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重返亞洲 中共成「孤獨大國」(圖)

作者:華明 發表:2010-12-04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出席在首爾舉行的G20,會中直指中共為世界經濟失衡禍首。(GettyImages)

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亞洲四國,高調宣示重返亞洲的同時,還公開表示:「缺乏自由的繁榮是另一種形式的貧困」,「民主妨礙經濟進步的說法被證明是錯誤的」,挑戰所謂的「中國模式」。

近期,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亞洲四國,似乎刻意避開中國。在高調宣示重返亞洲的同時,歐巴馬還公開表示:「缺乏自由的繁榮是另一種形式的貧困」,「民主妨礙經濟進步的說法被證明是錯誤的」,挑戰所謂的「中國模式」。而中共對鄰國的強勢態度,既使美國對華政策趨硬,也使自己陷入「孤獨」的境地。

重返亞洲戰略

在中期選舉失利後,11月4日至14日,歐巴馬總統出訪印度、印尼、韓國、日本四個民主國家,並參加G20漢城第五次峰會以及亞太經合組織第十八次橫濱峰會。這是歐巴馬上任兩年來第二次到訪亞太地區。

中共官媒《中評社》15日稱,歐巴馬總統的亞洲之行沒有達到預期。他沒能與韓國簽成自由貿易協定,也沒能勸說其他G20國家嚴厲批評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十天的亞洲行可用「失敗」概括。

但美國著名媒體人法瑞德‧扎卡利亞(FareedZakaria)在《華盛頓郵報》上撰文說:「假如歐巴馬出訪重點是國際貿易、要給美國人帶來更多工作機會,則根本沒必要遠赴亞洲,附近轉轉就行了,因為加拿大和墨西哥兩個國家加起來,從美國進口的總值是韓國的10倍,印度的20倍,印尼就更別提了」。

外界多有共識:美國在高調宣示重返亞洲。此番亞洲之行,歐巴馬整個策劃,標誌著美國新的總體戰略的開端。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扎卡利亞認為,歐巴馬這次亞洲之行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的。

亞洲行的「中國影子」

重返亞洲,歐巴馬卻沒有順訪GDP世界總量第二的中國。不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戴維‧蘭普頓說,「歐巴馬此行每一站的討論中都出現了中國影子」。

今年以來,中共在東亞的強勢表現:從「天安艦事件」,中共一反國際調查判定的北韓襲擊南韓而堅決支持北韓;到中日釣魚島爭端,中共不再「擱置」主權而持續「發難」日本;如此引發了周邊各國的警覺,紛紛靠近世界第一大強國的美國,美國也順勢高調加強在亞太的戰略布局。

在印度,歐巴馬力挺印度「入常」,表示放鬆對印度的高科技出口限制,並斬獲百億美元的豐厚訂單。在印尼,冒著默拉皮火山爆發的濃濃灰煙,歐巴馬不止拜訪鄉土人情,更是為「打通」印尼旁邊的馬六甲海峽——東亞戰略資源的要道,並向伊斯蘭世界伸出橄欖枝。在日本,歐巴馬表示美國將「毫不動搖」地保衛日本,並重申支援日本「入常」等。

美國《外交政策》評論,中國恐怕是近代史上最孤獨的崛起中大國。其他國家或許期待中國崛起帶來的經濟機遇,但北京一直以來,靠貿易大單拉攏各國,而真正且可靠的盟友寥寥無幾。它始終受到該地區幾乎所有海上強國的懷疑。

結果是,這些國家不僅在防範中國崛起,而且在微妙地支持華盛頓,以便限制北京的戰略選擇餘地。日前又邀請美國作為固定成員國參加東亞峰會,而此前,首爾、雅加達和河內在過去半年裡急切地同意加強與華盛頓的軍事聯繫。

人民幣匯率中美交鋒

11月17日,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公布了提交國會的2010年度報告,檢視了中國未履行加入WTO承諾,對外國公司的歧視做法和操控人民幣匯率。

歷屆美國國會為人民幣匯率問題都在施壓政府,要求對中共採取包括貿易制裁在內的強硬立場,迫使北京放棄貨幣操控手段,遵守市場經濟規範;而中共一方,或強詞狡辯,或虛與委蛇,卻無半點誠意改變。

