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再訪中國或謀「一箭三雕」(圖)

發表:2010-08-27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接北韓慈江道晚浦市與中國集安市的晚浦-集安橋(拍攝於2005年4月)。據悉,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於8月26日乘專列通過此地訪問中國。(圖:朝鮮日報)

①推進局勢變化可能性

②在黨代表會議前夕為金正銀鋪路

③解開5月訪中時的誤會並尋求軍事援助

8月26日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訪問中國。這是自今年5月訪問中國北京後,時隔僅三個月的再次訪問。金正日上臺後共六次訪問中國,但從未像今年一樣一年內訪問兩次。

高層脫北者A某對此表示:「金正日可能認為此次訪問的出發點與過去的訪中有所區別。」如果金正日從一開始就計畫探尋金日成主席的痕跡,那麼此次訪中從表面上看是訪中,實際內容則是「探尋金日成革命遺址」。如果是這樣,是否在3個月前訪問過中國,完全不重要。

韓國統一部一位官員稱:「距離勞動黨代表會議只剩下2週,要注意到這一點。」金正銀可能會通過時隔44年舉行的此次會議,正式或非正式地獲得接班人地位。經過一年多的密集宣傳、煽動,北韓政府全方位地「創造」了金正銀的業績,但「金日成王朝嫡系血統」問題並未徹底解決。

安全部門一位官員稱:「金正日的有力接班人、三子金正銀的母親是旅日僑胞,在北韓被當作‘二等公民’,因此具有很難成為金日成王朝嫡系血統的天生侷限性。眼下已經沒有太多時間,金正日父子似乎認為‘要想避開血統爭議,只有探尋金日成革命遺址這一個辦法’。」

《勞動新聞》等北韓國營媒體當天上午一致報導稱:「在朝鮮勞動黨代表會議前夕,各市、區、郡黨代表會議已於近日舉行。」據分析,這些報導也與此次訪中有著密切聯繫。北韓先舉行市、區、郡(基礎團體)黨代表會議,然後舉行道、直轄市黨代表會議,最後於下月初舉行全國黨代表會議。

統一部一位官員稱:「當天北韓媒體報導的意義在於向國內外宣布了‘黨代表會議已正式啟動’。在金正日赴中國探尋金日成革命遺址的第一天出現這些報導,絕非偶然。」

政府內部有人認為:「就算是以‘聖地巡禮’為目的,金正日既然到了中國,就不太可能誰也不見。此次可能會與重量級人物會面,試圖解決今年5月訪中時沒有落實的問題。」因此有分析認為,金正日此次訪中可能帶著大幅改變美北、南北關係的重大決心。

也有分析認為,北中首腦在今年5月見面時在多個問題上存在分歧,有必要就此進行補救。北韓內部消息人士稱,金正日5月訪中時還曾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尋求無償援助中國新型「殲-10」戰鬥機。據說,中國方面以「如果北韓遭到攻擊,我們會出面保護,北韓不必要擁有最新型武器」為由,表示拒絕。

隨著韓美兩國自上月起針對北韓攻擊天安艦一事實施東海、西海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當時空手而歸的金正日感到不安,可能認為有必要依賴於中國的軍事力量。中國方面同樣對韓美聯合軍演感到不滿,因此,如果金正日再次建議軍事援助,也有可能改變態度。

外交消息人士稱,金正日對胡錦濤提到的「加強內政外交戰略溝通」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提到的「願意介紹中國的改革開放經驗」深感不滿。原因是金正日最反感「改革開放」和「干涉內政」。京畿大學教授南柱洪表示:「金正日和胡錦濤在今年5月進行的是一次被特殊關係所掩蓋的非正常首腦會談,北中雙方都很不滿。」也就是說,金正日此次神秘中國行,含有解開上次訪中時北中間產生的誤會這一意圖。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