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退守香港 故事並沒結束(組圖)

作者:方茹 發表:2010-03-27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北京,3月23日,谷歌的粉絲在谷歌總部的谷歌標誌前點燃蠟燭,放滿鮮花。


Google 聯合創始人 Sergey Brin (網路圖片)

谷歌經過2個多月與中國政府的談判,於3月23日凌晨發表聲明,正式宣布搜索引擎谷歌(Google)「退出中國」。其中文搜尋服務由中國大陸轉往香港。供中國民眾使用的谷歌中文頁面(google.cn),將自動轉到谷歌香港頁面(google.com.hk)。谷歌同時宣布,將保留它在中國的「研發和銷售部門」。

【看中國時報記者方茹綜合報導】網際網路巨頭谷歌3月23日宣布,關閉中國境內受審查的網路搜索服務,以迴避中國政府要求谷歌對為中國用戶提供的信息進行審查的要求。中國用戶在使用谷歌搜索、谷歌新聞和谷歌圖片服務時將被自動導向未經審查的谷歌香港頁面。谷歌在其官方博客上說,他們將不會再忍受對「臉書」(FaceBook)或者「YouTube」等網站的長期封鎖。公司管理層說,他們瞭解中國政府能夠封鎖谷歌所有的伺服器,但是他們希望北京方面尊重他們的決定。

谷歌聯合創始人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 在週一(3月22日)宣布離開中國大陸轉道香港後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中國網際網路的審查制度可能堅如磐石,但谷歌發現與中國政府在最近幾週的談判是微妙和不確定的。

布林說,把面向中國人民的服務轉移到香港並沒有得到來自北京方面非常明確的批准,中國政府的做法也可能存在「反覆」,但是轉移到香港的這一步棋還是合情合理的。他補充道:現在一切還不明朗。我們希望中國大陸用戶可以正常訪問我們位於香港的全新服務……故事還沒完。

因為「一國兩制」的特殊政策。中國大陸當局沒有在香港審查政治新聞和網路搜索。

兩個月前谷歌說黑客入侵了中國異見人士的 Gmail 帳戶,而背後的指使者則來自官方。布林說這些插曲「非常棘手」。但他沒有說中國政府直接參與了這些黑客活動。但他補充說:「我知道他們的目標是什麼,所以沒什麼大不了的。」

谷歌宣布退出中國市場的消息在太平洋兩岸引發巨大的衝擊波。自從鄧小平在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歷任中國領導人都強調與世界接軌和改革開放,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退出中國大陸給中國的國際形象帶來了負面影響。

谷歌:不再忍氣吞聲

谷歌公司在其官方網站上發表了高級副總裁,企業發展和首席法務官大衛•德拉蒙德的一篇題為「谷歌對中國的新政策:更新」的文章。文章回顧了來自中國的黑客對谷歌和其他美國公司網站的攻擊後說:「這些攻擊和監視,結合幾年來中國對網路言論自由的進一步限制 ----包括對Facebook,Twitter,YouTube,谷歌文檔和博客一貫的封殺----讓我們做出決定,不再繼續審查 Google.cn的搜索結果」。

谷歌的聲明還對無法「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兌現承諾停止審查Google.cn的搜索結果「表示遺憾,並且表示是中國政府的不妥協和強硬促使谷歌不得不撤出中國。聲明說:中國政府「明白無誤地表明自我審查是一項無法妥協的規定」。該聲明中說「所有以上決定都是由美國的管理人員推動和執行的,沒有中國員工應對此負責。」

北京反應:不滿和譴責谷歌

谷歌在北京時間凌晨三點撤出中國大陸。而中國官方罕見地在第一時間做出反應。據中新社北京3月23日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路局負責人(星期一)凌晨就谷歌公司宣布撤出中國大陸發表談話。這位負責人指出,谷歌公司違背進入中國市場時作出的書面承諾,停止對搜索服務進行過濾,並就黑客攻擊影射和指責中國,這是完全錯誤的。我們堅決反對將商業問題政治化,對谷歌公司的無理指責和做法表示不滿和憤慨。

中國官方媒體也開始了批評谷歌的行動。《環球時報》發表一系列文章,稱:「谷歌代表不了外企」;「谷歌全球樹敵,不止得罪中國」;「谷歌一旦退出中國就很難返回」等等。

新華社的報導援引了境外網民的評論,稱「境外網民譴責谷歌挑釁中國法律」。新華社所引述的各國網民的話幾乎一邊倒地嘲諷谷歌。如美國網民說 :谷歌自大又愚蠢。加拿大網民說:輸家是谷歌。英國網民:谷歌在這裡也得接受過濾和審查。俄羅斯網民說 :中國人好樣的。德國網民說: 谷歌只是玩了個小把戲。新華社還發表文章稱:「谷歌把自己逼進死胡同」。

