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伊核 聯合國再下猛藥(圖)

發表:2010-06-10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說明:伊朗大量部署蠶式岸基反艦導彈

針對伊朗疑似秘密發展核武計畫,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九日上午以十二票贊成,兩票反對的表決票數,通過對伊朗實施第四輪制裁的決議案。這個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稱之為「歷來針對伊朗的最強硬制裁」,新增了四十一個與伊朗核武計畫相關的黑名單,但並未包括癱瘓伊朗經濟或石油禁運等懲罰條款。

第四輪制裁 新增41個黑名單

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數週來多次閉門協商,八日以美國為首的美、英、法三國終於取得俄羅斯與中國支持,達成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的共識;但十五個理事國中,巴西、土耳其反對,黎巴嫩棄權;巴土兩國原本就反對制裁,先前並與伊朗達成以交換核燃料換取讓步協議。

新一輪制裁除禁止伊朗尋求可製造核武的彈道飛彈相關活動,也禁止伊朗投資鈾礦開採、購買攻擊直升機與飛彈等重型武器;決議案的附加條文列出四十一家與核武活動相關的伊朗公司與組織,其中包括十五個與伊朗革命衛隊有關聯的組織,以及伊斯法罕核子科技中心原子能組織負責人拉希奇,都將遭到財產凍結的命運。黑名單公司或組織從原先的三十五個增加到七十六個,其中二十三個與核子或彈道飛彈活動相關,十五個與伊斯蘭革命衛隊公司有關聯;決議案條文強調進行政治與外交努力、讓伊朗保證核子計畫純供和平用途的重要性,也強調伊朗必須處理與核子計畫相關的核心議題。

聯合國二○○六與二○○ 七年兩次通過制裁伊朗時,決議案都以無異議通過,但二○○八年第三次表決時,決議案有十四票通過、一票棄權。前三次制裁嚴重衝擊伊朗經濟,但都無法說服德黑蘭的領導人停止核子計畫或走上談判桌,儘管在這期間,伊朗曾因以色列或美國暗示可能針對其核子設施發動軍事行動而暫停核子活動,但伊朗濃縮鈾的發展非但未因此停頓,反而持續進展到更高水準,預料這次制裁決議恐怕也不會發生太大效果。紐約時報報導,伊朗早就設立多家空頭公司,藉此規避西方的制裁。

伊朗駐聯合國大使哈扎伊表示,安理會推動決議案顯示部分國家仍傾向對抗,拒絕談判,「在這樣的情況下,伊朗沒有選擇,唯有以適當方式做出回應」。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