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訪矽谷 拼經濟 競連任

作者:宋傑 發表:2011-02-27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宋傑綜合報導】2月17日晚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州矽谷知名創投企業家多爾(John Doerr)的家裡,邀請12名科技龍頭企業家共進晚餐。從白宮曝光的照片看來,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和臉書創辦人祖克伯一左一右地坐在歐巴馬身邊。晚宴後,白宮新聞秘書卡尼表示,12名科技領袖全數到齊,與歐巴馬討論投資科技創新,增加民間企業工作機會的合作方法。

其他在座的成員有以下企業:甲骨文(Oracle)、Kleiner(創投公司)、思科(Cisco)、Netflix(電視業者)、Genentech(基因生技公司)、Google、Westly(專門投資潔淨能源的公司)、推特(Twitter)、雅虎(Yahoo)、史丹佛大學。更耐人尋味的是:預期參加的微軟、IBM、惠普(HP)、亞馬遜(Amazon)、Salesforce.com等大頭們卻缺席了。

對矽谷的高科技產業而言,歐巴馬2012年度財政預算報告是一項好消息,尤其是美國將在研發、教育,以及潔淨能源等領域的新投資,金額達1,,480億美元的研發經費,對企業領袖宛如天籟。歐巴馬需要矽谷的高科技領袖支持其公布布的預算案,俾以推動美國經濟成長,讓美國人民有工作及擴大出口,同時尋求2012連任。

英特爾CEO助歐巴馬拼就業

歐巴馬總統2月18日宣布,提名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加入就業與競爭力委員會。政府表示,這個新委員會將聚焦於設法促進成長、鼓勵僱用員工,同時把最好的工作和企業吸引到美國。

歐巴馬是2月18日參訪英特爾奧勒岡製造廠時作出上述宣布的。此廠區為世界耗資最大的晶元生產廠,同時也是新製程的測試平臺。除了半導體科技外,歐巴馬此行也討論了由英特爾大力贊助的科技工程與數學計畫。

同一天,英特爾公司宣布,將投資逾50億元,在亞利桑那州建立一個技術最新的晶元製造工廠。此工程預期從年中開始,將於2013年完工。

然而,歐德寧和歐巴馬並非總是站在同一陣線。例如,:在2008總統大選時刻,歐德寧曾捐錢支持歐巴馬的競爭對手──共和黨的馬侃。

不過,在經濟深陷衰退的2009年初,歐德寧又對歐巴馬政府釋出善意訊息,他在華府宣布要在新墨西哥州、奧勒岡、以及亞利桑那州的晶元工廠投資70億元。當時他表示:21世紀的國家,特別是美國,培植一個真正的投資文化,將是長期致勝的關鍵。

去年夏天,歐德寧似乎對民主黨在華府的執政成就感到灰心。他在一場科技論壇中表示:我認為民主黨不知如何創造就業,他們一定為凱因斯經濟學派的經驗為何沒成功感到很困惑。他甚至在9月時批評華府的作為並沒有增加就業、提升民眾信心。

但在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承諾集中火力投資創新、促進就業、以及降低企業稅後,這位英特爾領導者和總統似乎在許多觀點上開始契合。

歐巴馬矽谷行意在安撫高科技公司

為了改善跟商界的關係,歐巴馬總統2月7日在華府的美國商會演講,呼籲商界共同改善美國經濟,以便再創可以實現美國夢的環境。不過,作為美國經濟重心的矽谷,卻對他的一些建議作出狠狠的批評,矽谷工商人士指出,總統的一些建議欠缺實質內容。

在演講中,歐巴馬批評說,美國不少創新和發明只對外國有利,令美國人感受不到好處,也得不到創造就業的利益。

矽谷領袖集團的執行長卡爾‧瓜迪諾指出,歐巴馬的言論不切實際,而且分化商界。卡爾認為矽谷的科技公司必須進行全球性的競爭,因此不少研發和生產工作都在國外,少了這些活動,矽谷公司根本就無法跟外國競爭。他說:「95%的市場都在國外,要爭取這些市場,你就必須在國外設廠、僱用員工和添置設備。」

