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屬實,這就是犯罪」(圖)

發表:2011-01-13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雲會死後樂清進駐大批警察

北京時間1月13日凌晨,中國知名的調查記者王克勤在其網易博客上代為發布與他同在《中國經濟時報》報社的同事劉建鋒的「錢雲會案證人調查記錄」,其中寫到,全程目擊證人的目新一(化名)證實親眼看見錢雲會被謀殺過程。

在巨大恐懼中說出真相的目擊證人

正當「錢雲會死亡案」在官方宣布「交通致死」,而民間調查報告也撲朔迷離之時,中國知名調查記者王克勤於北京時間1月13日凌晨四點多更新了博客。在中國,很多人訂閱他的博客,幾乎所有博文,都是社會敏感話題及一位記者力圖接近真相的努力。這篇博客的內容是:《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劉建鋒的「錢雲會案證人調查記錄」。

12月29日,《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走入寨橋村。與學者調查團的高調急來急走不同,他用八天的時間走訪問了現場的多位目擊證人。

此前報導的「第一目擊證人」錢成宇在村長錢雲會死亡的第二天被警察送入看守所,警方理由是:「第一個目擊證人錢成宇沒有看到把人故意碾死的情況,也沒有散佈謠言。之所以控制第一個目擊證人錢成宇,是因為在一些不明真相的村民圍攻毆打民警時,他是參與者之一。」

另據東方早報12月29日報導,證人黃迪燕曾證實錢雲會系被謀殺,後來黃迪燕一家遭到恐嚇和威脅,《中國經濟時報》的記者親眼目睹目前陷入巨大恐懼中的黃迪燕精神恍惚。

12月30日,《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尋訪到樂清公民目新一(化名)。在記者提供保密保證書,保證絕不在報紙和網路等公開場合透露他的身份、職業、姓名後,他也為《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簽署了一份保證書,保證在獲得人身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對中央調查組出面作證,證實自己親眼目睹了錢雲會被謀殺的過程。

證人看到的事件經過

這位化名目新一的證人說自己那天正好到寨橋去看朋友,從小賣部那邊進村,在村裡與公路平行朝南嶽鎮方向走,和公路相隔只有一排房子,快走到靠近村口位置時看到錢雲會被謀殺的過程。

「9點25分,工程車停在距離錢雲會死亡點5米左右遠的地方,當時車上沒有人。」
「凶殺發生過程只有兩分多鐘。」
「9:30-9:33,這是事發的真正時間。」
「四個戴頭盔穿藍色特警衣服的人,身上沒有警號,他們用警棍把錢雲會打倒,壓住後招手喊工程車過來,停在5米外的車子慢慢地開過來,那邊兩個人閃開到車子外邊去,這邊兩個人按著,車子後邊還有20多個穿特警服裝的人。車軋過來後,車後面有兩個人上前來看死沒死。這時錢成宇走到車子跟前來了。錢成宇當時喊,這個人是誰,這個人是誰。」
「司機從車上下來後,拿出手機打電話報警。」
「司機被人帶走了。」
「後面穿警服的攔住錢成宇,不讓他追司機。」  

「我看到,有四個到了現場的目擊者,錢成宇不是第一個目擊者,第一個是女的,她干涉,被穿特警服的人一把甩開,她出現20秒之後,錢成宇出現,錢成宇出現之後25秒左右,第三個目擊證人到達現場,再隔15秒,現場出現了第四個目擊者。」(德國之聲加註,這位女士與黃迪燕發出的證言中他被穿警服的人甩開相印證)

目新一(化名)不肯告訴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自己看到工程車裡究竟坐了幾個人,是誰,並說沒有看清那四個穿特警制服者的臉,沒有注意他們是否戴著口罩和手套。

之所以一直沒有出面作證,他說是因為自己看到了全過程:

「有目擊證人公開舉報謀殺,警方沒有立即立案偵查,反而派大隊特警把現場清理破壞掉,目擊證人錢成宇被抓捕、黃迪燕全家都被死亡威脅,我不敢相信樂清、溫州和浙江的警察。只有中央調查組下來,我得到了全家人的安全保證,才能對調查組作證。」

自浙江樂清寨橋村村長12月25日死亡迄今已經有近二十天的時間,公眾對官方發布的「交通致死」質疑聲四起,多組公民調查的碎片結果、網上多個公眾技術化的分析都無法完整還原事件真相,相比較下,證人證言也成了直接鋪陳事件的最後一個希望,打破沉默和恐懼的這份證言,雖然未經證實,但在公眾間,已經被很多人認同和接受。

果屬實,當地政府、樂清警方犯罪

如果證人證言經過技術等環節輔助後屬實,法律責任等該如何界定,政府在整個過程中扮演的角色該如何用法律界定其責任,就此德國之聲採訪中國維權律師滕彪,他表示已經看過這份調查記錄,他認為這份調查雖然目前還沒有辦法得到證實,「中國當局也沒有站出來澄清,但做個假定,如果劉建鋒所做的調查報告經過證明屬實的話,從法律上講,錢雲會就是被謀殺死亡,相關的這些人就構成了故意殺人罪,構成故意殺人罪的這些人也要用證據來證明,關於政府在其中的角色,哪些人是直接參與的,哪些人是策劃者,都要有確實充分的證據在法庭上加以證明,如果有政府的官員、警察等等也參與了這些過程,也要按照故意殺人罪來處理,如果他們沒有參與殺人過程,事後的這些行為要看相關情節可能構成瀆職罪、包庇罪、偽證罪、非法拘禁罪等等。他們對外發布虛假信息的話,民眾也可以要求政府承擔全部的政治責任。」

北京大學知名法學學者賀衛方就此事在網上發出評論:「若劉建鋒的報告屬實,樂清公安局以及當地人民政府已經構成殺人犯罪,而且是最肆無忌憚的惡性殺人犯罪。什麼機構可以客觀公正地揭示真相?!哪個機構能夠懲罰這種無法無天無人性的罪行?國民到哪裡尋找正義?我們這個國家還有希望麼?」德國之聲採訪他時,他說:「對,如果屬實,這就是犯罪!」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