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製造「天安艦」事件到底出於何種動機?(圖)

發表:2010-05-26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5月26日,反朝人士在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前舉行示威。REUTERS/Truth Leem

朝鮮週三警告,如果韓國恢復對朝廣播宣傳,朝方將封鎖兩國邊境道路。

韓國指責朝鮮用魚雷擊沉韓方「天安號」軍艦,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逐漸升級。

朝鮮冒險擊沉韓國軍艦,其動機何在?李明博總統領導下的韓國政府態度強硬,朝方將如何回應?下文即圍繞相關問題展開。

報復

有關朝鮮擊沉韓國軍艦的背後動機,一個普遍接受的說法為報復心理。去年11月,朝鮮在雙方爭議水域附近發生的一次衝突中落敗,顏面大失。李明博上任後,韓國海軍奉行「行動迅速、志在必得」的新策略。

朝鮮以及其自稱的「常勝軍」在可能一開始沒想挑起衝突的情況下遭到痛擊,更是讓朝鮮顏面掃地。

金正日很可能確實批准了最新的這次魚雷襲擊行動。大概最出人意料的是,韓國居然真能找出朝鮮是幕後元凶的證據。

金正日承壓

一些專家稱,此次襲擊似乎與朝鮮在11月份海上衝突中的損失不成比例,尤其是在大多數朝鮮人毫不知悉那次衝突,更遑論朝鮮落敗事實的背景下。

一種解釋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正在竭力確保小兒子能順利繼任,因此,他需要亮出自己的實力,尤其要向軍隊高層展示其力量。

金正日在近兩年前疑似罹患中風後身體狀況似乎不佳。去年底朝鮮貨幣改革在民眾中也引起罕見騷動。

獲取談判籌碼

朝鮮常以挑釁事件來在談判桌上換取籌碼,令韓國及地區大國做出經濟與政治讓步。

如其動機確實在此,那結果是適得其反。隨著天安號軍艦的沉沒,恢復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任何意願幾乎都煙消雲散。

金正日更關心的或許是與美國進行單獨對話,探討一項永久和平協定,以取代1950-53年朝鮮戰爭後簽署的停戰協定。

一些分析人士及朝鮮叛離者稱,平壤領導層確實害怕美國通過盟友韓國入侵朝鮮。若果真能與美國展開單獨談判,朝鮮肯定可以在國內宣傳中加分。此次在朝韓爭議海域發起的致命攻擊可能讓朝鮮軍方更有理由要求舉行和平談判、替代停戰協定。

炫耀武器

朝鮮嚴重依賴導彈及軍火出口,但聯合國去年對其實施的制裁嚴重削弱了朝鮮的相關貿易。朝鮮有可能是為了炫耀其潛艇及魚雷作戰能力而發動的此次襲擊。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