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政改,中南海的集體惰性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0-08-26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理溫家寶再次提到「政治體制改革」,引發一些議論。據知,溫的「政改」言論,是八月間走訪深圳時發出來的,時值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週年。

溫說:「不僅要推進經濟體制改革,還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就會得而復失,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就不可能實現。」這段話,從溫嘴裡說出來,並不新鮮,因為,這幾年,溫都在重複類似的話。

有人以為,這種表述,反映了中共領導人的進步,其實,卻反映了他們的落後。別的不說,早在25年前的1985年,包括筆者在內,同濟大學10名研究生上書當 時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就有這樣的表述:「沒有政治體制改改,經濟體制改革就不可能成功,中國現代化也不可能真正實現……」

堂堂一個「大國總理」,到了21世紀,才能勉強達到25年前一批剛剛二十出頭的年輕學子的思想境界,怎能稱「進步」?

溫又說:「要從制度上解決權力過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約的問題,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和監督政府。」這更證明中共的倒退。因為,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胡耀邦、趙紫 陽主政時期,就開始實施「黨政分開」、「政企分離」,批評和監督政府的風氣,也一度興起。但經歷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中南海又回到「黨政合一」、 「政企不分」的老路。一復辟,就是二十多年!

除此之外,溫提到的,往往都是那些屬於正常國家的要素,而為當前中國所不具備,實際為當權者 蓄意耽誤。比如,溫說:「要建設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特別是要保障司法公正。」等於承認,中國社會沒有公平、沒有正義,這恰恰是當前中國的重症之一;而司 法不公正,司法為官場壟斷,更是中國大眾的絕望所在。舉凡川震豆腐渣校舍死難孩子家長、毒奶粉受害嬰兒父母,不僅痛失骨肉,而且哭冤無門。在他們眼前,這個世界何其黑暗!

溫還說:「要使人們生活有安全感。」說的就是,中國人,身在自己的國土,沒有安全感;身在「崛起」、「強大」的祖國,至今沒有安全感。

而這一切禍害的始作俑者,就是共產黨,就是中南海。身為其中一員,溫家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空口喊話,而無實際作為,無非為自己塗脂抹粉,逃避罪責。難怪被人們牢牢貼上「作秀」的標籤。

即便從最好的願望來揣測其動機,溫的「政改」言論,可以理解為任期將盡、無所顧忌。其人將死(任期將盡),其言也善。然而,空頭支票,於事無補。

如果從黨內權力格局來理解溫的言論,那是為「十八大」造勢,布局自己屬意的人馬。然而,這類權力鬥爭,與人民何干?毫無意義且見不得陽光的權力傾軋,貫穿中共這兩代當權者的整個任期,耗去他們多少精力?又剩下多少時間打理正事?他們不疲憊,看客也疲憊。

溫家寶到深圳,一邊談「政改」,一邊到鄧小平塑像前獻花鞠躬,彷彿投錯了廟門、拜錯了佛。因為,鄧小平歷來反對政改,是「四個凡是」(「四個堅持」)的總代 表。當真有心政改,應該到趙紫陽生前遭軟禁的舊居,焚香祭拜。溫藉助鄧亡靈,乃是借鍾馗打鬼,不脫黨內權力鬥爭的老招式。

溫的言論,也被解讀為對深圳或廣東負責人的批評,責備他們拖延改革。然而,中國改革,尤其政治改革,被拖延的主要責任,不在下頭,而在上頭。中南海諸公,沒有責難下屬的理,只有反躬自省的份。須知,北京當權者的全部心思和作為,就是如何守住這個政權。

政改,只要沒有實際行動,怎樣表述,都沒有意義。無心政改,反映中共的集體惰性。事實上,用「腐敗集團」來定義這個龐大而笨重的「執政黨」---- 中國共產黨,再貼切不過。不僅僅是以權謀私、貪污自肥、生活糜爛、男盜女娼那種表面上的腐敗,更有意識形態的反動、精神的頹廢、意志的沉淪、骨髓裡的墮 落。一個從頭到腳、由表及裡、全面潰爛的腐敗集團。與腐敗集團言政改,猶如與吸毒者談登山,效果只是,各自瞠目結舌。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