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的聲音決不會被掩埋,全球紀念六四21週年

作者:蕭玉 發表:2010-06-04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五(6月4日)「六四」21週年紀念日。北京政權將1989年發生的那場長達7週以學生為主的民主運動定性為「反革命暴亂」,並一直沒有完全公開「六四」究竟發生了什麼。每一年,對「六四」死難者的悼念活動都會遭到警方的迅速鎮壓,但是,正義的聲音決不會被掩埋!

深圳衛視與南方都市報對當權者的抗爭

2010年6月3日「六四事件」21週年紀念前夕,深圳衛視《正午30分》欄目因為播出「六四要平反」的畫面和採訪要求平反「六四事件」的人士,遭到處分。深圳衛視所屬的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總裁王茂亮、總編輯陳君聰以及深圳衛視的多名負責人已經停職接受調查。

廣東省委宣傳部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官員稱,二十多年來,深圳衛視是大陸第一家公開明確要求為「六四」平反的媒體,影響十分嚴重,再加上深圳衛視近來頻頻違規。例如播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批評西方國家對中國事務「指手畫腳」的內容、在玉樹地震報導時稱受災的「藏民」為「葬民」,以及宣揚「法輪大法好」、「臺灣中國,一邊一國」,屢屢突破政策底線。相關官員稱,嚴肅處理深圳廣電集團的責任人是了防止事態進一步發展,並警示其他媒體在今年「六四」期間不要再出問題。

與此事件如出一轍的是,著名媒體《南方都市報》6月1日(週二)發表了一個「六一兒童節」漫畫系列,其中一幅畫有一個小男孩在黑板上畫了一排坦克,好像還有一位士兵站在前面,因有影射「1989天安門六四屠殺」的嫌疑,該漫畫在南都的網站發表後被刪除。

中國大陸的民間維權聲音

在山東濟南,十餘位「六四」倖存者衝破監控,輾轉相聚,暢談「六四」運動的廣泛意義,還拉起「紀念六四21週年」的橫幅,並拍照留念。他們對媒體說,「六四」不但在國內有著深遠的歷史影響,而且在世界上也有著重大的推動作用。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重慶、四川、貴州、浙江等地,都有民眾以自己的方式紀念「六四」21週年;福建的街道上還出現了「平反六四,結束專制」的標語。當局如臨大敵,為了阻止這些活動,採取了各種監控堵截手段。

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計畫在5月28日下午到河濱公園聚會,討論紀念「六四」等相關事宜。但聚會遭到當局阻撓,很多與會者被公安強制驅逐、扣押或軟禁。

據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中心提供的信息,廣州民運人士向當地公安部門申請在6月4日舉行燭光晚會,遭公安拒絕。北京公安也已經開始在至少20名民運人士的家門口展開24小時監視。

港澳民間團體紀念「六四」

香港一年一度的「毋忘六四」長跑活動4月25日在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一記敲鑼聲後展開。由於2010年是「六四」事件21週年,支聯會把這次的長跑距離定為21公里。

幾十名身穿「平反六四」白色T恤的長跑者從中環香港立法會大樓向東出發,以中共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正門為終點。扛著民主女神像的長跑示威者在正門前方一個街口遇到了人數超過他們數倍的警員的阻攔,他們被阻擋在至少三層警方防線之外,指警方只批准示威者到中聯辦後門聚集。示威者高喊「警方讓路,平反六四」的口號。

雙方對峙幾十分鐘後,警方才允許幾名示威者經過幾道鐵柵欄,將民主女神像放在中聯辦大樓前的花槽旁,之後又讓其他示威者列隊進入防線。示威者在中聯辦大樓前再次呼喊口號,逗留片刻後離開。

香港支聯會將每年的長跑定在4月26日前後,是因為1989年4月26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社論,為鎮壓1989年學生民主運動定下基調。

5月23日,香港支聯會製作了三隻大風箏,分別寫著「勿忘六四」、「反對政治檢控」和「釋放劉曉波」,到香港西貢清水灣放飛。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帶病親自參與。並表示:「我心裡面想像,那邊就是中國大陸的土地。我們時常希望我們放的民主風箏,我們到最後都會割斷那條線,希望它們能夠飄浮到中國大陸。」

