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軍方車牌亂了 胡錦濤慌了(圖)

作者:唐婉馨 發表:2010-09-08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唐婉馨綜合報導】據鳳凰網8日消息,從今年8月1日開始,中國軍隊三軍列編的數十萬輛機動車將統一換發棕底黃字的「2010版」的軍車駕駛證,已使用十年之久的紅皮黃字的紙質軍車駕駛證被廢止,全軍換證工作截止在9月底前完成。

新版駕駛證其功能類似一張IC卡。總後軍交運輸部有關人士介紹稱,新證增加了紫外光隱形文字、雙變色光學、專用防偽油墨和無線射頻電子晶元等先進的防偽技術,晶元內設置了軍車駕駛員的個人信息、公共信息、審驗情況、職業技能鑑定、交通違法抄告情況等內容。

由於軍隊車輛駕駛證核發管理沒有實現網路化,總部、大單位不能及時掌握部隊核發管理情況,尤其是軍車交通違章人員、信息無法及時實行信息傳遞、查詢、處理和反饋。換發新證後,所有軍車駕駛員年齡、部別等資料信息都將在軍內相關網上公布,總部單位對下屬各單位軍車駕駛員的換證使用情況,通過網上查詢一目瞭然。

軍內嚴管失控

從8月9日開始至12日,北京軍區一連四天組織120名違反交規的軍車駕駛員進行集中整訓。與去年同期相比,北京軍區部隊在京交通違法行為又有反彈,違章抄告人數比去年同期增長1倍。在軍隊和武警部隊所有駐軍單位中,二炮部隊軍車在京違章高起數更是一直居高不下,酒後駕車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屢禁不止。

軍隊軍交系統上一次大規模的換證照行動是在2004年,當時全軍統一更換「97版」的軍車號牌,在前後不到十年時間裏,軍方耗費數千萬元以上軍費,突顯大陸軍牌管理亂局之嚴重,也顯見軍方擔心軍隊的失控。

號牌造假軍車違章久治不癒

軍警車號牌,作為軍隊和武警部隊必備的軍需物質資源,在大陸也是特權和身份的象徵。而由此衍生出來的真軍人使用假軍車號牌、假軍人盜用軍車號牌、假軍人使用假軍車號牌等問題,早已成為軍隊混亂的問題,假軍車的氾濫超出了所有人的想像。

去年6月,總政保衛部刑偵局聯合北京軍區保衛部、廣東、浙江等軍地部門行動,一舉打掉了非法生產、買賣軍隊、武警、公安、民用車輛號牌犯罪團夥6個,搗毀10個制假窩點,刑事拘留31名犯罪嫌疑人。

初步查證,這些犯罪團夥長期從事偽造、買賣軍地車輛號牌違法犯罪活動,且偽造號牌數量大,僅半年時間,他們就非法偽造、買賣武警部隊車輛號牌3000餘副、軍隊車輛號牌5000餘副,這些車輛號牌已銷往全國20多個省市。

大陸官方稱,行駛在成渝高速公路上的假冒軍警車幾乎佔了被抽查時段軍警車流量的89%。「據測算,重慶境內75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假冒軍警車輛每年逃避通行費4000多萬元。」

中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謝海波曾經以京珠高速公路湖北南段為例進行測算。該路段日交通量為112萬臺,保守估計各類假軍車為15臺,年逃費近350萬元,「相當於一個中小城市的下崗職工一年的補助款。」

有人以重慶成渝高速公路的假軍車進一步估算,大陸每年假冒軍車造成的養路費損失在100億元左右,這其中還沒計算假冒軍車逃避的各種稅收及超載對公路路面的破壞損失。

假冒軍車牌證肆虐橫行,1997年8月1日起,大陸出臺規定,全國各公路、橋樑、渡口、隧道以及各類停車場,軍隊車輛免收通行費和停車費。隨後,有關部門也出臺了《關於對軍車不再實施經濟處罰的規定》,進一步放寬了對路面行駛軍車的限制性措施。

軍車擁有無需繳納各種交通規費、停車費以及免受經濟處罰的特權,甚至讓一度熱衷於生產經營的中國軍隊亦重視開掘這一先天資源,藉此創造經濟效益。1990年代在大陸蘭州軍區退役的一位軍車司機回憶稱,他們部隊的一個營曾出租軍牌給地方運輸企業,每塊軍牌每年收取5萬元租金。而福建省公安機關曾破獲一起綁架殺人案,案發地遺棄的一塊軍車車牌,來自福建省軍區的一個沿海部隊。

胡錦濤慌了

總後軍車監理管理稱,假冒軍車無非是在車上掛上假冒軍車車牌或真軍車車牌這兩種。

從假冒動機來說,懸掛假軍車牌證的大致分為幾種類型:多是走私、非法拼裝以及被盜搶車輛,用軍牌是躲避地方上的檢查;有部分車主為了滿足虛榮心,偷逃監管或收費;更有的犯罪份子為了實施走私、販毒等更嚴重的刑事犯罪,使用假軍車號牌做掩護。

而懸掛真軍車牌證的假軍車,其車牌或者來自非法方式取得,或者是因軍隊內部監理不嚴流失的真軍牌,比如軍隊情治、保衛部門私自啟用的暫扣走私車輛。

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較而言,懸掛真軍車牌證的假冒軍車主,可能是軍隊內的人員以及跟軍隊有千絲萬縷關係的地方人員。

上海警備區糾察連的一位指導員並不諱言,對軍車的糾察管理不易,除了因為地方偽造假冒號牌氾濫外,對總部、大單位機關幹部無軍車駕駛證私駕軍車等管理很難真正到位也是重要原因。

大陸軍車管理亂象,甚至成為2004年剛就任軍委主席才三個月的胡錦濤的最頭痛的問題。從這年的12月1日開始,駐在全國各地不同兵種的解放軍,都統一更換車牌。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軍車車牌的核發許可權被統一集中到四總部和各大軍區。同時,可以使用軍車車牌的範圍,從原來的7個調降到5個,而私人車輛和來源手續不清的車輛以及軍委、總部規定不准使用的超標準豪華房車,都禁止使用軍車車牌。

2006年,解放軍四總部在京聯合召開了駐京部隊軍車運行管理專項整治的動員大會。2008年,大陸修訂刑法,重手打擊各類假冒軍車牌證,將刑法第375條第二款修改為:「非法生產、買賣武裝部隊制式服裝,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同時新增一款處罰軍車牌證制假的法條:「偽造、盜竊、買賣或者非法提供、使用武裝部隊車輛號牌等專用標誌,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有分析人士指出:胡錦濤真正恐慌的並不是假軍牌軍車逃避稅收,因為軍隊是大陸政權統治的核心,如果軍隊的軍心渙散,中共的獨裁政權勢必會受到威脅,然而,只要獨裁、特權和暴利存在,軍車管理亂象的治理就遠非一蹴而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