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終生不納妾 美女投懷送抱亦遭拒(圖)

發表:2010-06-16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安

王安石生活在北宋年間,不僅當了八九年宰相,還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在政壇、文壇上都是一個能呼風喚雨的人,北宋又是個講究享受的時代,文官地位高、生活奢侈,娶三五個老婆是正常不過的事,而王安石卻守著一個老婆過了一輩子,甚至連送上門的美人也不要,這是為何?遼寧大學中文系教授畢寶魁在《華商晨報》著文詳解了緣由。

位高權重

王安石生在宋仁宗年間,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又是眾多文人之中惟一一個以直面改革社會而聞名的詩人。列寧稱其為「中國十一世紀的改革家」。作為一個外國人能知道中國古代的人物,可見王安石影響力之大。今天,我們不想從王安石的變法或者詩詞講起,本期堂主畢寶魁要介紹給大家的只是王安石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北宋是個重視文人的時代,文官的地位很高;北宋是個講究享受的時代,文官的生活很奢侈。

就連被通俗文學塑造為清官榜樣的寇准,一次賞賜給歌女的纏頭就是一匹綢緞,乃至於他的愛妾桃都感覺有些過分,當即寫作《逞寇公二首》進行規勸,其一說:「一曲清歌一束綾,美人猶自意嫌輕。不知織女螢窗下,幾度拋梭織得成。」可知寇准不但有妾,而且生活也很奢侈。

清廉的官員尚且如此,其他官員的生活情形可想而知。在這樣的風氣下,一個做了八九年宰相,在政壇上呼風喚雨,炙手可熱的人物,卻終生只有一個妻子而且絕不納妾,甚至別人給他納好了妾,根本不會有任何麻煩,他也堅決不接受,這就更難能可貴了,這個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荊國公王安石。

拒納妾,王安石不為美色動

由於主持變法,王安石政敵遍佈朝野,其中不乏吹毛求疵、沒病找病、「洗垢求其瘢痕」的整人專家,但是在王安石的生活問題上,沒有一個人說出一個「不」字。 可見王安石在這方面確實有柳下惠之風。著名理學家邵雍之子邵伯溫著《河南邵氏聞見錄》一書,卷十一記載了這樣的一件事。邵雍和王安石曾經同朝為官,邵伯溫對於王安石很熟悉,所記之事當然可靠。

王安石出任知制誥時,不到四十歲,仕途如日中天,正在上升之時,日理萬機,非常勞累。一天,回到自己府邸,進入內室,不禁愣住了。

夫人吳氏不在屋裡,椅子上卻坐著一位二十多歲年輕貌美的女子。只見那女子高綰髮髻,上插鳳凰碧玉簪,身穿錦繡華服,淡妝細抹,頗有姿色。身子搭在椅子邊上,羞答答地看著王安石,好像在打量,在猜測,表情異樣,非常複雜。

王安石大吃一驚,問來者所欲何為?就是說,他不知道一個美貌女子打扮得漂漂亮亮,半夜到他的房裡來想幹什麼,於是王安石相當嚴肅地盤問起來。

原來,此女子是一個下級軍官的妻子。她的丈夫在一次押送軍用物品的過程中在河裡翻了船,損失了一大匹軍品,被上級判罪,家產全部查沒後還差九十萬錢。

上級說,如果能如數交錢,人就可以釋放,保持原職;如果沒有錢,她的丈夫就要被免職,還要判刑。由於丈夫已被拘押,女子愛夫心切,又沒有地方去籌措這麼大 數量的錢款,萬般無奈,才到買賣人口的地方,自己插上三根稻草,自賣自身。要價就是九十萬錢。結果被一個老僕人領進這個不太寬敞卻很幽靜的大院。

這個女子不認識這是什麼府邸,但也看出這是個大戶人家,夫人告訴她,買她是要留給官人做妾,吩咐她要好好服侍官人。又說官人是個難得的好人,不會虧待她的。那女子說到傷心處,忍不住掉下幾滴傷心的淚。

