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大曝「水軍」 鉗制網民先兆?(圖)

作者:葉修 發表:2010-11-10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葉修綜合報導】據騰訊新聞報導,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11月7日晚間播出的節目「揭秘網路推廣」,揭露網際網路上輿論方向背後推手──網路推廣公司的水軍,及其操弄手法。此舉被認為可能是政府將以處理這些網路黑社會之名,打擊民眾網路言論自由,行封鎖民意之實。

據CCTV報導,近年來,網路推廣公司藉著網際網路強大的訊息流通力量,從事各種行銷宣傳和推廣工作。他們打壓委託人的同業競爭產品,並在短時間內通過大量的網路口碑相傳,大幅拉升委託人品牌的關注度。這些公司提供各種服務,主要的手法都是「推」、「打」、「刪」,在炒作一個公司知名度的同時,提供網路打手在網際網路上打擊競爭對手的形象、栽贓陷害,用在政治及控制社會輿論等方面上亦然如此。

某網路推廣公司業務人員向央視記者表示,這兩年,網路紅人基本上沒有特別正常的人,被炒作者的真實相貌、真實背景完全不重要,只要願意暴露隱私,一切都不成問題。首先,靠負面事情炒知名度,待一定程度後,再展開第二階段的「撥亂反正」,將形象扳正過來;接著,通過另一人「很真實地」描述出他的背景,當然有一部分是杜撰的,在一般情況下,同情的線民會特別多,他的負面形象基本上沒了。

這些網路推廣公司都稱自己可以「成功引導網際網路上的輿論導向」,某網路推廣公司業務人員說:聽他們操縱的人員可能有幾萬人,全國各地都有,他們發一條帖子掙兩三毛錢,一天很多條,掙十幾塊錢、二十幾塊錢。他們通過各種手法幾乎控制國內所有的主流論壇和大量的網路水軍,因而操縱輿論。

除了炒作和打壓,不少網路推廣公司還推出了一項業務「危機公關」,就是專門幫助企業或者是個人刪除網路上的負面資訊,根據公關難易程度,刪帖的費用不一樣,價格低的有2000元一條,而價格高的達到了每條5000元。某網路公司業務員說:「我們想讓它沒了就沒了」,「很少有刪不了的」,「每個編輯都會刪帖,我認識一個編輯,去年單刪帖收入不低於七十萬」。

這則新聞在央視播出後,有網民提出質疑:「當事人已經犯法了,為啥政府不處理,只報導?」許多網民認為,未來政府要封鎖哪些言論,可能冠上其為水軍之由。吉林市網友「大龍」對此憂慮的指出:「老百姓能說話的地方就剩網路了,如果網路上充斥大量的水軍。政府就可以以抑制水軍為名,阻擋任何他們認為是水軍的言論。」「廣大的線民也不要為了五毛,出賣自己。掙點乾淨錢,給自己留條說話的管道。我自己就是要飯也不當水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