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克文:無需就密件曝光向中國解釋(圖)

發表:2010-12-06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陸克文週一(6日)表示,澳大利亞和中國關係鞏固,不會針對爆料網站維基解密發布的一份令人尷尬的外交電報,與北京接洽。


前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曾警告美國要做好對中國動武的準備

陸克文去年3月還擔任澳大利亞總理時訪問美國,根據維基解密網公開的美國的機密電文,陸克文在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進餐時表示,他是個對中國強硬的現實主義者。他還提醒克林頓,中國必須要被融入國際社會,但「在所有事情都出問題時,必須使用武力。」

他同時稱,澳大利亞的情報機構密切監視著中國的軍事現代化,他雄心勃勃的建立亞洲共同區的設想是為了抵消中國的影響力,並保證不會出現一個沒有美國的亞洲。

陸克文還說,在澳大利亞的國防白皮書中強調海軍的能力,就是對中國增長的投射能力的回應。該白皮書在陸克文2009年訪美後幾週公布,把中國列為威脅,也是當時澳中關係倒退的一個原因。澳大利亞媒體對維基解密網的這一公布都做了報導,但並沒有做出評論。

複雜心理

對澳大利亞來說,對中國存在複雜的心情。誰都知道澳大利亞的經濟依賴礦產品出口,而中國是其出口的支柱,但從去年陸克文公布了國防白皮書後,加上其他事件使兩國關係一度陷於困境,到去年底前,兩國政府都只強調彼此間的經貿關係穩固;即使對這個所謂穩固的經貿關係,媒體和一些政客一提到中國企業收購澳大利亞的公司時,就會用上國有企業,共產主義中國的形容詞,讓民眾覺得,共產主義中國在收購澳大利亞。

對這樣一個有威脅的共產主義國家,澳大利亞自然會和美國站在一起,但對澳大利亞經濟發展的支柱,澳大利亞又會擔心損害與中國的關係。

澳大利亞聯邦總檢查長麥克科萊蘭德拒絕對泄露的美國外交電文發表評論,但強調,澳大利亞和中國的關係穩固。他說:「我們與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有非常牢固的關係,有牢固的商業關係,牢固的外交關係,牢固的政府間的關係,這樣的形式會持續。」

但是,聯邦反對黨則要求現任總理吉拉德詳細,說明陸克文的觀點,是否仍然是工黨政府的觀點。吉拉德沒有任何表示,不過現在擔任外交部長的陸克文星期一在坎培拉拒絕對維基解密網泄露的機密電文發表評論。但他表示,澳大利亞對中國的政策是平衡的,並強調澳大利亞的外交和安全政策的任務是制定為何國家利益和安全的長期策略。

澳美同盟

澳大利亞國內的中國問題專家休伊斯肯認為,電文只是證實了陸克文早為人知的對中國的態度和加強與美國密切關係的觀點。事實上,在2007年澳大利亞工黨當選執政後,中國的媒體都歡呼有中國情結,親中的陸克文出任總理,將有利中澳關係時,在BBC的報導已指出,陸克文未必親中。

在最近朝鮮與韓國的衝突中,媒體忽視了陸克文的一句話,他說,根據澳美同盟條約,美國如果受到攻擊,澳大利亞有義務提供幫助。所以,不管作為總理還是外交部長,陸克文在國際上,始終把澳美同盟作為他外交的基石。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