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荒怪象 說法解析(組圖)

作者:於佑宇 發表:2010-12-02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鬧油荒 全省各地油罐車趕到廣州搶油.黃埔油庫門口油罐車車龍長達1公里,排隊的車分別來自廣州、東莞、珠海、佛山、深圳、汕尾、揭陽、中山等各地。

【看中國記者於佑宇綜合報導】‘油荒’又來了」!油荒在中國是週期性陣痛,今年更為嚴重,由於加油難導致大量貨車滯留加油站,四川陝西高速公路更出現綿延數十里車陣。造成油荒原因眾說紛紜,怪象叢生。到底如何造成?能解決嗎?

據世界新聞網報導,‘油荒’正席捲中國多區,造成公開批發市場上沒有柴油供應的狀況,較嚴重的地區為華東、西南,甘肅、湖南、浙江、江蘇、四川。另外,油荒也蔓延至水運,京杭大運河杭州餘杭段上的船隻供油也全面吃緊。

香港文匯報報導,在甘肅,運煤的柴油車在加油站前擺起了「長龍陣」,致使多段高速公路嚴重堵車;在湖南,很多加油站甚至限定了柴油購買量,規定每人每次限購300元到500元不等的柴油。

油荒怪象

有記者駕車繞深圳而行,沿路而過,路上的加油站要麼爆滿,排著長隊;要麼空無一車,只有幾個油站工作人員在走動,門口往往有一塊牌:「因為……暫停加油請見諒。」

由於加油難導致大量貨車滯留加油站,四川陝西高速公路更出現綿延數十里車陣。

評論家林保華觀察,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營加油站因缺油而停業,不少加油站實行限量加油;寧夏固原市的公共巴士更因無油可加而全部停駛。最離譜的是,重慶有殯儀館通過媒體求救,因沒有柴油,遺體火化全面停止。

一名貓眼看人論壇網友發帖說,為了排隊加油還弄出人命「大車司機到處排隊等候加油,把路給堵上了,到處塞車,還弄出人命來。我一個同事前兩天參與處理了一個事故,有個130卡車駕駛員,非要去和那些龐然大物去加油站擠,結果,被大車擠死了。」


等待加油的車輛


等待加油的車輛

幾大油荒之說

油荒原因眾說紛紜,根據石油公司的說法是,八月時,「麥莎」颱風肆虐浙江、上海等華東沿海地區,由於颱風導致華東油輪不能南下,致使華南出現大規模油荒。還有中石化的權威人士稱,是國際油價持續走高,至使一些地方小煉油廠由於加工成本高而停產或半停產的結果。

評論家林保華則歸納了如下幾大說法:

第一,節能減排說:國家節能減排指標下達給地方政府,年底將到,為了讓數字達到標準,強行拉閘限電,用電單位被迫開動自己的柴油發電機,因而柴油用量猛增。

第二,批零倒掛說。即柴油批發價高於零售價,中間商自然不願做虧本生意。

第三,設備檢修說。據稱,許多相關企業停產檢修,因此影響產量而供需失衡。

第四,游資炒作說。這裡指的是民間游資。正如樓價與許多商品價格的飛漲都歸咎於溫州商人。

林保華分析,民間游資炒作,必須有油庫進行囤積,但遍及全國的油荒,需要多大的油庫才能囤積?而秋冬是使用柴油的消費旺季,廠商更不可能這個時候進行設備停產檢修;「批零倒掛」只是理論問題,市場本身會透過其他渠道解決供求問題;「節能減排」影響非常有限,因為有的地區以抬高電價來減少用電,何況嚴重影響國計民生時,國家完全可以宣布「大赦令」來停止限電措施。知名財經評論家葉檀更指出,我國的公路物流今年沒有激增,拉閘限電影響的是部分地區,不可能爆發全面油荒。

集團壟斷是油荒真正原因

財經評論家葉檀分析,從歷年情況看,中國大致存在以下幾種油荒模式:油價大幅上升而成品油價不升時,油企會有賭氣性油荒,主要表現在煉油廠大檢修;過度儲存型油荒,油價節節上升,油企笑逐顏開庫存大規模增加,不料市場風雲突變,只好擴大出口,忽視國內需求;還有逼宮型油荒,煉油企業虧損,油企就會藉口成本上升,上市公司需要市場定價,減少對民間油商的批發,民間商人無油可賣,只能關門大吉。

他也指出,在產能過剩的預期下,中石油、中石化兩大巨頭為了消化庫存,開始加大出口,甚至不惜低價出口。來自海關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成品油出口 2102萬噸同比增長23.4%。同時,9月、10月,成品油出口均價明顯降低。早在今年5月,《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兩大巨頭以低於國內成品油稅前價 10%的價格出口海外,同時在國內一再謀求上調成品油價。油荒大面積爆發,石油巨頭才慌忙地進口柴油以解燃眉之急。

石油巨頭對於產量與價格的遲鈍,對於市場判斷失誤在先,有恃無恐自認為油荒無可畏懼是主因。

堯鄉風韻博客《油荒"背後黑手:中石化,中石油向全國人民撒下彌天大謊》文章分析,為了確保中石化.中石油兩大集團有利的經營環境,政府賦予了兩大集團巨大的壟斷性權力。在國內,它們幾乎擁有全部油氣資源,對外,則壟斷石油進口權。而經過1998年的第三次石油體制改革,全國100萬噸以上的大中型國有煉油廠也基本上都劃歸中石油和中石化兩大集團控制。去年兩集團獲利兩千多億利潤,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利潤1029.27億元,佔了全部中央企業利潤總額近四分之一。事實上,自2001年現行成品油價格機制出臺以來。2004年,中石油集團上市子公司中國石油利潤超過1000億,中石化集 團上市子公司中石化利益也達400多億。正是行政壟斷加政府定價兩大保護傘致使寡頭們的利潤扶搖直上。

歸結來看,利益集團壟斷下的體制弊病,正是造成這種「中國特色」油荒的主要原因。在形勢孔急下,政府能痛下決心,徹底打破體制弊病,展開石油利益煉的全面改革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