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向歐巴馬展示「肌肉」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1-01-12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中共方面連續放出兩樁聳動新聞。

其中一樁,以正式報導方式,宣布:在核研究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實現了核動力堆中燃燒後的核燃料的鈾、鈈材料回收。聲稱:如果循環利用核燃料,中國目前大約只能使用50到70年的鈾資源(已經探明的),變成足夠使用3000年。

另一樁,以非正式報導方式,包括新華網、中新網等官方網站,發布一架具有隱形性能戰機的系列照片。未加說明地暗示,這是中國正在研發的第四代(俄系第五代)多用途戰機殲-20試驗機,而今後10年,殲-20將在性能和數量上與美國的四代戰機F-22「猛禽」一較高低。

兩條新聞,都在中國網際網路上熱炒。關於第一條,那是包括印度在內的多個國家早已掌握的技術,中國如今才研發出來,自不必驚奇。倒是中共官方強調「各國嚴格保密」、中國「完全是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研發」而成,這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說法,引人疑問:會不會又是間諜加竊取的結果?(翻版從前盜取蘇聯核技術的手法?)

關於第二條,中共方面故意不加說明,任由外界猜測。面對外界詢問,中共官方既不承認,也不否認,做出神神秘秘的樣子。包括臺灣在內,多個國家表示不相信中共已經具備研發隱形戰機的能力,認為「偽造照片」和「精心設計騙局」的可能性更大。

另外,從中共網站展示的照片看,該軍機外形,前半段像美國F-22「猛禽」戰機,後半段則與一年前才現身的俄國T-50隱形戰機的試驗機相似。即便是真的,恐仍然難脫盜版嫌疑。

兩條消息,暫且不論真假,其出臺時機就十分微妙而敏感:胡錦濤即將訪問美國。這個訪問,原是中方一再要求、美方一再拖延的外交事項。白宮一再拖延安排胡錦濤訪美,乃是因為,對中共在國際上的橫蠻嘴臉表示不滿,尤其對北京全力庇護平壤流氓政權的做法感到厭惡。

去年,金正日當局先後製造擊沉南韓天安艦、炮擊南韓延坪島等重大事件,導致東北亞局勢緊張,各國紛紛予以譴責,連俄國都予以譴責。唯獨中共力挺北韓,不僅繼續援以資金和物質,為之輸血打氣,而且趁機強化兩個共產黨政權的「盟友」關係。

金正日展示軍力、乃至「核實力」,是恫嚇手段,目的在於敲詐,企圖從國際社會套取經濟援助,進而鞏固其瀕於崩潰的家族統治。胡錦濤展示軍力、乃至「核實力」,同樣地,是恫嚇手段,目的也在於敲詐,只是,其敲詐的內容,有所不同。

原來,北韓冒險犯難,屢屢侵犯南韓後,不僅沒有換得任何經濟好處,反而促成韓、日、美強化軍事同盟,並以連續不斷的軍事演習,明確指向和警告北韓。金正日終於恐懼,擔心美韓出兵推翻其政權,急忙求和,要求恢復兩韓對話,但遭到南韓拒絕。

中共方面,雖然慫恿平壤發難,但眼看事態鬧大而不可收拾,也害怕起來。擔心美國對北韓動手,而中共這邊,已經不可能發動毫無民意基礎、更毫無勝算的第二次 「抗美援朝」。中南海感到,一旦美國當真對北韓動手,那麼,離美國對中共動手,也可能就為期不遠了。正所謂:唇亡齒寒。誇大宣傳最新核技術與隱形戰機,等於是趕在訪美前,胡錦濤向歐巴馬展示「肌肉」。

胡錦濤也需要虛張聲勢,需要向金正日那樣,玩一些真真假假和虛虛實實的軍事花招,用以恐嚇美國,使後者不至於與中共攤派。北韓的恫嚇與敲詐,來得赤裸裸,直截了當,毫無遮掩;中共的恫嚇與敲詐,則來的隱晦一些,裝得像模像樣,曲線救黨。

中方竭力要求美國國防部長趕在胡錦濤訪美前夕,先期訪問中國,明說目的是要「正式結束兩國國防關係的僵局,並為兩國首腦會談奠定基調。」

胡錦濤強硬和偏激的外交路線,把中共本身逼到了外交死角。僅兩年時間裏,不僅與美、日、歐等大國鬧得關係空前緊張,而且與亞洲各國關係也大幅惡化,四面樹敵,四面楚歌。中南海透過《環球時報》發出哀鳴,表面上,不承認外國媒體說中共是「政治上孤立的經濟大國」的描述;實際上,卻承認自己是「被孤立」了。

胡錦濤把外交關係搞得如此僵硬、被動、一塌糊塗,即便在中共黨內,也說不過去。空前孤立的局面,為「六四」事件遭制裁一段時間之後,近二十年所僅見,並非高嚷幾句各國「妒嫉中國」、「西方害怕中國崛起」等幾句空頭口號就能矇混過關。這種局面,直接動搖了胡錦濤在黨內的地位,以至於,胡對「十八大」或「第五代」人事安排的發言權,也由此大大降低。

胡錦濤千方百計要實現訪美之旅,用心就在於,藉機鞏固他在中共黨內搖搖欲墜的地位。至於這層目的能否達到,國內外都可拭目以待。

(1/11/11)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