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遷徙》書案升級:印刷廠職工被抓捕(圖)

發表:2010-09-16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渭南《大遷移》書案升級

因承印謝朝平所著《大遷徙》一書,河北省廊坊市九洲鎮一家印刷廠員工趙順被陝西渭南警方採取強制措施。趙順家人告訴廠方,趙順已被渭南警方帶走,但帶走的理由目前還不明確,而該印刷廠的一些員工也先後被渭南警方調查,並做了筆錄。8月19日,謝朝平因寫作並以「火花」雜誌增刊形式出版《大遷徙》一書,涉嫌「非法經營罪」,被陝西渭南警方從北京家中抓走,在陝西渭南一處看守所中羈押至今。據《財經網》的報導,9月15日下午,謝朝平首次會見了律師周澤。

8月19日,謝朝平因寫作並以「火花」雜誌增刊形式出版《大遷徙》一書,涉嫌「非法經營罪」,被陝西渭南警方從北京家中抓走,在陝西渭南一處看守所中羈押至今。據《財經網》的報導,9月15日下午,謝朝平首次會見了律師周澤。

周澤律師轉述謝超平的說法,日前,經臨渭公安分局要求,謝朝平辨認了作為犯罪嫌疑人的印刷廠員工趙順。
趙順系河北省廊坊市九洲鎮九洲印刷廠員工,是《火花》雜誌增刊《大遷徙》的印刷負責人。導致作家謝朝平被捕的《大遷徙》一書,即由該印刷廠印刷。

專業人士稱,辨認是一種偵查行為,是指為了查明案情,讓被害人、證人以及犯罪嫌疑人辨別、確認與犯罪有關的物品、文件、屍體、場所或者犯罪嫌疑人。這意味著,趙順已被陝西省渭南市公安局臨渭分局採取了強制措施。

謝朝平妻子李瓊以簡訊向《財經》記者證實了此人被捕的消息。「三四天前,《火花》雜誌的人告訴我印刷廠的趙順被抓了」。

自從《大遷徙》增刊以「非法出版物」之名被渭南警方查封的消息被媒體報導後作為這項業務主要負責人的趙順一直就沒怎麼正常上班,手機也經常處於關機或無法接通狀態。

此後,趙順家人告訴廠方,趙順已被渭南警方帶走,但帶走的理由目前還不明確,而該印刷廠的一些員工也先後被渭南警方調查,並做了筆錄。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1998年公布的《關於審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一條,規定「違反國家規定,印刷、複製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擾亂市場秩序的非法出版物,情節嚴重的,可以非法經營罪定罪處罰。」

陝西渭南警方很可能是援引這一條文抓捕印刷廠員工趙順。

9月15日,北大人大與議會研究中心主辦的「記者權利保障機制」研討會上,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劉仁文發言提出,上述司法解釋對《刑法》作出了不恰當的擴大解釋,違法了罪刑法定、保障人權的刑法基本原則,使得「非法經營罪成了刑法中的‘口袋罪’」。

臨渭公安分局副局長王希強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謝朝平一案的辦案人員仍在河北廊坊蒐集證據,完善證據鏈。」

對陝西警方的這一「蒐集證據」行為,有網友斥之為「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原標題:渭南「書案」升級:河北一印刷廠職工因承印《大遷徙》被警方抓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