歐巴馬還說,他的政府將會改善美國的營商環境和稅制,以便提高美國公司的競爭力。對此,美國商會和矽谷領袖集團都表示贊同,但是他們也指出,歐巴馬並沒有提出具體改善辦法。矽谷領袖集團的瓜迪諾指出,矽谷公司最希望見到的是:盡快取消一項引入外國資金時要繳的稅項,此稅已逼使美國公司選擇在國外投資,而不在美國投資。

瓜迪諾又說,矽谷領袖集團並不反對政府對企業設立管製法規。但是,他們反對那些已經過時、不切實際、妨礙競爭力的法規。

歐巴馬吁商界合作拼經濟

為2012年競選連任,爭取企業界和獨立選民選票的歐巴馬總統,歐巴馬2月7日在美國商會發表演講,呼籲建立聯邦政府與民間部門的合作關係,並敦促美國企業和其主管,承擔起協助經濟的責任,開始投資其近2兆元的盈利。

歐巴馬強調,他的政府致力於改進國家基礎建設、增加對企業家的授權和培育更大的創新能力。他也尋求企業家協助解決公司稅太重的問題,但並未提出新計畫。

歐巴馬在演講中引述歷史,提及老羅斯福總統在上世紀30年代與公司領袖的接觸,和甘迺迪總統在60年代提出的自我犧牲精神。他說:「我們與你們合作,使美國成為全世界最適合做生意的地方,企業對美國也有責任,你們應自問該為美國做些什麼,自問你們在僱用美國工人、支持美國經濟和投資於美國本土,能夠做什麼。」

歐巴馬呼籲大企業要花錢、擴大僱用和促進經濟成長。也呼籲改革公司稅法和增加出口,但警告企業不要把盈利變成最高主管的紅利和獎金,「不能回到衰退前的經濟和文化,當時生產的增長和利得,並未轉化為中產階級的收入和機會的增加」。

高科技投資對減低失業可能幫助不大

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中說,將創新與創造就業崗位結合起來。「贏得未來的第一步是鼓勵創新……美國讓汽車和電腦成為人們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美國是愛迪生和懷特兄弟的祖國;美國也是谷歌和Facebook誕生的地方。在美國,創新不光改變我們的生活。它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手段。」

不過,在這個問題上,尋求增加就業崗位的歐巴馬和矽谷那些穿T恤衫的人可能存在固有的衝突。那些高科技人才代表了一個非常熟練、但人數很少的勞動群體的未來。蘋果市價3,300億美元,有46,600名員工。福特(Ford)市值為蘋果的七分之一,員工大約16萬人。另外一個「舊經濟」巨頭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約有30萬員工。

索羅斯:歐巴馬經濟大權旁落

索羅斯是一向支持美國民主黨的億萬富豪投資人,他在接受CNN訪問時,批評美國總統歐巴馬掌控經濟的大權已經旁落,讓傾向削減政府開支的共和黨決定美國經濟走向。共和黨會把矛頭指向削減服務、而不是推動經濟,這對經濟有負面影響。

索羅斯表示,目前美國企業投資尚不足以承擔預算削減的影響,因此1月份高達9%的失業率會繼續居高不下。他並指出,美國目前的情況可能無法在債券市場籌資。

歐巴馬總統在2月14日提出3.7兆美元的2012年預算案,預測聯邦政府赤字將連續第4年破1兆美元;而2011會計年度的赤字將達破記錄的1.6兆美元。共和黨控制的國會眾議院18日通過法案,要求年度聯邦政府開支至少削減610億美元,法案將送交參議院表決。

分析師認為,共和、民主兩黨對政府縮減開支的看法壁壘分明,若兩黨未能在3月4日前達成共識,可能導致美國聯邦政府運作陷入癱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