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這才是富士康連跳的真正原因

發表:2010-05-31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士康今年以來發生的連跳事件,已成為世界媒體關注的熱點。而透過富士康看中國,也成了不少國際媒體的共同視角。

CNN近日發表的報導稱,梁超是一個典型的中國農民的兒子——和很多人一樣,他從安徽農村遷徙到城市中來,希望謀求更好的生活。

有一度,他似乎已經在深圳富士康這家世界著名的代工廠裡找到了自己的夢想。但5月14日,這位年僅21歲的工人從富士康深圳龍華廠區宿舍的七層樓跳樓自殺身亡。而這,已經是富士康今年以來的第9起跳樓自殺事件。

CNN的報導指出,富士康公司發言人劉坤表示,根據警方的結論,富士康連續發生的跳樓案主要與這些員工的感情問題和健康有關。

就在梁超墜樓幾天之後,富士康又接連發生墜樓事件,而僅僅在過去的5個月中,富士康已經發生12起自殺事件,其中10人死亡,兩人受傷。

經過中國媒體的廣泛報導,富士康的12連跳已經引起了人們對大城市中農民工的廣泛關注,他們在生活和工作中所面臨的壓力和困境也開始成為人們關心的話題。

鴻海集團是世界頂級的電子產品製造商,目前大部分的蘋果(Apple)iPhone以及iPod均由富士康製造,此外,它還為包括戴爾 (Dell)、索尼(Sony)和諾基亞(Nokia)在內的眾多其它知名品牌生產電視、手機和數碼相機。在中國大陸,富士康的員工人數高達80萬人,而僅僅深圳廠區,就有42萬人。

截至目前,還沒有人對這些年輕員工為什麼要自殺給出明確的答案。劉坤此前曾表示,富士康不存在血汗工廠的問題。不過他也坦承,富士康的員工生活的確不夠豐富。「基本每天24小時、每週7天都呆在廠區,一些員工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室友的姓名,他們之間也沒有交流。」劉坤補充說,員工之間缺乏交流也與現在很多人習慣於在網上或用手機與朋友溝通有關——他們不一定非要和身邊的人打交道。

與此同時,富士康的員工多來自農村,適應城市生活對他們而言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30年來成千上萬的農民離開土地進入城市,這一巨大的轉變與十九世紀工業革命時的歐洲頗為相似。僅僅在去年,中國就有1.5億農民背井離鄉,成為城市裡的「流動人口」,廉價勞動力的大量湧現不僅使300萬中國人擺脫了貧困線,同時也造就了繁榮的城市、穩定的中產階級人群以及強大的百萬富翁軍團。

當然,改革也帶來了很多負面效應,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人民收入差距的日益擴大以及越來越多的社會和心理問題。

劉坤認為,富士康為杜絕跳樓事件已做出許多努力,比如建立幫助熱線、重視員工心理輔導、組織員工跳舞緩解情緒、安排老鄉同住等等。劉坤表示,過去一個月裡,富士康至少成功地阻止了30名起可能發生的自殺事件。他強調,過去20年間,富士康從未遇到過類似這樣的艱難時刻。

另一位社會工作者則告訴CNN,在西方社會,很多人遇到問題時可以求助於宗教或心理諮詢機構,而在中國,無法解開的心結最終可能就意味著毀滅。

這位社會學者表示,目前在中國,還沒有以社區為基礎的心理諮詢服務機構,很多人的精神困擾無人瞭解,不僅是親戚朋友、甚至連他們自己也不甚了了,所以最終當他們行動起來時,很多人都會感到震驚。

而另一位香港學者則表示,在中國,當局高度控制民眾的言論自由,示威遊行更不被鼓勵,因此很多人很難找到合適的渠道表達自己的想法和不滿。而這,也許正是中國近期以來襲童案、富士康連跳等社會問題頻發的原因所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