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泄密阿桑奇:不要槍斃說真相的人

發表:2010-12-09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12月8日凌晨消息,維基解密(專題)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在《澳大利亞人報》網站發表文章,詳細講述了自己和維基解密(專題)背後的想法,並為維基解密(專題)辯解,稱維基解密應當得到保護,而不是威脅和攻擊。

以下為阿桑奇文章全文:《不要槍斃說真相的人》

1958年,《阿德萊德日報》的所有者和編輯、年輕的魯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寫道:「在秘密和真相的賽跑中,真相總是會不可阻擋地獲得勝利。」

他的這番言論或許正是繼承了他的父親基思•默多克(Keith Murdoch)的意志。基思•默多克曾揭露了澳大利亞加里波第戰役的殘酷真相:由於英國統帥的無能,無數的澳大利亞軍人在加里波第戰役中作出了不必要的犧牲。英國試圖將基思•默多克禁言,但默多克並未就此沉默。最終,基思•默多克的努力促成了損失慘重的加里波第戰役的終結。

在將近一個世紀之後,維基解密也在無所畏懼地公布那些應該得到公開的事實。

我成長於昆士蘭州的一個鄉下小鎮,那裡的人們從來都是直言不諱。他們不信任「大政府」,因為他們認為如果監管不得當,大政府很容易出現腐敗。在菲茨傑拉爾德調查(Fitzgeraldinquiry,譯者注,澳大利亞80年代的一起警方腐敗案)之前,昆士蘭州腐敗盛行的黑暗時期正是政治控制媒體壓制真相的惡果。

我將這些歷史謹記於心。維基解密正是建立在這些核心價值觀之上的。還在澳大利亞的時候,我產生了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報導真相的想法。

維基解密創立了一種全新的新聞理念:科學的新聞理念。我們與其他媒體的合作既能向大眾傳播新聞,同時也幫助證實了新聞的真實性。科學的新聞理念允許讀者閱讀一篇新聞,然後點擊滑鼠,在網上找到產生新聞的原始文件。這樣,讀者就能夠自行判斷:這篇新聞是否真實?記者的報導是否準確?

民主社會需要強勢的媒體,而維基百科正是這種媒體的一部分。媒體可以使政府更加誠實。維基解密已經公布了一些有關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的殘酷的真相,以及有關企業腐敗的新聞。

有些人說我是反戰主義者:但從記錄上來看,我不是。有時候,國家之間需要進行戰爭,戰爭是事實存在的。但一個政府能犯下的最大的錯誤,莫過於向民眾隱瞞戰爭的真相,並要求這些民眾為謊言付出生命或稅收的代價。如果政府真的擁有發動戰爭的合理理由,那麼它應該公布真相,讓人民決定是否支持戰爭。

如果你讀過任何維基解密公布的阿富汗戰爭或伊拉克戰爭記錄,或任何一條美國外交電報,或任何一個維基解密報導的新聞,你應該能夠理解媒體能夠自由報導這些事件有多麼重要。

維基解密並不是唯一一個報導美國外交電報的媒體。其他媒體機構,包括英國《衛報》、《紐約時報》、西班牙《國家報》和德國《明鏡週刊》都公布了相同的編輯過的電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