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蛋擊毛像「天安門三君子」之餘志堅

發表:2010-06-17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獨裁專制政權的象徵——北京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像,曾多次被人塗污,其中一次,是89民運期間來自毛澤東家鄉湖南的三位青年的壯舉。三人中的余志堅日前在美國舊金山對記者表示,事隔21年,他們當年的理想和信念都沒有改變。

當年三位來自湖南瀏陽的青年——余志堅、喻東嶽、魯德成,被人們稱為天安門「三君子」。89民運中的5月23日,「三君子」用雞蛋和油畫顏料,潑污了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像。接著他們都被判處重刑。

魯德成出獄後,於2006年逃亡加拿大,余志堅與妻兒和喻東嶽與妹妹,09年經泰國逃亡美國,目前居住在印第安納州。余志堅和喻東嶽兩家近日受舊金山華人「人道中國」組織的邀請來到舊金山。余志堅與記者談起當年的壯舉。

余志堅表示,中共獨裁專制政權,是毛澤東創建,不推倒毛澤東這個偶像,中國的民主便是空談。他說:「毛澤東是中共專制的一個基礎,我們反對個人崇拜,應該從這裡入手,所以,我們覺得中國的前途就在此一舉,這是一個很關鍵的選擇。」

余志堅表示:當年,促使他們把想法變成行動的,是20萬解放軍開進北京城鎮壓民主運動。他說:「沒有當局的戒嚴,我們不會做我們後來做的這個舉動。戒嚴之後,我們在想,作為民眾和學生這一邊,應該怎麼辦呢?應該有新的想法、做法。」

5月23日的行動後,「三君子」都付出了慘重的代價。漫長的黑獄折磨,使喻東嶽精神失常。出獄後,他們三人繼續受迫害,不得不逃離中國。余志堅說:「我們是有付出,特別是對於喻東嶽而言。但這不算什麼,中國的民主道路,要很多富有犧牲精神的人,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參與。」

目前,「三君子」在美國和加拿大,面臨著學習英語,適應環境,接受新的文化,和就業謀生等問題。但環境再改變,有再多的問題,「三君子」當年的理想和追求都沒有改變。余志堅說,他每時每刻都在關注國內的民主運動和維權運動。「我們還有很多朋友在國內,他們在堅持維權工作,做民主宣傳工作,有些人甚至在監獄裡服刑,所以大家應該多多支持國內的活動。」

余志堅目前擔任中國泛藍聯盟海外發言人,魯德成在加拿大積極參與海外民主運動。只是喻東嶽,需要在新的環境中,醫治精神的創傷,他已獲得美國政府的醫療照顧,海外民運人士也向他伸出了援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