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緊張 京滬警力嚴守「週日敏感區」(組圖)

發表:2011-03-06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輝編譯】據美聯社3月6日(週日)報導,北京外事辦公室副主任李宏海(Li Honghai音譯)週日在北京一個新聞會上宣布,外國記者必須申請及取得政府的採訪許可才能在北京市中心進行新聞採訪。

此前網際網路上出現匿名的抗議號召,呼籲中國民眾每週日在北京、上海及其它一些城市的既定地點舉行散步集會。上週,外國記者在北京遭警方跟蹤,併發生多起警方以沒有採訪許可為由阻止外媒新聞組拍攝即使是(對當局)無害的話題。

本週日是那些號召人們集會散步的帖子出現後第三個週日,在北京和上海,均沒有出現明顯的示威,但與前兩週相似,在既定集會地點吸引了旁觀者及大批警力。在上海,天氣下起冷雨,警方拘捕了至少17名出現在集會抗議地點-人民廣場的外國記者,因為他們沒有採訪許可卻出現在那裡。

該採訪許可的要求顯示當局對這些集會號召有多麼緊張。北京官員還利用週日的新聞會指責該網際網路的(散步集會)呼籲是試圖危害中國的穩定。

此外據目擊者介紹,週日下午,在位於北京大學區域的一個商場聚集了大批學生,之後出現大批警力,並中斷了一些手機服務。

一名在該商場一家餐館工作的王姓婦女錶示:「我看到(外面)多了很多人,一些是學生,但今天比平時多了很多人。還有戴著紅袖章的人和警察」。

在北京既定的兩個集會抗議地點-西單和王府井,均為繁忙的商業街,出現大批制服和便衣警察巡邏,並仔細檢查路人。在王府井,成功通過或繞開了警察檢查站的外國記者遭到跟蹤和錄像。

在北京另一個集會地西單,警方檢查人們的身份證並盤問在西單地鐵站外的外國記者,並對記者進行攝像。警方要求記者離開,並將記者送上停靠在一旁的一輛大巴。在大巴上,警方記錄下了這些記者的記者證詳細資訊。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3月6日(週日),上海。外國記者在一條通往既定集會地點(人民廣場)的街道上
遭警方拘捕。(圖片:GettyImages)


3月6日(週日),北京。警察沿著王府井街巡邏。(圖片:GettyImages)


3月6日(週日),北京,王府井商業區附近。(圖片:路透社)


3月6日(週日),北京,西單商業區附近,
一名手持鮮花的婦女遭警察盤問。(圖片:GettyImages)


3月6日(週日),北京,王府井商業街附近出現特警隊。(圖片:美聯社)


3月6日(週日),北京,西單商業區附近的警察。(圖片:美聯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