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勢加息 全球套利資金興奮不已

作者:葉檀 發表:2010-10-20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9日傍晚,中國央行決定加息。

央行此時上調基準利率有兩種可能:一是新數據顯示通脹壓力極大;二是匯率與利率雙管齊下緩解人民幣升值壓力。

此時加息是個不尋常的舉動,全球流動性氾濫,各國政府大規模干預匯市,中國央行卻逆大勢而行,需要極大的勇氣或者說是對於全球貨幣市場的一大賭注。

此時加息不可能抑制由全球貨幣導致的輸入型通脹。10月12日,美聯儲公布了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21日決策例會的會議紀要,在兩次例會之間,該交易席共進行了12輪債券採購,購入總額約280億美元的兩年期到十年期國債。日本9月10日公布9180億日元經濟刺激計畫,10月8日追加5萬億日元的經濟刺激計畫;而巴西政府則在10月6日授權財政部提前購買總額達107億美元的美元外匯。

各主要央行利率處於歷史低位。10月5日,全球加息第一先鋒部隊澳大利亞央行宣布其基準利率繼續維持在4.5%,連續5個月不變。10月5日,日本央行出臺了零利率政策。

在人民幣逐漸自由化、升值壓力有增無減之時,加息是對全球資金熱情的試探;以往中國央行加息幅度為27個基點,而此次加息幅度為25個基點,頗為怪異。不僅如此,10月10日,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華盛頓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年會上表示,控制通脹率不能急,今年內中國不會加息。言猶在耳,央行出其不意加息25個基點,不知道把央行行長的信用置於何地。

小幅加息對資本貨幣市場有短期的打壓;而從長期看,反而會讓環繞在中國資產品旁的全球熱錢興奮不已。股神巴菲特最近表示,中國有大量的投資機會,使得其成為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投資目標。福布斯網站根據巴菲特和其他投資大師的選股策略,評出了最有「錢」途的5只在美上市的中國股票。而索羅斯旗下的亞洲資產高達100億美元左右,主要標的物就是中國資產,作為基礎投資者投資四環醫藥被投資者津津樂道。

由於匯率與利率的小幅上升,反而刺激了熱錢的胃口。引用一組數據,根據追蹤全球基金資金流向機構EPFR Global的最新數據顯示,9月30日~10月6日,流入新興股票市場的資金規模高達60億美元,創下33個月高位。環球新興市場第三季資金流入高達229.78億美元。印度是典型,今年前9個月,285億美元流入印度的股市和房地產市場,是去年同期流入外資金額的兩倍。印度的股票指數12個月內上揚了22%,自2008年以來飆升了114%。今年以來,印度盧比對美元升值了4%。而在發達國家市場,包括美國、日本等股票市場同期卻遭到基金撤資近441億美元。其中,美國首季資金流出總額達492.5億美元,第三季的資金流出為275億美元。

新興市場的利率不所謂不高,巴西的基準利率達10.75%,南非的基準利率也達6.5%。自今年6月份以來,巴西裡爾、南非蘭特對美元的匯價上升均超過了10%。今年9月16日,印度央行宣布上調該國基準利率(回購利率)25個基點至6%,上調反向回購利率50個基點至5%。

目前全球出現新的套利趨勢,從日本、美國等貨幣氾濫的低息國家,流向通脹壓力巨大、經濟增速相對較快的新興國家、商品資源型國家,具體而言,即流入澳大利亞、南非以及「金磚四國」等國家。這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金融戰。

除非中國央行大幅調升利率,徹底擠干資產泡沫,否則人民幣匯率升值壓力將有增無減,印度、泰國等國已有前鑒。

值得關注的是,10月18日美國財長蓋特納表示,美國不尋求通過貨幣貶值來刺激出口和經濟。蓋特納表示,對美國來說,保持增長至關重要,因為這將有助於改善美國的長期財政狀況並削減赤字。兩天之後,堅持了3年之久的人民幣利率開始鬆動。而中國央行剛宣布上調人民幣利率,全球貨幣、商品市場急劇動盪,美元上升,而商品等價格下挫,黃金大跌。如果美元上升,那麼,人民幣實際貨幣上升加上加息預期,全球資本貨幣市場短期內會出現大幅震盪。

拋開上述陽謀論,就資本市場而言,受到抑制信心不佳的房地產市場將奄奄一息,只待房產稅重拳落下,就能讓多數投資者知難而退,而證券市場則是兩重天。市場短暫下挫後,會很快醒過神,當美元匯率再次下挫,就會有越來越多的資金流入市場,在引導下源源不斷流向需要扶植的行業,人民幣資產的收割期沒想到如此之快到來。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