自今年9月以來,在國際的巨大壓力下,人民幣「被升值」,每月超過1%。到G20峰會期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盤中價和收盤價均創出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但會議一結束,人民幣匯率迅速走跌,只能說明中共央行一直在操控。

本屆G20峰會,也被媒體稱為最具火藥味的一次峰會。歐巴馬說,人民幣幣值偏低,中國政府花下大筆錢,干涉市場,壓低人民幣幣值﹔影響世界各國經濟,對中國本身亦不好。人民幣應該逐漸轉化成為一個由市場決定的匯率機制,這至關重要。而胡錦濤說,人民幣匯率改革必須逐步推行。

但美國此前採取了對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計畫再度增發貨幣,收購價值6,000億美元的國債。你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我就放任美元貶值。美元不斷走低,直接影響美國與他國的進出口貿易。包括中國、德國、印度等國叫苦不迭,也備受國際上的質疑。

不過,美國巨大對外貿易逆差似出現解凍跡象。今年9月份,美國貿易赤字同比下降25億美元。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也減少了22億美元,降到278億美元。美國期待人民幣持續升值。

美對華政策趨硬

自2001年911之後,美國外交政策重心長期陷於大中東地區,忙於應付兩場戰爭,一場金融危機,在很大程度上忽視了亞洲這一「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地區」。而隨著經濟發展,中國與亞太國家建立了比較緊密的聯繫,在亞太的影響力增強。

去年11月,歐巴馬首次出訪亞太,到中國訪問的四天被認為是「重中之重」,但歐巴馬被「徹底割離」,或許深刻感受到獨裁的威力。12月哥本哈根的氣候高峰會上,美國的協議被中共攪局,最後一刻一百多個國家只簽署了效力微弱的協議。

連續受到中共愚弄,以及在人民幣匯率上一再施壓無效,歐巴馬政府開始對中共強硬起來。一改前任布希政府的「以經貿促演變」的方針,而是重新強力打出民主牌。聯盟民主國家,遏制獨裁國家。

政經評論員李天笑博士表示:「美印聯盟的形成、美國正式加入東亞峰會、美國重新評價其在亞洲的軍力佈署、美日韓抑制中共軍事擴張、中美太空合作的告吹、以及美國國務卿夏威夷演講(10月28日)等都在驗證這種趨勢。」

強力打出民主牌

11月10日,歐巴馬在印尼發表演講,讚揚印尼的民主模式。他說,民主妨礙經濟進步的說法被證明是錯誤的,並以印尼作為範例,說明發展中國家在保證經濟增長和對其他宗教的容忍的同時,成功地實現了民主。

歐巴馬還高度評價了印尼的民主主義和宗教多樣性說:「缺乏自由的繁榮是另一種形式的貧困。因為有些理想是人類所共有的——有自由瞭解你們的領導人是否對你們負責,不會因為與他們意見不同而遭到關押。」

11月11日在韓國,就美國老兵節到來之際,歐巴馬前往龍山美軍基地發表講話。他說:「韓戰起於38度線,也終於38度線,有些人用‘以平局結束的一場死戰’來形容我們在這場戰爭中的犧牲。但看到韓國興旺發展的民主,看到對我們心懷感激、充滿希望的人民的時候,有一點非常清楚:這不是一場平局,是一場勝利。60年後,在戰爭中凝結的友誼已經發展成牢固的聯盟,給整個亞洲,而不僅僅是大韓民國,都帶來了更多的安全和進步。」

身在中國,很多人不明白民主自由和獨裁的區別,在考察了美國及西方世界的普世價值觀後發現,民主國家對生命的珍惜、對人的尊重以及對自由的寬容,是獨裁國家無法比擬的。

歐巴馬或許道出真意:「缺乏自由的繁榮,乃是另一種形式的貧困」。美國政府終於明白,為何與北京總是走不到一起,雙方不同的價值觀:「民主和獨裁」才是分歧的關鍵所在。◇

来源:本文轉自第200期【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