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的語言面臨嚴重生存危機

發表:2010-11-3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滿族是中國第二大少數民族,然而滿族的語言—滿語卻面臨著嚴重的生存危機。

清朝統治者在三百餘年間對於保存中國傳統文化居功厥偉,滿族文化則是中華文化寶庫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多部清宮戲在中國被拍成電視連續劇並長期受到追捧,正反映了人們對這一事實的認知。

滿族現在的人口已經超過千萬,但是據北京社會科學院滿族研究所所長趙志強所說,「仍在使用滿語的,僅是東北農村個別村莊的少數老人」。

美國約克學院教授周澤浩表示,滿語是研究清代歷史、延續滿族文化不可或缺的工具。

「滿文以前在滿清的時候很多所謂絕密文件有時候光用滿文寫的,就是在康雍前的時候。內部絕密文件都是滿文寫的。這是滿文的一個特點。另外,起碼官僚系統裡面它是用雙語制的,什麼重要文件都是由滿文和漢文各一套。滿文的話,第一它對瞭解滿清歷史、清朝歷史,這是絕對必要條件,而不是可有可無的。有一部歷史如果是光用滿文寫的話就更重要了;另外一個重要意義就是因為滿清它是個帝國,對朝鮮高麗文化的影響、對蒙古的影響、對維吾爾族的影響、整個地區就是一個滿清帝國。所以,它的文化消失也不光是本身一個滿族的問題,而且整個一個滿族帝國的勢力範圍的文化地區都要消失的一種可能。所以,影響非常大。」

周教授說,中國政府有責任搶救、扶持滿語。

「語言的扶持政府是有責任的。如果政府有些事情要做的話,這個就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就是說起碼從研究歷史的角度也要保存一些滿文的人才、一些材料、教授方法。不然的話,這個文化就斷層了。政府如果能夠花幾十億美金、幾百億美金搞世博、搞奧運、亞運啊,如果撥下一個小零頭,如果能把滿文的保護和傳授能夠保護起來,予以保護起來,研究下去的話,那就是功德無量。」

周教授說,蒙語、維吾爾語等其它中國少數民族的語言也在走向式微。

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朱永德則表示,在全球化的時代,滿語等少數民族的語言只有「在閉塞的環境裡」才能夠得以保存。

「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是個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時代。你要再去維持這種個別少數民族的語言,你要想維持它、保存它,只有在很閉塞的環境。要以我個人的感覺,這個可憐不足惜。大家朝向一個語言。你看中國小學生都學英文,學得很好。那你不要說滿族人保持滿族話了。我怕小孩子連保持普通話都保持不了。」

滿族後裔孫太太說,一百年前的滿清統治者相當重視漢學的弘揚,但卻疏於滿族文化的推行。

「就是說他們在當皇帝的時候都沒有推行。現在當然就更難了。」

記者:「能不能這樣說,就是滿族的中國統治者他們非常重視中國傳統文化,對自己民族的文化好像是保留的不夠,能不能這樣說?」

孫太太:「推行的不夠吧。他們自己也練習滿文。可是我都很少聽他們說滿文。」

約克學院的周教授在接受採訪的時候還說,世界上許多國家和民族由於丟掉了自己的語言,結果出現了不可彌補的文化上的斷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