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學與西洋美學(組圖)

作者:楊裕富 發表:2010-10-08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美學與西洋美學

中國美學與西洋美學中國形而上美學發展的三階段,依葉朗的說法(葉朗,1996)分別為:

(一):中國古典美學的發端期,先秦至兩漢。思想的主要成分為儒家與道家。主要的美學範疇與命題為:美、道、氣、像、妙......等等。主要的命題或假說為:意象說、氣韻說、意境說......等等。

(二):中國古典美學展開期,魏晉南北朝至明代。思想的主要成分為道家、佛教。主要的美學範疇與命題為:意象、形神風骨、情景、虛實、妙悟、氣韻......等等。主要的命題或假說為:得意忘象、傳神寫照、遷想妙得、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等等。

(三):中國古典美學總結期,清朝。此時美學思想的主要成分為先秦美學思想所推衍出的王夫之的美學體系與葉夔的美學體系。主要的美學命題或假說為:王夫之所提出的情景說、顯現真實說、現量說,以及葉夔所提出的『理、事、情』說與『才、膽、識、力』說等等。

 

  中國形而下美學,依我們多年來對傳統工匠訪談的經驗、王菊生於<<中國繪畫學概論>>、及傳統採繪工匠所常用的畫譜(如:芥子園畫譜)等資料,我們初步整理出六項美學原則:

(一):合圖原則。指於一個指定的畫面裡,將繪畫元素或構圖元素『塞滿』這個畫面。

(二):合字原則。指畫面或建築平面、立面的尺寸符合趨吉避凶作用,也指畫面的分割的數字或繪畫元素的數字元合趨吉避凶的作用。

(三):合意原則。指繪畫的內容與故事要符合業主的期望與習俗的期望,也指繪畫的元素要符合『象徵意涵』的表達。

(四):布局原則。布局原則指如何使畫面成局。布局原則是從兵家思想、圍棋、盆栽、庭園設計等領域轉借過來的審美原則,主要指畫面  

 本身、畫面的故事或空間能夠『成局』、『完整』。在『布局原則』下,其更細的項目有:形成主場(景)原則、位序原則、烘托 

 原則、呼應原則(暗樁原則)、對仗原則等等。

(五):視景原則。指繪畫的視覺範圍與視點(觀看點)的選擇。此一原則主要從庭園設計、戲劇演出等領域所轉借過來。

(六):意味原則。指繪畫內容的深刻意涵的表達。意味原則主要有三個分項,分別為:『主題選擇與故事展開(情節)原則』、『繪畫元素選擇與教訓原則』、『諧音轉借與成語轉借原則』等。顯然,『意味原則』與『合意原則』有部分的重迭性或相輔相成性,另一方面『意味原則』中的『主題選擇與故事展開(情節)原則』又與『藝術品的意涵』探討有關。

 

中國的藝術品如何表達既定意涵,如何表達深刻的意義,乃至一位彩繪畫師或畫家,當他選定主題後,怎麼衍生出相關的人物、配飾、對象、背景來表達這既定的主題。或是說一位彩繪畫師或畫家,當他選定一個故事後,怎麼再選取這個故事中『精彩、富教訓意義』的場景,以及怎麼再衍生出相關的人物、配飾、對象、背景來完整表達這既定的場景、故事。以上的這些題問,基本上就是畫家作畫的『起始構思』,有點像成語中的『胸有成竹』。只是這一部分的相關研究十分少有,我們希望在本研究中能略有『原則性』的探討成果。

西洋形而上美學發展三階段,依李醒塵《西方美學史教程》一書的內容(李醒塵,1996)可分為以下三項:

(一):希臘羅馬時期美學。美學思想的主要成分為畢達哥拉斯學派、柏拉圖的思想與著作、亞理斯多德的思想與著作。由於這一階段在西方美學發展中,『美學』這一領域論遍文學、戲劇、音樂、建築、詩歌,所以此時的美學帶有『藝文合論』的特色。在『藝文合論』的狀況下,此階段的美學主要範疇與命題為:適宜美(APTNESS)、裝飾美(ORNAMENT)、崇高美(SUBLIMITY)、秩序美或柱式美(ORDERS)等等(Tatakiewicz, W 1987)。

(二):文藝復興時期美學。美學思想的主要成分為希臘哲學家的著作與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的創作理論(如:達文西、阿伯提)。文藝復興時期的美學最主要的討論對象是建築與繪畫,所以,這一階段每學的主要範疇與命題為:適宜美(APTNESS)、裝飾美(ORNAMENT)、秩序美或柱式美(ORDERS)、式樣美或風格美(STYLE)、古典美(CLASSICAL BEAUTY)等(Tatakiewicz, W 1987)。

(三):啟蒙時期理性主義美學。美學思想的主要成分為西方啟蒙主義哲學家,以及少部分的藝術史家(如:伏爾泰、包姆佳頓、溫克爾曼、康德、歌德、黑格爾等人)的著作。這一階段西洋美學與前一階段(文藝復興時期)美學的不同,在於:這一階段又回覆了哲學家論著為主要的美學論著,同時,也逐漸展開『藝、文分論』的美學體系。這個階段美學的主要範疇,比起文藝復興時期,主要增加了浪漫美(POMANTIC)(Tatakiewicz, W 1987)。

 

西方形而下美學,依楊裕富《建築與室內設計的設計資源:設計的美學基礎》的研究報告,主要有以下兩大部分(楊裕富1995):

(一)美學元素:也稱『審美媒材』、『審美感覺元素』、『審美運算材、審美運運算元』。審美元素主要指:形的構成元素(點、線、面、體、質感、量感);色的構成元素(色相、明度、彩度);光的感覺元素(明、暗、光的方向);空間的感覺元素(實體、虛體);樂音或旋律的構成元素(音階、音色、節奏)等等。

(二)美學原則:也稱『審美原則』、『美的原則』、『美的關係元、審美操作數』。美學原則主要指:對稱、平衡、韻律、比例、反覆、漸變、調和、對比、統一等美感的形成原則。

 

至於西方藝術品如何表達深刻意涵的題問,到目前為止,主要也只是發展出分析詮釋既有藝術品表達了哪些意涵的學科,那就是圖像學(ICONOLOGY)在20世紀初的興起。圖像學主要並不針對藝術品的形式作分析,而是針對藝術品的主題或含意作分析。而其分析的方法在於認為一件藝術品的含意可以有三個層次的分析,那就是:

(一):第一層的或自然的主題解讀(直覺的、畫面慣性的解讀)

(二):第二層的或傳統的主題解讀(習俗、傳統故事、寓言的解讀)

(三):第三層的或內在的主題解讀(從作品畫面特殊安排處,以當時社會文化背景來作深層解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