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為何仍處「戰爭狀態」?

發表:2010-05-26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5月26日,在首爾舉行的一場抗議朝鮮的群眾集會。REUTERS

朝鮮週二威脅稱,如韓國繼續侵犯朝鮮半島西海岸附近的朝方水域,將採取軍事行動,並指出朝鮮半島仍處戰爭狀態,因1950-53年的朝鮮戰爭結束後並未簽署和平協定。

以下是有關朝鮮半島戰爭狀態以及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為何選擇此刻與韓國較勁的問答:

為何歷經57年的休戰後,朝鮮半島依然處於「戰爭狀態」?

朝鮮戰爭於1953年結束,但和平從未真正降臨。

1950年的一個週日上午,朝鮮軍隊跨過朝韓邊境,朝鮮戰爭開始。交戰各方最終於1953年7月27日放下武器,歷時三年的戰爭共導致14萬韓國軍人、 3.6萬美國軍人及100萬平民死亡。

《朝鮮停戰協定》由朝鮮、中國和聯合國軍簽署。朝方簽署人為朝鮮開國領袖金日成,他也是朝鮮現任領導人金正日的父親;中國當時為支持朝鮮亦加入了戰爭;美國一名將軍則代表聯合國軍司令部簽署該協定。

該停戰協定目前仍然有效。韓朝兩國以後又簽訂了一系列的互不侵犯、互不干涉條約。2000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雙方當時承諾要結束幾十年的敵對狀態,向和平與合作邁進,並著手開展一些商業合作項目。

朝鮮魚雷3月份擊沉韓國軍艦「天安號」後,韓國總統李明博政府認為上述條約和合作協議的精神已被破壞到無法修復的地步。李明博週一稱,「天安號」事件違反了《停戰協定》。

韓方稱,朝鮮多年來屢屢作出挑釁舉動,其中包括:1983年在緬甸製造爆炸,導致多名韓國部長級官員身亡;1987年製造大韓航空客機爆炸事件,導致機上 115人死亡;此外還在南北爭議海域挑起多次致命的海軍衝突。韓國在上述事件發生後並未切斷與朝鮮的貿易、旅遊和人道主義往來,但在「天安號」事件之後,韓國表示一切都將改變。

何謂「北方限界線」?

《停戰協定》簽署數週後,美軍指揮官劃定了一條海上分界線,以防止朝韓兩國在半島西部及東部海岸附近水域發生衝突。《停戰協定》沒有直接提及海上分界線。

這條海上分界線被稱為「北方限界線」(NLL),以一些遠在陸上分界延長線以北的島嶼為界劃定。

1973年之前,朝鮮一直沒有拿該條分界線做文章。但從1973年開始,朝鮮開始頻頻越界,挑戰該條界線。1991年雙方簽訂的一項協定再次確認了互不侵犯及互相承認對方政治主權的原則,似乎解決了海上爭端。

上世紀90年代,朝鮮再次對NLL提出異議,稱真正界線應該大幅南移。1999年、2002年以及2009年9月,韓朝雙方在爭議海域均有交火事件發生。

韓朝差距有多大?

朝鮮戰爭結束後,朝鮮經濟發展速度一度超過韓國。但在過去幾十年中,韓國已經崛起為經濟強國;而朝鮮則一潭死水,其200億美元的年度國內生產總值 (GDP)僅相當於韓國經濟規模的3%。

韓國約有20座核電廠;朝鮮則主要依靠1910-45年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所建立的電網,發電量不足以維持夜間照明需求。

金正日為何選擇此時較勁?

朝鮮對李明博政府非常惱火,因其叫停了持續十年的對朝援助,且於本週切斷了雙方一切貿易活動。

分析人士稱,朝鮮領導人常常通過拉動地區緊張局勢來分散民眾對國內問題的注意力,且目前健康狀況不明的金正日正為其小兒子接班造勢。

韓國有人擔心,金正日可能傾向於發起更為致命的挑釁活動,因為近年來的例行挑釁似乎已不再能夠迫使韓國和地區強國作出讓步。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