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民主」,胡錦濤官腔十足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0-09-08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上旬,在延遲舉行的「深圳特區成立30週年慶祝大會」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發表講話」。此刻,正是外界的觀察點:自上個月溫家寶在深圳發表「不僅要推進經濟體制改革,還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言論後,胡是否會有所呼應?

胡「講話」中,提到「政治方面」,首先就擺明「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大前提;也提到「民主」,表述卻是「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及民主監督」。「依法」二字為要害,給「民主」設限;依共產黨之現行法律,豈有真民主可言?有的只是對「民主」二字的任意解說罷了。

通觀胡錦濤深圳「講話」,毫無新意。不僅沒有使用外界期待的「政治特區」一詞;甚至,連「政治體制改革」這六個字也迴避了。

胡錦濤的最大特長,就是打官腔。你說他不講「民主」,他講了;你說他講了「民主」,卻等於沒講。面無表情,打了一通官腔,任由你往左往右地解讀,他自高高掛起,不動聲色。

這是一個出身共青團紅色染缸的典型病患。先後浸泡於團、黨兩個大染缸,胡得到足夠熏陶和磨洗。黨的螺絲釘,黨的傳聲筒,黨的鐵官僚。說話永遠四平八穩,不溫不火,不咸不淡,不痛不痒;最要緊的,不是要說明問題,而是不要被人抓住把柄,尤其不要被黨內主流勢力抓住把柄。

即便提到「經濟方面」,胡錦濤也沒有講到要點。胡說:「要繼續加快經濟發輾轉變方式,堅持自主創新,提升核心技術能力,擴大居民消費,發展高端服務業。」然而,深圳經濟的最大問題,乃是社會分配的嚴重不公。

深 圳特區,從2萬人的小漁村,發展為上千萬人的大城市,以外來工人,尤其外來農民工,為建設主力。但,深圳經濟成果的主要收穫者,卻是官商階層,也包括部分 知識或技術精英;外來工人,尤其外來農民工,長期淪為受剝削者,高苦力,低收入,沒有安全保障,甚至缺乏人身自由,面對燈紅酒綠的大都市,無從加入享受, 而僅能充當旁觀者。30年如此。富士康公司的連環自殺事件,是悲劇的寫照,更是悲情的控訴。

面對特區這一重大社會弊端,胡毫無提及。看上去,胡錦濤越來越像羅馬尼亞最後一任共產黨領導人齊奧塞斯庫:堅決捍衛黨的既得利益,而對人民大眾冷血無情。

有人在有所指望後,有所失望,只好找一個解釋:中共領導人一般不會在最後兩年任期內做什麼改變,以求平穩過渡。中南海也如此放風。那麼,他們又會在什麼任期的什麼時段做改變呢?

上任之初,不會做改變,理由是,地位尚不穩,還需要鞏固權力;任期中間,不會做改變,理由是,好不容易才穩定權位,既然一切平順,又何必「折騰」?任期將盡,不會做改變,理由是,「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力保平穩交班,實現無風險退位,享受每年開銷上億的「一級離休待遇」,這才是今日胡錦濤的最大心願。當今中南海,以不變應萬變。外界卻有自作多情者,幻想中共會棄惡從善。正應驗一句經典古詞:「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胡 錦濤官腔十足,以至於,中共高官比賽打官腔,連後來居上的習近平也學得有鼻子有眼了。最近,習到中央黨校,就打了一通官腔:「一些幹部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 觀還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組織上拉關係、找靠山、搞小圈子……」而誰不知道,習近平本人,就是通過江澤民那條線,拉關係,找靠山,才連跳三級而意外上 位的。

胡錦濤到深圳出席慶典,寧願見李嘉誠,而不見曾蔭權(二者都受邀與會)。前者是香港首富,僅代表香港資本家;後者是香港特首,代表 全體香港人。這裡,胡又耍了一個巧:不見香港特首,是要避談菲律賓人質事件,唯恐在香港記者面前,無從推卸中央政府的責任。見李嘉誠,便於只談經濟,避談 政治;也間接矮化香港對深圳建設的火車頭作用;還藉機為中共「商人治港」的香港政策背書。一箭三雕。

(9/7/10)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