支聯會並呼籲市民踴躍參加今年「六四」的燭光悼念晚會。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向媒體表示:「覺得更重要的是香港的市民他們要出來,尤其是在「六四」那天的燭光晚會,那麼多人出來,才是對打壓的最有力的反擊。」

5月28日,香港支聯會在一大型商場展出「六四」雕塑時,遭當局以未申請領牌為由,強行帶走展品,支聯會成員一度與警員對峙,13人被帶走。主席司徒華抗議當局政治打壓,呼籲市民參加30日的「六四」大遊行,抗議港府政治打壓。

支聯會原計畫由5月29日中午起,一連六天在港島銅鑼灣時代廣場展出由美籍華裔雕塑家陳維明創作的「天安門屠殺浮雕」及「新民主女神像」。

5月30日,有約2,500名香港市民冒著大雨參加「六四」大遊行,包括身患肺癌正在接受治療的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也坐輪椅參加。對於港府分別於28日、29日兩天接連採取粗暴的武力行動,先後奪走支聯會在時代廣場擺放的大、小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門屠殺浮雕,並拘捕十多人,司徒華怒斥這是支聯會21年來所受到的「最嚴重打壓」。他說:「這是21年來我們支聯會受到的最嚴重的打壓,我們要求還給我們民主女神像,還給我們天安門浮雕,同時解釋為何今次有這樣的行動。他們還拘留了我們13位工作人員,我相信他們也會進行政治檢控的。我早前提出紀念「六四」21週年的口號就是反對政治檢控,抗議政治打壓,我們已經準備他們會陸續對支聯會採取一些無理的行動。」

香港「六四」燭光悼念晚會將於6月4日晚8時舉行。每年都會有數萬人參加悼念晚會,相信今晚也不會例外。

海外紀念六四21週年相繼展開

「六四」21週年到來之際,世界各地的民運人士用各種方式紀念這個人類永遠忘不掉的日子。

被迫流亡海外的前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領袖、哈佛大學博士生王丹等發起「六四當事人推特網聚」。他發表聲明說,在「六四」事件21週年之際,「我們這些當事人將要通過網聚的方式,來表達我們對於「六四」死難者的哀思,以及對於當年那場大屠殺的譴責。」他表示,將「通過推特的平臺,與國內的推友,尤其是年輕一代進行溝通。」

前天安門學生運動領導人吾爾開希,被稱為「天安門黑手」的知識界代表王軍濤、陳子明,海外支持民運的代表人物、《北京之春》主編胡平,當年支持學生不遺餘力的北京市民的代表呂京花,當年工人自治聯合會的創辦人李進進律師等都將參加這次網聚活動。

他們計畫在北京時間6月4日上午9點開始這次活動。與此同時,他們還將繼續每年「六四」的「白衣行動」,即在6月4日穿戴白色衣飾,以「表達對中國政府鎮壓學生運動的抗議和民主信念」。

在歐洲,5月31日下午,巴黎多個團體聯合舉辦了一次大型「六四」紀念活動。

6月3號和4號兩天,法國民運人士們將在巴黎市內舉行大規模遊行和集會,讓更多的西方人瞭解這段血腥歷史。

5月30日在悉尼舉行了六四紀念研討會,並將在六四當晚舉行六四燭光悼念活動。

2010年6月4日晚上6時30分在中國駐墨爾本總領事館前舉行紀念八九‘六四’愛國民主運動21週年燭光集會。

據中央社報導,柏林國際文學節呼籲全球各地文化機構、學校、電臺,在今年6月4日當天閱讀或朗誦中國文學家廖亦武的詩作與散文,以此悼念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死難者。

定名為「歐洲萬里行」的「六四」紀念活動,也將於6月4日從德國首都柏林布蘭登堡門前、極具推倒專制統治意義的柏林牆出發。「歐洲萬里行」計畫始於今年6月4日,旨在紀念一九八九年「六四」北京天安門遭中共殘酷鎮壓的學生民主運動。

在英國,中國駐英大使館外將舉行燭光悼念活動,「紀念天安門屠殺事件」。

此外,人權組織「國際特赦」也將就「六四」事件舉行紀念活動。

1989年6月4日,中共軍隊武力鎮壓了以學生為主的北京天安門民主運動,據信導致數百人死亡,以及大批支持民運的人士被迫流亡海外。以爭取自由民主為目的的「八九學運」,是中國百年來爭取憲政共和的重要里程碑。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7227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