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村長死因續出新版本 公民調查團及律師前往 (圖)

發表:2010-12-30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樂清寨橋村村長錢雲會被一輛工程車碾壓死亡

浙江樂清維權村長錢雲會之死,因疑點重重,引起社會關注。由維權人士及律師自發成立的關注團,將於日內啟程,前往當地調查真相,並向死者家屬提供法律援助。而當地警方繼續在抓人封口,但是外地媒體卻披露目擊者迥異官方的版本。

上週六,樂清寨橋村村長錢雲會在村口被一輛工程車碾壓死亡。樂清官方稱,此事為「交通事故」。但其家人卻表示,一直帶領村民維權的錢雲會「是被人害死的」。連日來,事件引起社會及媒體的廣泛關注,意在找出真相。星期三下午,《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在其騰訊微博發出消息稱,上訪村長錢雲會離奇死亡的背後:與死者錢雲會一起上訪數年、也曾被關押過、瞭解情況最多的王立全於25日晚被警方抓走至今下落不明。錢死當晚,有北京來的記者約王在樂清虹橋鎮見面時,王被警方抓走。

被形容為慘絕人寰的命案發生至今已經第五天,星期三,寨橋村村口依然人山人海,81歲的錢順南仍守在出事地點,與前一天相比,香桌上多了一張他兒子的遺像。不過,當地政府仍然採取各種方式,暗中禁止村民向外界講述案情。警方發布通報稱,案件調查情況進展順利,未發現有「謀殺」動機和跡象的證據。而媒體繼續尋找目擊證人,據上海《東方早報》週三報導,鄰村的華一村村民黃迪燕是目擊者。她說,當天9時30 分許,她從距離事發地點不遠的佛堂求佛回來路過虹南公路時,恰巧看到有三個戴著面罩、白色手套的人按著一個老人,(事後知道是錢雲會)。那三個正在行凶的人,其中有兩個人分別將錢雲會的手臂後扳。錢雲會開始叫過救命,但叫過兩聲後,三個行凶者用力將其「鉗住」後無法發聲。黃迪燕稱,她本人被一個行凶者一把推開,叫她「死回家去」。一會兒,停在一旁的工程車啟動,逆行而來。三個行凶者將錢雲會推到車底,車軲轆從錢雲會身上軋了過去。據眾多媒體報導,目擊者包括錢成宇、黃迪燕、吳明磊(化名)等。

維權人士吳淦星期三發布的當天與死者兒子的通話錄音,對方稱,目擊者都被抓走:「看到了都給抓走了,妹夫也抓走了。我妹夫現在出來了。」

吳淦:目擊證人大致是什麼情況呢,你知道嗎?

錢雲會兒子:有三、四個人手套戴起來口罩戴起來,把他嘴巴蒙住,然後立刻叫那個車慢慢的開過來壓死的。

本臺多次致電錢雲會家,週三傍晚終於接通,其二女兒錢旭玲對記者哭訴,母親已經精神失常:「我媽媽現在就睡覺,有時候好,有時候就大笑,精神失常了,我現在已經嚇死了。」

記者:你爸爸的情況,當地政府有沒有給你們答覆?

錢旭玲:他們就說是交通事故。家裡人也無能為力。就靠你們幫我們了。

錢旭玲和丈夫趙旭上週六被公安抓走,週一才獲釋。她說:「我被抓進去後,手機被他們拿走,還沒有還給我,(關了)五十多個小時才把我放回來。我跟我老公,先不說了,在電話裡說不方便」。

記者感覺到錢旭玲有難言之隱。《民生觀察工作室》也提供了一段和錢家的一位親戚的對話,但也是欲言又止:「我知道他家裡人很可憐的,死得很慘、很慘,我怎麼說呢,我不能說話」。

劉飛躍:還是不能說話是吧?

親戚:對對,他家裡人精神病,瘋了。

劉飛躍:誰精神病,瘋了?錢雲會的老婆?

親戚:對對,她現在不行了。

劉飛躍:從什麼時候瘋的?

親戚:就是昨天(12月28日)晚上。

劉飛躍告訴記者:「不光是他的家人,包括他的親屬都受到很大的壓力,壓力可能來自當地政府或者是有關方面,所以他們還有很多情況沒有說出來」。

維權人士吳淦表示,他們已經成立了公民調查團,日內啟程到當地,為死者家屬提供必要的幫助:「明後天就趕到,項宏峰律師會過去。這是我們公民調查過去正好以這個角度切入。因為目前你也知道所有話,大家都不相信,而且他們把目擊證人給抓起來,受害者你把他抓起來這個很荒謬的。盡量的把聲音發出來,就是讓弱者的聲音出來。」

北京律師項宏峰說,鑒於案件特殊,他會為錢雲會家提供幫助:「第一是關乎民情,關乎民眾的事情,因為這個人他好像是上訪了六年遭遇了這樣一個橫禍,本身這個橫禍到底是什麼原因也是一個待查的事情,所以我作為一個職業律師出現這樣的問題的時候,有人告訴我的時候,我覺得前去進行法律援助也是一種職責所在,也是一種職業上的要求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