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艦事件:中國的模棱兩可態度能持續多久?(圖)

發表:2010-05-26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5月26日,反朝人士在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前舉行示威。REUTERS

南北韓因為天安艦沉船事件而引發的戰爭威脅繼續不斷升級,自從韓國政府本週宣布一系列制裁朝鮮的措施之後,朝鮮當局也不甘示弱,於本週二宣布斷絕同韓國的所有關係,並威脅如果韓國果真恢復對朝鮮的宣傳攻勢,重新在兩國邊界設置停播了六年的宣傳廣播,朝鮮將以火力反擊。對於朝鮮半島的最新事態,中國目前持模棱兩可的態度,宣稱「天安艦」沉沒事件情況極為複雜,中國仍在收集相關信息,以待評估。

南北韓危機因此成為週二結束的美中第二輪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不速之客,美方試圖說服中方力挺韓國向聯合國安理會遞交制裁朝鮮決議,美國國務卿希拉里• 克林頓是否能夠說服中國,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議題。對話結束後,中方雖然承諾將在朝鮮問題上同美方合作合作,但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今天上午又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認為韓國「天安艦」沉沒事件情況極為複雜,中國將根據事件性質進行公平對待和處理。 張志軍還表示,中國仍在收集相關信息,目前尚無第一手材料。

張志軍的表態顯示,正如中國剛剛向美國作出的合作承諾一樣,中國在天安艦事件上的態度依然是模棱兩可。中國為什麼在天安艦事件上繼續作出模棱兩可的表態,韓國的聯合調查報告的可信度是否正的值得懷疑,香港軍事評論員平可夫先生認為,中國處於維持朝鮮半島穩定的目標,繼續要求各方保持冷靜,中方的上述表態是此前模棱兩可的態度的延續。因為,中國同美國一樣,都不希望朝鮮半島出現騷亂。各國都是出於對各自利益的考量,重視人權著稱的加拿大已經宣布同朝鮮斷絕關係,美國和中國都不會採取如此極端的立場。美國作為韓國的同盟國,雖然明確譴責朝鮮的挑釁行為,但卻並沒有向朝鮮半島增兵,美國似乎也排除軍事制裁朝鮮的可能性。因此,在對待天安艦事件態度上,中美雖然表面上立場分歧,但是,兩國的最終目的是一致的,那就是維持朝鮮半島的穩定。

另外,就韓國調查報告的可信度,平可夫先生指出,首先,韓國所謂的國際調查小組並沒有獲得聯合國的授權,這就使調查報告缺乏一定的權威性;其次,調查報告本身確實存在許多疑點。雖然朝鮮是唯一可能攻擊韓國的國家,但是,如果朝鮮確實是用小型潛艇發動攻擊,那麼,具有高功能反潛能力的韓國海軍為什麼沒有發現,尤其是朝鮮的潛艇在消音技術上遠遠落後於他國。此外,韓國海軍聲稱此前發現朝鮮潛水艇有動靜,那麼,韓方為什麼沒有進一步跟蹤。最後,朝鮮如果是在夜間發動的攻擊,朝鮮是否擁有夜間從潛水艇發射魚雷所必須的瞄準系統。而韓國公布的調查報告都沒有有關這些問題的答案。

就在張志軍作出上述表態的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到訪韓國,會見了韓國總統李明博。根據韓聯社的報導,希拉里•克林頓在會談後舉行的共同記者招待會上,明確表示,天安艦事件是朝鮮的挑釁行為,無法容忍。美國支持韓國決定將天安艦事件提交聯合國安理會。

希拉里還特別表示,韓國提出的證據確鑿並且有說服力,不可否認。如果說美韓兩國對天安艦事件的調查結果確信不疑,在事件的處理方式上協調一致的話,中國與俄羅斯,到目前為止卻始終要求各方保持克制,中國即沒有對朝鮮作出公開譴責,也沒有就韓國遞交安理會事宜作出表態,本週二中國例外地派遣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代表武大偉到訪韓國,為溫家寶本週末的訪韓掃除障礙,但是,武大偉的到訪並沒有消除中韓之間的分歧,韓國方面對武大偉只談六方會談而迴避天安艦事件言談頗有微詞。另外,美日韓三國外交部的高官今天在韓國就天安艦事件召開會議,討論相關的應對措施,韓聯社的報導稱,目前留在韓國的中國特使武大偉並不參加今天的會議。

目前,輿論普遍關注的是,中國在天安艦事件上模棱兩可的態度能夠持續多久,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本週末舉行中日韓三國峰會上是否會被迫明確中國的立場。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