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寄望中國平息南北韓緊張(組圖)

發表:2010-11-26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延坪島民宅遭炮擊後的景象


北韓大閱兵(看中國配圖)

世界多國譴責北韓炮擊韓國島嶼。與此同時,各國普遍關注北韓核項目的最新消息。分析人士和有關官員說,北韓的主要盟友中國要為北韓改變其行為方式向平壤施加更多壓力。

每當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加劇,世界各國就會關注中國。中國是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 儘管國際間對北韓實施制裁,但是中國仍然向平壤提供政治支持與經濟援助。

*中國拒絕向北韓施壓*

美國智囊機構卡托研究所研究員道格.班多說:「人們普遍認為,對北韓有影響力的唯一國家就是中國。這一影響力來自中國對北韓的大宗能源與食品援助。因此大家認定,如果中國真的願意制裁北韓,限制或者停止對北韓提供援助的話,中國就應該對北韓有相當的影響力。」

不過,道格.班多說:「至今為止,中國拒絕使用這種潛在的影響力。但這確實是個問題,因為別的國家都不具備中國所擁有的對北韓施壓的可能性。」

北韓星期二炮擊韓國,造成兩名韓國海軍陸戰隊士兵和兩名平民的死亡。中國對北韓炮擊韓國的事件含糊其辭,中國官員僅僅敦促南北韓努力維持和平。

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東北亞問題專家布魯斯.克林納說,華盛頓需要對北京明確表示,中國目前的政策只能令其邊境的北韓局勢更加惡化。

他說:「北京一直在試圖淡化北韓的挑釁與侵犯行為,希望美國提高政策彈性以緩解南北韓局勢。其實,北京的所作所為只能是鼓勵北韓行為更加不端。」

今年早些時候,一個國際調查小組認定,北韓要為攻擊並擊沉一艘韓國艦艇,造成46名韓國水兵陣亡的事件負責。但中國拒絕就那起攻擊事件譴責北韓。

*中國違反UN 對北韓制裁*

克林納說,中國與北韓經濟聯繫的繼續擴大破壞了聯合國針對北韓以及六方會談的制裁。六方會談旨在尋求結束北韓的核武器項目,而中國是六方會談的主辦國,其他參與國還有韓國、日本、俄羅斯和美國。

*美期盼中國改變北韓政策*

美國官員說,六方會談各方需要對朝鮮半島的最新發展局勢做出聯合一致的回應。

甚至在星期二炮擊事件之前,美國的六方會談首席談判代表金成就在談論,在六方會談的談判中,中國應當做到如他所稱的,發揮「一個積極主動的主席國」的作用:「我們希望中國這次不僅僅是調解而已,而是要運用他們的巨大影響力,讓北韓有所節制。」

但是,由於中國以前一直拒絕發揮其影響力,所以目前還不清楚美國是否能使北京改變其政策。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明年初將訪問美國,一些分析人士建議,美國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讓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有所讓步。

傳統基金會的克林納說:「人們希望美國可以在胡錦濤來訪的時候向中國施加壓力,把這次訪問作為一個機會,讓中國採取一個負責任的利益攸關方應該採取的行動。」

但在另一方面,克林納懷疑中國會真的那樣做:「美國看來考慮到中國會做如何反應,對自己的行動也很有節制。」

克林納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北韓擊沉了韓國的天安艦後,美國曾計畫派出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參加在黃海舉行的軍事演習,但有關計畫一再被推遲。很多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的強烈反對導致美國推遲了這些演習。

但美國星期三在首爾宣布,針對北韓的挑釁行為,美國將從星期天開始在黃海舉行有喬治華盛頓號參加的為期四天的軍演。

*美專家:中國姑息北韓損害中國自身利益*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亞洲問題專家丹馬克說,中國為北韓提供了大量的經濟援助,但其跟北韓的關係卻在很多方面損害了自己的利益。

他說:「我們看到天安艦被擊沉導致了中國和韓國的關係受到影響,很多人正在關注著中國這次是否會重新評估跟北韓的關係,這次是否會採取跟上次不同的做法。」

他認為,雖然中國在北韓炮擊事件之後沒有立即作出什麼反應,但是今後幾天裡北京的反應預計跟以前可能會有所不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