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觀點:舟曲泥石流主要成因是人禍(圖)

作者:言正清 發表:2010-08-13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舟曲災後72小時後的圖片

【看中國記者言正清綜合報導】截至12日,舟曲泥石流災害已造成1144人遇難。甘肅舟曲縣泥石流事件的成因最近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本網站刊載了一些專家們的觀點,網民發帖紛紛關注,綜合各大網站網友的觀點,認為丹曲泥石流的主要成因有四,而這四點因素都恰是人禍所致。

主因一:砍伐 生態環境超限破壞

網友們查證史料,得知舟曲境內過去一直森林茂密,林木採伐始於明清時期,但真正造成破壞是近50年的事。1958年「大躍進」時期,這裡的森林資源遭受到掠奪性破壞。根據統計,從1952年8月舟曲林業局成立到1990年,累計採伐森林189.75萬畝,許多地方的森林成為殘敗的次生林;加上民用木材和亂砍濫伐、倒賣盜用,全縣森林面積每年以10萬立方米的速度減少,植被破壞嚴重,生態環境遭到超限度破壞。

主因二:開墾 坡地破壞地質環境

網友們引述舟曲縣政府有關領導表示,舟曲是典型的農業縣,在近40年期間,全縣總播種面積從10.63萬畝增加到了21.53萬畝,平均每年增加 2725畝。據悉,縣內各鄉40度以下的坡地如今已被大部分開墾。有關領導甚至感嘆:開墾坡地不僅嚴重破壞了植被,而且破壞了地質環境,開墾出的土地不僅未給當地群眾帶來經濟效益,反而造成了大面積的水土流失,加劇了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發生、發展。

主因三:修路 開挖山體引發災害

網友們援引資料發現,舟曲縣解放前僅有縣城到兩河口的公路17公里,新中國建立後,修通拓寬了兩河口至郎木寺的兩郎公路,此後幾年又基本修通了至各鄉政府所在地的公路。2002年,又將兩郎公路拓寬至10米。公路交通的長足發展,極大地促進了當地的經濟建設,但由於特殊的地質構造,修路需切坡削方、炸山開路,導致岩體鬆動、坡腳開挖,從而引發了崩塌、滑坡等地質災害,更啟動了昔日的老滑坡。縣水利局調查分析後更斷定,省道313公路兩側災害密集發育就與挖坡修路有極大的關係。

主因四:建水電站 導致當地地質結構鬆動

據地質專家殷躍平表示:「(水電站)開挖以後,挖出來的土石方我們叫渣,…只能往支溝裡面回填。…暴雨的時候就形成了新的物源…原來這個地方也可能坡很陡,下雨的時候也可能就是山洪,山洪的危害要輕一點。現在往溝裡堆了這麼多東西以後,很容易就形成新的泥石流。」而一個小小的丹曲縣竟已有47個已建成或在建的水電佔,數量之多,令人咋舌。

殷躍平進一步透露:「我到甘孜的一個縣去,我就問過當地的縣長,我說你們修這麼多水電站會有很多問題,包括它的縣城都是滑坡。他說我修這麼多水電站,自己一年的稅收,光稅收就有4個億…。」可見,造成這次特大泥石流的原因多是人為原因造成的。

對此,網友無奈發問:這麼重大的災情,為何就不肯正視人為因素的責任?難道中國的未來還要讓類似的悲劇一再上演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