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截訪黑監獄再度曝光引發關注

發表:2010-09-29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一家保安公司截訪、並私設黑監獄關押上訪人員被媒體曝光,在中國國內和國際引起極大關注。媒體報導,北京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和非法經營」這家公司立案偵查。中國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只要中國的政治體制不改變,截訪、黑監獄等違法現象就不會根除。

北京警方立案偵辦

中國媒體報導,北京警方近日開始對安元鼎保安公司立案偵辦,同時還將該公司董事長張軍和總經理張傑刑事拘留。據報,目前安元鼎公司除了物業保安以外,護送部的業務全部被查封,公司也暫時由北京市保安總公司接管。

安元鼎護送部發展迅速

據最早披露安元鼎公司截訪、設立黑監獄的南方都市報報導,安元鼎公司專門攔截關押上訪者的護送部成立於2008年5月,之後這家公司的業務越做越大。新京報引述媒體報導,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以關押護送上訪者為主業。南方都市報此前說,安元鼎保安公司跟地方政府簽協議並收取佣金,少則收取數千,多則收取數萬元的勞務費。

註冊經營範圍無安保服務

安元鼎公司成立於2004年6月,註冊經營範圍包括技術服務、技術開發、專業承包、工程勘察設計,勞務派遣等,但是沒有安保服務。新京報9月26日說,海淀區工商部門有關人員對該報說,他們將調查安元鼎公司是否存在超範圍經營。

2007年後黑監獄具專業規模

維權律師許志永長期關注黑監獄違法事件。許志永在博文中寫到,黑監獄最初分散在北京各地,以國家信訪局周邊最為集中。從2007年開始,黑監獄朝著專業化和規模化的方向發展。而安元鼎保安公司這個更加「專業的」集團正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發跡的。上訪者被截訪之後,關押在黑監獄,有些上訪者受到毒打等侵犯人權的對待。

許志永:黑監獄涉官方背景

許志永律師認為,安元鼎之所以如此有恃無恐在北京設立黑監獄,干違法勾當,跟官方背景有密切聯繫。

許志永律師說:「安元鼎公司的存在跟國家信訪局、跟官方有一定的關係。因為國家信訪局認為有一些叫非正常上訪,就是去一些所謂的敏感地區,去一些不是接訪的機構去上訪。他們把這些非正常上訪的人會接到馬家樓或者久敬莊,實際上也是臨時關押。然後再命令地方政府把這些上訪的接出來。像這樣的現象,實際上政府是認可的,實際上默認的吧。」

信訪量下降,安元鼎功不可沒?

安元鼎保安公司還接受一些地方政府的截訪委託。一些地方政府為了完成維穩的指標,降低信訪量,從而求得安元鼎這樣的公司幫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在9月26日發表的題為《2009年中國人權事業進展》白皮書中稱,2009年,全國信訪總量同比下降2.7%,連續5年保持下降態勢。

然而,有人對信訪量下降的原因提出質疑。雲南網刊登生活新報的署名文章,題為:信訪總量下降,‘安元鼎’也有功勞。文章說,從中國媒體的報導看出,信訪量減少有用暴力解決問題的,如安元鼎保安公司所為;有用「錢」解決的,還有通過送訪民進「學習班」、看守所阻止上訪的。當然也有政府部門積極為民眾解決困境,使得冤民人數下降的。

許志永:黑監獄以政體為依托

北京警方立案偵辦安元鼎公司,是否會對暴力截訪事件起到震懾作用?對此維權律師許志永認為,只要中國的政治體制不改變,黑監獄就不會根除。

他說:「警方調查安元鼎對於訪民的人身權利會有幫助,人身自由會有些幫助。但是我並不樂觀,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因為,只要政治體制不改,只要有大量的上訪人群存在,截訪現象和黑監獄就會存在。」

新京報9月26日報導,安元鼎人員說,正在接受警方調查的安元鼎公司目前仍在營業。記者試圖聯繫安元鼎保安公司,瞭解有關調查的進展情況,接聽電話的女士稱自己是值班員,對有關情況不瞭解。

美國之音記者隨後接通了北京公安局朝陽分局值班電話,值班警官當得知是美國之音記者之後,要求記者撥打市局新聞辦。北京市局新聞辦電話無人接聽。

来源:VOA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