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媒週日集團作戰 高談「茉莉花」

發表:2011-03-07 0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王燕編譯】據法新社3月6日(週日)報導,北京一家官方媒體(《北京日報》)3月5日(週六)首度發表評論,批評網路上出現舉行反政府集會的呼籲。週日,北京當局多家官方媒體跟進,加強了批評攻勢,稱穩定是關鍵,並擔心席捲中東的反政府浪潮可能傳至亞洲國家。

《北京青年報》週日的頭版文章稱:「首先我們必須認清國內國外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正試圖利用不同的方式指使‘街頭政治’」,「他們在利用網際網路製造和傳播虛假信息,指使非法集會,企圖將在中東及北非的騷亂帶入中國,來搞亂中國」。

上海中共市委喉舌《解放日報》亦出版類似論調的文章,並敦促市民「維持社會和諧穩定」。《解放日報》還說:「人民必須......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高度珍惜和維護得之不易的穩定」。

此前受阿拉伯世界民眾示威浪潮的鼓舞,網上出現匿名的「茉莉花集會」號召,呼籲市民每週日在中國數十個城市參加「散步」示威。這些號召加劇了官方對在中國發生騷動、以及巨大貧富差距及腐敗造成日益增長的怨恨情緒的擔憂。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週六公布的一份官方財政報告亦反映了北京的這一憂慮。該報告顯示,北京當局2011年將撥款6244億元人民幣(950億美元)用於(對內)執法和維持秩序,較去年上升了13.8%,而2011年的國防軍費開支則跳高12.7%,達6011億元人民幣。

雖然上週末在北京上海預定的集會地點出現大批警力、幾乎沒有出現「散步」跡象,這個被稱作「茉莉花集會」的運動再次呼籲民眾本週日舉行「散步集會」。 

2月27日(週日),一些出現在北京(王府井)商業街集會地點的外國記者遭到粗暴對待,警方還警告他們說:如果不遵守新的規定,他們將失去其工作簽證。

據官方新華社消息,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王輝(Wang Hui音譯)週日稱,茉莉花集會在北京沒有成功的機會。

本週日(3月6日)在北京依然未見明顯示威跡象。而在上海,當局關閉了和平影都(其中一個既定的集會地點),並有大批制服和便衣警察堆在和平影都的入口處。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外國記者對法新社表示:在上海和平影都,警方至少拘捕了15名外國記者。目前尚不清楚他們會被扣押多長時間。

活動人士表示,自從「茉莉花集會」的號召出現後,已知至少超過100名異議人士及維權人士在當局大面積的鎮壓中遭粗暴對待。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