聽完女子的哭訴,王安石命該女子回到她自己的房間安歇。第二天一早,立即命人將該女子送回家去,並且不必退錢。

那個女子問了王安石的名號,才知道眼前這位和藹而威嚴,一身凜然正氣的人就是名滿京華的新任知制誥王安石。於是女子千恩萬謝,連連下拜道萬福,然後歡天喜地回家與丈夫團圓去了。

五品官,清廉自律忙公務

把女子打發走後,王安石才通知吳氏,並詢問吳氏為何要這樣做。

原來吳氏進京後,見京師裡的人生活特別奢靡,一般的富戶都有幾房妻室,大富戶幾乎是妻妾成群,朝廷官員更不用說,幾乎沒有不納妾的。

尤其是有一定品級一定地位的官員,如果沒有一兩個妾,就好像不正常似的,人們就會用異樣的眼光來看你。或認為這個官員有病,或認為這個官員過於懼內,家中一定是有個母夜叉。

王安石已經是五品官,早已有了妾的資格。吳氏見丈夫終日忙於公務,很是勞累,可能是沒有工夫顧及於此,就私自做主,派人到外面去給丈夫買了一個妾。見丈 夫決意不納,又見他已經把人打發走了,吳氏便也無話可說。

終其一生,王安石只有一個夫人。此事之後,吳氏便再不給他買妾了。

王安石不納妾,完全出於一個清廉官員的自律,是自覺的行為,只知道整日潛心去忙公務,這與西晉的賈充和初唐的房玄齡情況不同。賈充和房玄齡都是因為夫人吃醋而又特別厲害而不敢納妾。

賈充的妻子郭氏極其厲害,給賈充生了兩個女兒。賈充位極人臣,卻沒有兒子,但郭氏依然不准他納妾。致使賈充那麼高的地位,那麼大的家業沒有繼承人,才出現 用下聖旨的方式把外孫當孫子的怪事。

房玄齡的夫人寧可違抗聖旨喝毒酒,也不同意自己的老公娶第二個夫人。這都是歷史上有名的故事。王安石的情況與他們都不同。是夫人主動給他買的妾,一切障礙統統沒有,王安石依舊堅決不肯,更見其高潔。

不貪財,辭職後寸草不帶

王安石是位冰清玉潔的偉大人物,他不貪官位。進士及第後,其他人都汲汲奔走要謀求一個館閣之職或京官留在汴梁,這樣提升的機會多。而王安石主動請求到偏遠地方任職,來到鄞縣(在今寧波市)出任縣令,其後幾次辭京官。

在事業最興隆之時,堅決辭去相位,回家隱居。他不貪錢財,辭相搬出相府時,所有的官府之物寸草不帶。吳夫人特別喜歡那裡的一張床,想按照價格付錢買下來,王安石也沒有同意,因為他認為,這樣將來會說不清楚。王安石不愛女色,終生一妻,更無任何桃色事件,絕無緋聞。

不愛官、不愛財、不愛色,王安石是個地地道道的「三不愛官員」。僅此三項,便可令王安石永享盛名。梁啟超最服膺的人便是王安石,在戊戌變法失敗後,他對於王安石變法的歷史意義以及王安石的政治水平、人格操守理解得更是入木三分,因此感嘆道:「若乃於三代下求完人,惟公庶足以當之矣。」認為王安石是夏商週三 代以來惟一的完人。如果我們深入瞭解王安石的為人處世,就會佩服梁啟超的眼光。

行文至此,偶有所感,隨筆寫幾句讚美之辭,姑稱《王安石頌》吧!

我思古人,安石荊公。舉世淫糜,獨守古風。一不愛官,摒棄虛榮,六上札子辭相,事業人氣最隆。二疏不能專美,有異梅福淵明;二不愛財,清廉骨梗,浩然正氣 凜凜,羞煞古今蠹蟲;三不愛色,絕無緋聞,妻買美人辭去,不同賈充玄齡。千古知己,梁氏任公。一言判斷善惡,三代以來完人。唯仁者能好人,聖人所云。

来源:東北新聞網-華商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