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麵人」拯救李剛父子 步步可圈可點

發表:2010-11-02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報導】據美聯社11月1日(週一)報導,49歲農民陳廣謙,其20歲的女兒陳曉鳳上個月在河北大學校園內被醉酒駕車的司機撞死。嫌犯父親系警局局長,對此陳廣謙感到無力反抗。

陳廣謙表示:「我只是一個農民。事情再不公平,也沒有辦法。」

此事件卻激發了眾怒。上個月這起撞死人駕車逃跑的事件引爆了人們對中國特權階層的憤怒,亦讓人們看到一些「官二代」對金錢與權力的囂張跋扈。

肇事車輛撞死人後被群眾截停,據媒體報導說,司機在現場大喊「我爸是李剛」,亦即保定當地一個公安分局副局長。

「我爸是李剛」這句話立馬在網上炸開了鍋,成為中國當下最新流行語,甚至在網上還出現了「我爸是李剛」的造句比賽。

10月16日晚,河北大學校園內一年級女生陳曉鳳被一輛轎車撞死。肇事司機李啟銘,22歲,被控酒後駕車,在撞上陳曉鳳後駕車離開現場。

事發6天後,中國的中央電視臺(CCTV)罕見播出了對李氏父子的採訪。在CCTV節目中,李啟銘及其父親李剛哭泣並道歉。李剛還在鏡頭前鞠躬長達30秒,直到CCTV記者拉他直起身來。

李剛稱:「我不會庇護我的兒子。」

接手陳曉鳳案的北京人權律師張凱對該採訪的動機表示質疑,張凱認為這很可能是李剛動用其權勢下的一步棋。

張凱在個人博客中還質問,為什麼CCTV能夠採訪到被關押在拘留所的李啟銘,因為根據中國的法律,只有警察、公訴人、法律工作人員及律師才有權進入拘留所。

CCTV沒有採訪受害者的父親陳廣謙。

陳廣謙表示:CCTV「關心的都是上層當官的,而不是我們這些受害者」,「既然他們能找到李剛,他們當然也能找到我。」

在中國,很多人都懼怕警方的權勢,雖然現場照片顯示出事時有數十名目擊者,但目前還沒有人應律師的請求站出來指證。張凱說,除了在網際網路上,「沒有人敢站出來說話」。

目前陳廣謙待在河北保定一家極小的旅館房間內,他女兒就死在這座城市裡。事發後數小時,陳廣謙和妻子就從距離保定幾小時的鄉下農村趕來了。目前陳曉鳳的母親因悲痛過度住進了醫院。

陳廣謙暫時面對的就是地上的一堆塑料口袋,一個塑料袋裡裝的是陳曉鳳短髮的學生照。陳家把這張照片放大了,準備在陳曉鳳的葬禮上用,但陳廣謙不曉得何時才能獲准給曉鳳舉行葬禮。

嫌犯李啟銘的父親李剛曾來這家破舊的旅館看過陳廣謙兩次。

陳廣謙表示,「我第一印象就是,(李剛)他是個老實人,人也很隨和,他就是一直在那裡道歉。他還給我鞠了躬,但是沒有像電視上那樣哭。」

陳廣謙說,李剛對他說有兩種解決的辦法,一是可以私了,「他說他願意賠給我們他們所有的錢」,或者是走法律途徑告上法庭,他說他會一直支持我們。

此後,李剛所在的公安局也來找過陳廣謙好幾次,要陳趕快決定。陳廣謙說,「他們讓我開個價」,他們還催我趕快把女兒的屍體火化了。

陳廣謙的律師(張凱)表示「這是一個警訊」,因為曉鳳的屍體是本案的證據。張凱希望將李啟銘以危害公眾安全罪繩之以法,該罪名最高可判死刑。目前李啟銘是以交通肇事致死罪被起訴。

美聯社記者無法聯繫到李剛。記者按照李剛給陳家的一個聯繫電話打過去,是一位警官接的電話,該警官拒絕評論該案,並稱李剛不在。

中國政府亦表現出欲淡化此案。官方媒體已接令不許對該事件有更多的報導,前往保定的記者亦被撤離。保定距離北京只有兩小時車程。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