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饅頭稅看國人稅負有多重?(圖)

作者:林雨晴 發表:2011-02-26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雨晴綜合報導】據《山東商報》消息,山東省政協委員潘耀民最近提交一份提案,建議降低「饅頭稅」的稅率。透過這份提案,公眾才知道原來自己吃的饅頭也都被徵稅了,而且稅率高達到17%。也就是說,老百姓每買1元錢的饅頭就要交2角錢的稅。此說法一出,引起社會巨大反響,也引來民眾熱議「饅頭稅」。

一消費就在納稅

《山東商報》消息稱,如果不是潘耀民的一份提案,包括很多記者在內的公眾都還不知道有饅頭稅一說,而且其稅率高達17%。潘耀民認為:17%的饅頭稅設置稅率過高,既不科學,還增加百姓消費的負擔,老百姓每天在不知不覺中被從錢包裡掏走了如此高的稅錢。

《財識網》發表評論表示,遠不止饅頭要繳納稅,從早晨起床開始,民眾就在為國庫交稅了;用水、吃饅頭、用煤氣、喝口樂、打車……所有這些消費活動,只要一消費就在納稅。還有那些隱蔽在日常消費中的間接稅,只是這些稅,大多像饅頭稅這樣,不易被察覺。

就此,網民發帖回應,「身為小老百姓,咱只有納稅的義務,卻沒有知情權,所以怎能察覺吃饅頭、喝水都要上稅啊!」

國內百姓付高稅補貼政府

民眾不僅在生活所需上處處繳稅,在國內購買的商品價格也遠超過國外,致使中國遊客出國大量採購「中國製造」的商品。

近日媒體披露,中國遊客在境外大量採購茅台酒和中華煙,因為境外售價比國內便宜很多。因此,不僅是茅台酒,五糧液、中華煙、手機、電腦等等都成為中國人海外「掃貨」的目標。

對於這種現象,律師鮑明暉在其博客上刊文指稱,「把商品高價賣給本國人民,低價賣給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其間差額由國家財政發放出口補貼。財政補貼資金的來源,則依靠對國內老百姓購買商品時進行高額加價徵收。」

「我們的稅都花到哪去了」

一個小饅頭突顯出當今百姓所承擔的不合理稅率,民眾在欠缺知情權下的清況下,處處繳稅來補貼政府的資金。

因此有網友呼籲,「政府若真的關心民生的話,就應該從減稅做起,把切實影響民生的稅負減下來。」「讓每一個納稅者都能享受到其納稅後的回報。」同時「要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稅都花到哪去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