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警方提請批捕謝朝平 良知人士呼籲營救

發表:2010-09-14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渭南「書案」的最新進展是,昨日據記者證實,陝西渭南臨謂公安分局已提請檢察院逮捕前記者、作家謝朝平。另據記者獲得的消息,目前,檢察院尚未作出批捕決定。此舉意味著,撰寫報告文學《大遷徙》的謝朝平,或將被以「非法經營罪」起訴。昨日,謝朝平家屬委託的代理律師周澤向記者稱,「離開臨渭分局,憤懣!」

在昨日申請要求會見謝朝平未果後,周澤也獲悉了謝朝平被警方向臨渭區檢察院批捕的消息。

據記者瞭解,目前,臨渭區檢察院並未對謝朝平作出批捕的決定。而渭南警方一邊,除了此前宣稱在河北廊坊蒐集有關謝朝平案的證據外,也在本月前往謝朝平的四川老家達州搜索謝朝平涉嫌違法的證據。

知識界高度關注 聯名呼籲國務院成立調查小組

謝朝平被刑拘的消息經媒體報導後,也引發了法學界的關注。北京大學憲法學教授張千帆撰文稱,渭南警方的做法不但侵犯了謝朝平的人身自由,這一行為也侵害了公民的言論自由權利及公眾的知情權。

9月8日,得知謝朝平被刑拘的消息後,老記者、作家鐵流也發起倡議,呼籲作家界和記者界有良知的人士行動起來「營救謝朝平」。鐵流的倡議,目前獲得了近百名人士響應,其中如國內知名學者杜光、茅於軾等人士均支持鐵流的呼籲。

鐵流在呼籲書中表示,「(渭南警方)嚴重違反國家法令法規,破壞安定團結,侵犯記者、作家寫作正當權益的違法行為」。據記者瞭解,「渭南書案」 已引起知識界高度關注。對於「渭南書案」,近百名人士聯署的呼籲書要求:一、要求陝西渭南警方,立即無條件釋放作家、記者謝朝平先生;二、要求中共陝西省委和陝西省政府領導,以及紀檢和司法部門,對相關責任人給予行政和法律的處理;三、希望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立即組成專案小組,徹查三門峽庫區移民的貪腐官員和嚴重違紀的失職人員。

律師會見謝朝平 不能透露關於該案的細節

據謝朝平的代理律師周澤向記者介紹,除了昨日試圖會見的舉動外,他分別在8月31日和9月6日兩次前往看守所試圖會見謝朝平。在9月6日的成功會見中,渭南警方全程進行監視和錄像,據周澤透露,警方與周澤達成的會見條件是,代理律師不能向謝朝平透露關於該案的任何細節。

據周澤向記者介紹,拘押於看守所的謝朝平狀態良好,周澤稱,謝朝平相信自己沒有任何問題。對於渭南警方的行為,周澤表示遺憾,「一個記者、一個作家,將自己反映民眾疾苦、揭露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違法失職行為的作品予以出版,向他人發行,無論其是否通過合法印刷、出版機構印刷、出版,也無論其是否有營利的目的及是否獲得利益,都不能以非法經營追責。」周澤說,「公民的言論、出版自由及對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批評、建議、申訴、控告、檢舉等權利的行使,對等的義務是不得損害他人的人格尊嚴,不得捏造事實和歪曲事實誣告、陷害他人,而無其他。權利人有權通過任何不損害他人合法權利的方式,行使自己的權利,而無需問其目的。」

新聞回放

8月19日,陝西渭南警方進京將原《方圓》雜誌記者、作家謝朝平刑拘押回渭南。經披露該案引發社會各界廣泛熱議。謝朝平自費出版的《大遷徙》一書,披露了渭南市官方在三門峽移民問題上存在的行政不作為及各種涉嫌存在的貪腐問題。因《大遷徙》系以火花雜誌增刊的形式出版,由於出版前雜誌社未及時向主管部門報批,渭南警方認定此刊物為「非法出版物」,並將該書作者謝朝平刑拘。對於警方的做法,出版《大遷徙》的火花雜誌社(北京編輯部)曾提出強烈抗議。

来源:雲南信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