你既然有真理,你怕什麼呢?就讓人家講嘛,讓老百姓選擇嘛,有真理就不要怕。
 

来源:法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