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克田黃超萬金 「熟」石升值潛力大(圖)

作者:季小舟 發表:2010-05-30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壽山石是我國傳統的「四大印章」之一,在上海世博會上,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陳禮忠歷時5年完成的大型壽山石彫刻精品《春聲賦》成為福建館的鎮館之寶,價值在1.3億元人民幣。而田黃石是壽山石中的極品,自古以來就有「一兩田黃十兩金」的說法,自清乾隆產生第一枚田黃玉璽以來,就成為歷代藏家爭相收藏的對象。

所謂「黃金易得,田黃難求」,近年來,由於田黃石的資源已經接近枯竭,其稀缺性使價格一路看漲,優質田黃的價格每克超過萬元,「一兩田黃十兩金」的說法如今已經演變成「一兩田黃百兩金」。

優質田黃單克價格過萬元

5月落槌的「2010春季壽山石雕精品拍賣會上」,共成交拍品332件,成交率高達97.65%,成交金額為1425.76萬元。田黃專場共徵集了40件拍品,成交37件,成交率為92.5%,成交金額463.15萬元,佔全場成交金額的36%。

其中田黃石《秋江歸帆》薄意擺件以95.2萬元成交,拍品重79.6克,平均每克價格接近1.2萬元。另外一件由林文舉彫刻的《夜宴桃李園》薄意擺件,以100.08萬元成交,重量是490克,競拍人表示,田黃的升值空間非常大。

拍賣的主辦方福建省民間藝術館表示,此次拍品體現了目前壽山石的市場行情,如頂級田黃的單克價格已超過萬元,普通田黃的單克價格在1000元左右。

由於田黃的稀缺性,有的商家不得不通過拍賣會來採購商品,2010春季壽山石雕精品拍賣會中,林壽煁彫刻的《秋江歸帆》薄意擺件,重195克,最終被商家以76.16萬元買走,單克價格為3900元。

在今年的春拍中,田黃石的拍賣行情也顯現出強勁的漲勢。如中國嘉德2010春拍中楊玉璇田黃凍達摩面壁像估價為200萬元,最終拍出1064萬元的高價。

北京嘉德今年春拍中「國石國藝」專場也是以田黃作為重頭戲,佔總成交額的半數以上。其中「壽山田黃石章」拍得98.56萬元;壽山田黃石擺件《彌勒》,117克以112萬元成交;林壽堪制「松鶴延年•壽山田黃石薄意章」,吸引多位買家參與競價,最終以109.76萬元成交。

歷年拍賣會上,不乏拍出天價的田黃石拍品,如香港蘇富比2006年秋拍中,「明十七世紀田黃石雕瑞獅紙鎮」拍出了4089萬元的天價;香港佳士得2003年拍出的「康熙御用田黃玉石印章一套十二方」,最終成交價格為2262萬元,重量為360克。

日前,在深圳舉行的壽山石展上,一枚價值333萬元的田黃石雕吸引了眾多關注的目光,這枚石雕名為《伏虎羅漢》,出自一位工藝大師郭功森之手,淨重僅為164克,如果按單克價格計算,每克價格超過2萬元。

中國民協壽山石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葉少波表示,不少收藏家正在日益關注壽山石市場,是一件好事,壽山石的風向標要看真實的拍賣結果,從目前壽山石拍賣市場來看,壽山石收藏者可多關注北京的嘉德、保利及福州的福建省民間藝術館等機構,拍賣運作比較規範的機構,才可作為壽山石市場價值的參考值。

投資壽山石陷阱也不少

北京潘家園一位經營福建壽山石的店主告訴記者,由於田黃的數量目前已經非常稀少,而價格卻十分昂貴,市面上能買的上好田黃已經為數不多了,造假產品卻不少。

田黃石的外形與鵝卵石相似,以黃色為主調,但顏色深淺不一,色澤較濃的稱之為「熟」,色澤較淡的就是「淡」,行家認為越是「熟」的田黃石,價值越高。

「造假的田黃石除了做皮、染色之外,還有的商家利用與田黃石相似的昌化黃石等外省石冒充田黃石,專門欺騙一些入門不深的藏家。」

該店主還告訴記者,用來冒充田黃石的石頭多達數十種,很多也是用福建壽山本地出產的石頭,如被稱為「掘性坑頭石」,是一種未成熟的田石,略有些溫潤,與田黃相近,但是由於其缺少氧化作用,溫潤度相比田黃要差很多。

而一些入門不深的藏家需要注意的是,「說真不說假」,是包括壽山石在內的藝術品市場的「潛規則」,所以買到假的田黃很難取得權威的鑑定證明。

田黃石的質地優劣懸殊,價值高低差異很大,就像翡翠有A、B、C貨等級之分一樣,田黃中田黃凍是其中的精品,除了要分辨真假田黃以外,藏家還要會選擇優劣田黃。田黃的產地主要在壽山長達10里的浮流,分成上阪、中阪、下阪、下鈑四個段落,產於中阪地段的水田的田黃,大多色、質俱佳,曾多產色濃而質嫩的標準田黃。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