中國官方媒體還廣泛報導了一封中國廣告代理商的聯署信,聲稱如果谷歌中國撤出,他們將要求獲得賠償。不過,紐約時報日前報導說,這封所謂中國廣告代理商寄給谷歌的信件疑為偽造,是一條假新聞。據紐約時報報導,被中國官方媒體所稱的「不陪谷歌玩了」的27家廣告代理商之一的深圳贏客網路公司 (Shenzhen Winkee Networking)否認曾經簽署過此封信件。

深圳贏客網路的谷歌廣告部銷售代表馮明明(音)說:「我已經同公司高層及其他相關領導核查過此事,均證實,我們從未簽署和發送過任何此類信件。」

網民獻花 作家捐款

《看中國》讀者來函說,3月23日早上即有大批網民前往谷歌北京總部獻花。至11時,總公司樓下仍聚集著一群人,而且人數在慢慢增加。來函透漏,下午或晚上可能會上演比上次獻花更為壯觀的場面。

著名媒體人凌滄洲也發表聲明:鑒於谷歌停止過濾審查這一事關言論自由的歷史性時刻,我將谷歌圖書館掃瞄收錄使用我的作品(以我本名出版的《文化人批判》等書)應付我的版權收入捐獻給谷歌公司,並保留對百度公司的貼吧等擅自使用我作品的法律權利。

西方媒體大量報導:

《華盛頓郵報》在谷歌退出中國前夕發表題為:《中國人民失去谷歌將意味著「只有黑暗」》的文章。文章說,佔中國三分一網際網路市場的谷歌已成為中國人沒法失去的必需品,如果中國不向谷歌妥協,除勢將走向封閉、自我邊緣化之外,還可能引發社會動盪。」

《紐約時報》一篇名為大國向什麼方向崛起? 的文章認為谷歌撤出中國意味著谷歌四年的努力付之東流。文章認為即使在中國政府嚴格審查之下,谷歌仍然能夠向中國人民提供更多的信息,並且最終能夠推動政府放鬆對網際網路的管制。然而,事與願違,中國政府近年來加緊了對網際網路的監控。文章時報還援引加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中國網際網路項目負責人肖強的話說,谷歌退出中國具有歷史意義,因為網際網路被看作是中國和世界接軌的催化劑。谷歌無法在中國大陸生存的事實明確地顯示出中國作為一個大國而崛起的方向和國際社會所期望的不同。

據BBC報導,谷歌將其中國網站導流至香港後,中國大陸用戶使用時仍受中國網路審查限制。兩名上海網民表示,他們在谷歌香港網站輸入「六四」等敏感字眼進行搜索,在點擊「Google搜索」鍵後出現HTTP404的故障警示。不過也有網友表示,他們成功搜索到一些敏感網站,但是無法打開鏈接。這些網站原本已經被中國當局屏蔽。

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說,「谷中爭端」給很多在華外資企業的心理蒙上了一層陰影。他們認為外企在中國已經不再受到歡迎。

華爾街日報援引中國美國商會新近一項調查顯示,隨著旨在將外國科技企業排擠出中國市場帶來刺痛,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感覺在中國不受歡迎。一些外資企業說,他們與中國的關係正在變味,因為更加強硬的政府政策和日漸加劇的國內競爭令中國這個全球最重要市場之一對跨國企業的態度不再那麼友好。

故事還沒有結束

美國商會3月22日在北京公布的調查顯示,北京當局轉向偏袒本土公司的新規則致使外國公司生意受損。新規則要求知識產權和商標屬於中方,這使外企極為擔心。

203名成員接受了調查,其中28%答覆說,他們因為北京政策變動業務量減少。受訪的49家科技公司中37%表示業務受損,57%預測北京新規則會導致外企受損。眾多在中國運作的外企表示,新規則是歧視性的,在2008年將它們拒絕於價值5991億人民幣的政府採購市場外。此外,外企向中國國企出售產品的配額也受到威脅,去年這關係到225億人民幣的銷售額。

另一方面,西方對官方背景的中國公司一直以來就有諸多疑慮,如去年中鋁195億收購澳大利亞力拓公司失敗,2005年中海油以180億美元試圖收購美國Unical能源公司被拒。兩椿失敗的收購案是由於美國和澳大利亞政府對集權的中國政府不信任造成的。谷歌事件,將會為中國和西方相互不信任增加口實。正如谷歌聯合創始人布林所說:故事還沒有結束。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