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長沒慘叫?手錶錄像存疑(組圖)

發表:2011-02-02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轟動全國的浙江樂清「上訪村長」錢雲會遭貨車輾斃案昨一審開庭及宣判,樂清市人民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處肇事司機費良玉入獄三年六個月。檢方在庭上首次公開錢出事當天所戴、具錄影功能的手錶片段作呈堂證據,稱案件不存在謀殺。但片段公開後,即引起網民強烈質疑,有人質問為何村長被輾死時沒有慘叫,也有網民質疑當時錢為何無故開啟錄影功能,懷疑有人偽造假證據。

去年12月25日上午9時許,54歲的樂清市蒲岐鎮寨橋村前村委會主任錢雲會在村口公路被一輛重型超載貨車輾斃。錢因為村內土地被樂清發電廠低價強征一事,六年多來一直代表村民上訪。有村民指,當時目睹錢雲會被五、六名大漢強壓在地上,再由重型貨車來回輾壓至死,錢的脖子被壓在車輪下,部分內臟被擠出左胸,死況慘烈。錢雲會之死令寨橋村村民六年多來的不滿情緒達到沸點,全村數千人憤起砸車抗議,當局派出逾千名特警進駐打壓及抬走屍體。事件轟動全國,各大傳媒跟進報導,鑒於對警方調查的不信任,民間多個調查組曾到樂清進行調查。貨車所屬的工程公司賠償105萬元人民幣給死者家屬。


錢雲會被重型貨車輾斃車輪下的現場圖片,當時錢的脖子被壓在左車輪下,死況慘烈。網際網路


錢雲會死後,村民集體下跪為錢申寃,懇求傳媒報導真相。網際網路

肇事司機僅囚3年半


錢雲會

樂清市人民法院昨裁定,肇事司機費良玉無牌駕駛、逆線行車、嚴重超載,又找人頂包,交通肇事罪罪名成立,判處入獄3年半。費良玉當庭不服上訴。一段兩分多鐘的影片是案中的關鍵證物,片段據稱由錢雲會用附帶錄影功能的手錶所拍。片段開始時拍攝到錢本人的面和雨傘,之後是在馬路上行走的主觀鏡頭,隨後突然有數下汽車喇叭聲音,之後錢被撞倒,旁邊有一堆雜草,最後畫面定格在案發現場。該案審判長方孔強表示,由證人的證言、驗屍報告、現場煞車痕跡及死者手錶錄影等證據相互印證,證據鏈完整,足以證明錢雲會一案是肇事司機費良玉的過失,並非輿論所指的蓄意謀殺。

「這個國家已沒公信力」

片段公開後,網民質疑聲此起彼落:「交通事故的受害人還會自己先調好攝像?!」「為何沒有聽到村長被撞時的呼叫聲?」「這個國家已經沒有公信力了,製造偽證在刑法裡是什麼罪?」錢家人也質疑,若手錶如公安所指戴在左手,畫面應偏向道路左側的房屋,但片段大部分鏡頭偏向右側田野。事實上,錢雲會之死的疑點在案發後就不斷被提出,例如事發路段的閉路電視為何當日突然沒有記錄;錢的手錶為何失蹤20日後才由村民交出來;案發日下雨,為何肇事貨車車下路面不濕等。民間不滿官方至今未能釋疑。新華社/本報記者

「今天你戴手錶了嗎」成口頭禪


溫州公安公布的現場圖片中,錢雲會左手並沒有戴表(左圖),
但網上曾流傳出錢雲會手上有表的圖片(右圖)。網際網路

昨日錢雲會案一審後,具備錄影功能的手錶隨即在內地網際網路上爆紅,「今天你戴手錶了嗎?」也瞬即成為流行口頭禪。經常針砭時弊的內地 80後作家韓寒在博客則指自己剛好也有一個與錢同款的手錶。他質疑,這款手錶至少可以錄影三個小時,錢雲會的卻只錄了 30分鐘,公安未有公開完整片段。韓寒表示,這款手錶的鏡頭位於表盤 12點位置,開鏡頭的按鍵在表盤右側,按兩秒就可打開鏡頭。這時鏡頭的小燈會發出藍光, 5秒鐘以後熄滅,表示開始錄製。一般而言,抬腕開機看燈時一定會拍到自己的臉,故片段中有錢雲會自己的臉並不出奇。但這款手錶至少可以錄 3個小時以上影片,而且除非人為關機,否則每 50分鐘系統會自動保存影片防止丟失,即使沒電也應有存檔。錢雲會倒地後,手錶並沒有被輾壓和損壞,應該一直在錄影,案發後司機的反應和談話、手錶被人取走的情況都會被錄下。但庭上檢方公開的只有兩分多鐘,記者取得的全片也只有 30分鐘。他認為,公安應該公布手錶直到關機那一刻的完整版片段,讓公眾清楚村長倒地後「究竟還有些什麼」。

網民有話說

「在這個國家想公平只有手中有槍!」「死者為何在死前打開攝像,又是巧合嗎?」「一個前村委會主任會有如此高科技的手錶??我呸!!」「出庭作證的都是那些人,除了‘肇事方’,有沒有那些被抓起來的村民?」「視頻不連貫。尤其是 9:46:40至 9:47:58這段時間,到底發生了什麼?為啥刪減掉?」「事發照片看錢雲會是死在車頭下!車子應該是從前面撞上的!但是視頻中車是從後面撞上的?!」資料來源:騰訊網/鳳凰網

錢雲會手錶所錄片段


開始時片段拍到錢雲會的面部。(此圖看中國編輯旋轉了180度,)


片段顯示錢雲會正在馬路上行走。


錢雲會倒地後,旁邊一堆草,遠處是貨車的後輪。


肇事司機費良玉不服判決,表示將上訴。新華社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