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艦事件凸顯中國兩頭不討好的外交困境

發表:2010-06-08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艦事件再次凸顯了中國朝核戰略的一個傳統困境,那就是:兩頭不討好。美韓抱怨中國不站在他們一邊「主持正義」,而平壤也對中國不肯表現出一個「盟友」 所應有的堅定支持而耿耿於懷,使得中國在朝鮮半島外交中窘態暴露無遺。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

有評論寫道,這幾年,我們的政府有長進,到處表態承諾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 這是個好事。因為一個小國如果不負責任,對世界的危害還不會太大,但如果一個大國不負責任的話,這個世界就要動盪不安了。想當年,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名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斯大林主義,一個剛剛通過北閥基本完成統一的中國,從二十年代又開始陷入噩夢般的內戰。以致於直到今天,中國仍然因此而處於分裂狀態,兩岸兄弟之間為了爭奪外交地盤勾心鬥角,甚至不惜血本展開「銀彈」外交,我們每每還得低聲下氣地感謝人家「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

博客中國上作者錦王的文章接著說,我們的老祖宗說過,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能不能捫心自問一下,在朝鮮這個民族的內戰和分裂的不幸歷史當中,我們作為一個強鄰,究竟對於整個朝鮮民族扮演了一個什麼樣的角色?我們總是罵美國人別有用心,不想讓中國早日統一,那麼,我們能不能說句真心話,我們究竟想不想讓朝鮮這個民族盡快實現統一呢?我們這些年來的所作所為,到底是在向這個不幸的民族行善,還是在施惡呢?我們是秉持公正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還是在助紂為虐、指鹿為馬,無情地傷害著整個朝鮮民族的今天和未來呢?假如有一天,這個民族擺脫了噩運,民眾覺醒以後,他們將會如何評價我們如今所做的這一切呢?換句話說,我們今天對他們所做的,與當年蘇聯和日本對我們所做的,又有多少區別呢?

談到朝鮮半島與中國大陸的特殊歷史關聯,有分析人士回顧說,朝鮮局勢對於中國歷來具有特別的重要性。在明代萬曆年間,打了7年的朝鮮戰爭並取得慘勝之後,不出半個世紀,整個明王朝就滅亡了。1894年,同樣因朝鮮政局動盪而引發的甲午戰爭,讓中國人在全世界面前丟盡了臉。朝鮮人不得不接著過他們的殖民地生活,可戰敗的中國卻被迫割讓了遼東、臺灣和澎湖等一大片的領土,外帶還賠了二億兩的白銀。這不僅延緩了中國的近代化進程,大清王朝也在戰敗之後的十多年裡走向了終點。時至今日,朝鮮半島的任何風吹草動,對於中國來說依然關係重大,甚至有可能影響到整個國家的未來走向。

共識網上作者陳國平的文章接著說,無論如何,一個高度集權、封閉、貧窮而又無視國際準則的朝鮮政權的存在,不符合當今中國的戰略利益。近二十年來,朝鮮核問題一再挑動國際社會的敏感神經,這樣一個對內政治高壓,對外劍走偏鋒的專制獨裁政權,我們卻不得不予以大規模的經濟援助和堅定的政治支持。為此,中國既承受著不小的經濟負擔,也賠上了自己的國際道義形象和外交資源。

作者錦王的文章又說,在我們一年又一年做「負責任大國」的承諾聲中,在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要求「各方應冷靜克制,妥善處理,避免局勢緊張升級」的呼籲聲中,在我們給予金正日這個反覆無常的獨裁者越來越高的外交禮遇和援助之後,北朝鮮不僅擁有了核武器,有了越來越先進的導彈,並且還在悄悄地到處擴散,現在又公然以偷襲的方式擊沉了天安艦。凡此種種,我們的「負責任」到底體現在哪裡?難道一定要讓北朝鮮把核武器扔到他們的韓國同胞頭上?難道一定要等到金正日把核武器和導彈擴散到伊朗和緬甸?我們這個所謂「負責任的大國」才不再重複什麼「呼籲各方冷靜克制,……」這樣一類拉偏架、忽悠人的外交辭令了呢?

文章最後感慨道,不管怎麼說,在國際輿論的一片譴責聲中,中國這種模棱兩可、不痛不痒的外交表態,的確很丟人!每次人家賣武器給臺灣,或者讓臺灣領導人去訪問,我們都會拍案而起、怒不可遏地指責說,這「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如今,在全世界的眾目睽睽之下,為了包庇平壤政權,我們又換成了這樣的一種說法,難道就不怕傷害到整個朝鮮民族的感情嗎?

綜上所述,《聯合早報》上中央黨校付編審鄧聿文的文章強調指出,中國應該毫不猶豫地放棄對於北朝鮮金氏政權的支持。究其原因,這個封建世襲的專制政權遲早要垮臺,朝鮮半島遲早要被南方所統一。屆時,如果因為曾經大力支持過金氏政權而尷尬地被排斥在半島的統一進程之外,甚至被統一後的朝鮮半島視為民族公敵的話,就得不償失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