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領導人通話內容雙方版本截然不同 (圖)

發表:2010-12-08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與胡錦濤在首爾G20峰會2010-11-11(路透社)

中美兩國領導人6號通電話討論了朝鮮半島問題。據美國總統府白宮的文告,歐巴馬在電話中強調朝鮮必須停止挑釁行為,履行國際義務,包括它在2005年六方會談共同聲明中的承諾。而在新華社當天的電文中,有關歐巴馬的講話部分不僅隻字未提上述內容,反而講的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番話。

中美兩國領導人6號通電話討論了朝鮮半島問題,對外傳遞出中美雙方在朝鮮問題上仍將保持溝通與合作的信號。據美國總統府白宮的文告,在電話中,歐巴馬強調朝鮮必須停止挑釁行為,履行國際義務,包括它在2005年六方會談共同聲明中的承諾。歐巴馬也譴責朝鮮炮擊韓國島嶼,以及發展鈾濃縮計畫的行為,並呼籲中國與美國以及其他國家合作,對朝鮮發出明確信號,表明後者的挑釁行為是不能被接受的。

不過,在新華社當天的電文中,有關歐巴馬的講話部分不僅隻字未提上述內容,反而講的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番話,比如說,「美方願同中方發展夥伴關係……」啦;「美方願同中方密切合作,並希望就此同中方保持溝通」啦等等。不僅如此,與胡錦濤講話洋洋灑灑的幾大段文字相比,歐巴馬的全部講話內容只有區區不到三行,篇幅甚至還不及中方的十分之一。因此有網友調侃說,如果把歐巴馬講話的這兩行半去掉,就可以當作黨政機關的內部文件學習了。

此外,考慮到同樣是在6號於華盛頓舉行的美日韓三國外長會議,是在拒絕了中方提出的召開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的建議之後,在中國缺席的情況下舉行的,《聯合早報》的分析認為,在這種背景下,胡錦濤與歐巴馬的這次溝通,被認為有助於消除外界有關東北亞在朝鮮問題上,已經形成了美日韓與中朝俄兩邊對立的擔憂。對此,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孫哲在接受該報採訪時表示,在朝鮮問題上,最怕的就是出現兩大對立陣營。儘管胡奧通話可以向外界顯示中美在朝鮮問題上還能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但指望這次通話促成雙方真正協調立場的可能性並不大。

孫哲分析說,中國堅持既然各方都不願意看到戰爭爆發,就應該談判解決問題,而且美朝關係的改善才是問題解決的關鍵。美國則認為朝鮮缺乏誠信,所以拒絕用妥協式的方法來跟朝鮮打交道,加上美國認為朝鮮問題的解決必須以朝韓關係改善為前提,在朝韓交火後的僵局下,美國更不可能輕易與朝鮮談判,這是中美立場的重大分歧所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